首页 网游游戏 网游周边

2016年中国游戏产业年会轻松看:浅谈行业大咖发言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中国游戏行业大会上,十数位行业大咖发表了重要讲话。《2016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1655.7亿元,同比增长17.7%,2016年,中国游戏用户规模达到5.66亿人,同比增长5.9%。可以看到,游戏行业依旧在增长,不过增长已经放缓。根据当前的游戏产业形式,网易公司副总裁王怡、腾讯游戏副总裁蔡欣、中手游CEO肖健、触控科技CEO陈昊芝、360游戏业务总裁许怡然、多益首席执行官唐忆鲁女士、巨人网络吴萌、咪咕互动副总经理端木文琳等都发表独到的讲话。这些行业大咖发言各有偏重,下面蚕豆网带大家浅谈游戏行业大咖专题演讲的关键。

1481847359672

网易公司副总裁王怡:信奉工匠精神,网易才敢言创新

网易公司副总裁王怡以一个故事引领整个谈话的开端强调了创新和匠心缺一不可:创新与匠心并不矛盾,是创造价值的最佳组合。

在提出这个观点的同时,他也提出用工匠文化实现内容创新的策略。招募有匠人精神的年轻人,为他们的偏执创造提供最好的环境。而App Store年度十佳游戏的《阴阳师》,就是是工匠精神追求的代表作。

2

巨人网络吴萌:所有的捷径都是弯路 所有的弯路都是必经之路

所有的捷径都是弯路,而所有的弯路都是必经之路。只有真正热爱游戏的人,持续关注用户体验,重视核心玩法,坚持用匠心精神打磨细节,才能做出好产品,赢得用户。吴萌先生认为,成功之路,没有捷径。《球球大作战》就是他的代表。

3

腾讯游戏副总裁蔡欣:后红利时代,如何打造移动游戏运营新思路

蔡欣强调了IP的重要性。从去年开始,大批端游IP、文学动漫等IP被改编成移动游戏,端游IP进入红利期。然而,到今年上半年,市场上的优质端游IP几乎被开发完毕,同时移动游戏市场流量的短缺。这样的情况下,移动游戏用户更加成熟,需求更加细分。IP化布局需要细分用户需求,打造精品手游。同时,在移动电竞时代,电竞带来一个独立的全新产业链,值得重视。

4

多益首席执行官唐忆鲁女士:不变的热爱 成就梦想

唐忆鲁女士强调了热爱和梦想的重要性。不仅要敏捷开发,精品策略,更重要的是对游戏的热爱和对行业的虔诚。她以多益十年的发展为例:如果一个产品赚钱但是不好玩我们并不开心,而一个产品如果好玩但是它不赚钱我们仍然非常开心,十年过去了,多益网络的净利润突破了10亿人民币。

游久紫钥首席执行官吴烨先生:以匠心打磨品质,突破游戏行业的品质标准

官吴烨先生也提到了匠心的重要性:第一,找准自己团队真正的基因和擅长之处在哪里,盯准一个细分市场,以匠人精神打磨产品的品质细节,不要浮躁,稳一点找准定位;第二,品质绝对不能输,现在市场已经把游戏品质拉到高水平高标准,粗制滥造的产品已经混不下去了。希望大家一起不断突破游戏行业的品质标准,同时提供更多更丰富的内容给玩家。

完美世界首席执行官萧泓先生:新娱乐、新动力、游戏产业发展的新机遇。

官萧泓先生的关键词是新娱乐:过去一年给我们最大的感触就是娱乐的力量已经超越了传统的网络游戏范畴,新娱乐的力量成为整个行业发展和联动发展的一个最重要的机遇。

在他的发言中,他提到了以互联网技术为核心的娱乐业潜力:包括电竞、IP为核心的娱乐、 网络的综艺、直播等。泛娱乐的发展就是IP产业链上下游生态的发展,我们认为这个是一个新的趋势。而机遇则包括 机遇首先是影游联动, 虚拟现实VR技术、IP为核心的经济大市场等。

咪咕互动副总经理端木文琳女士:激发移动游戏产业创业与创新

端木文琳女士指出了大量的中长尾的游戏研发企业在今年的发展中竞争压力加剧,增长也有一些乏力,她以咪咕公司为例,分享休闲游戏产业方面如何再腾飞的举措。其策略主要定位在多元化的业务:高效的游戏出版服务、移动电竞的赛事服务、休闲游戏的电竞、精品游戏的发行、引入IMGA国际游戏大奖等等。咪咕旨在联手产业链的上下游,激发移动游戏产业创业与创新。

5

360游戏业务总裁许怡然:以服务引导360游戏的改变与尝试

许怡然先生强调了对360服务的赞赏和期待:“特别希望借助360的力量,给以前工作过的这种公司提供更好的服务。这一年我努力做的总结下来就是一句话:尽最大的努力能够在渠道服务上面进行一些深化和创新。”

6

中手游CEO肖健:以手游为核心竞争力的IP文化运营

如今是一个IP当道的时代,是一个人人都在离不开IP的时代,他不但提出了IP的重要性,更提出基于游戏的IP文化运营趋势。

他提出要恰当的选择适合的IP,并策略的争夺IP。基于对该IP创作的深刻理解后所精心准备的详尽的产品设计案、初期有吸引力的产品DEMO、用心和粘合的市场发行方案,产品开发、发行运营、市场营销,包括老板层面的多次碰撞与沟通,让版权方看到我们的用心与决心,这才是最终能打动版权方的。

而IP改编,他强调了质量、故事和用心的细节、避免过度商业化、深挖信息价值等。基于IP生态各方的深度合作,也将会促成IP的系列化与可持续性。

触控科技首席执行官陈昊芝先生:手游产业的成熟与发展

提出了手游行业成熟带来的问题。政府的行业进行规范,流量成本高举不下等等。面对问题,陈昊芝先生提出多样化行业发展、与主播网红结合、发展H5和VR业务、新的技术支撑等等策略。

7

焦扬网络首席执行官莫夏芸女士:游戏的全球化运营

基本上96%以上的游戏产品和中型小型的游戏研发企业面临生存的压力,所以这样的一个情况下,我们给大家提出了一个游戏出海的概念,尽管非常多的质疑,但是在过去的三年我们依然把这样的一个观点变成了行业的趋势。

第一个对于当前大部分的中国游戏开发者来说突破的机会就在眼前,就在移动端。第二,游戏的全球化运营必须是游戏研发企业你在立项的时候要思考的一点。第三,不要仅仅不他当做一个游戏来做,要把他当做一个IP经营,其实今天提到的热爱,热爱背后就是持久的呵护你的产品,如果做到这三点,我们认为这个就是中国游戏开发者最重要的历史机遇。

所以,莫夏芸女士提出了三个机遇在于移动端、全球化经营、以及IP经营。而她的重点在于,游戏出海。

8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