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家庭 智能出行

巨额亏损+交付难 蔚来汽车被指在不恰当的时间上市

 

【TechWeb】8月17日消息,本周初,蔚来汽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交了IPO招股书,这一举动引起轩然大波,因为蔚来汽车近期负面口碑不断,在这个时间节点选择上市,被业内人士指责是“在不恰当的时间上市”。

根据招股书的显示,蔚来汽车计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拟募集最多18亿美元的资金,股票代码为NIO。该招股书当中写到,蔚来汽车是“中国优质电动汽车市场上的先驱,其业务包括设计、联合生产和出售智能化互联优质电动汽车,推进互联互通、自动驾驶和人工智能(AI)等领域中的下一代技术创新。”

1

同时招股书当中写到,目前,该公司的持股比例为,创始人李斌持股17.2%,Padmasree Warrior持股1.7%,公司董事和高管共同持有比例为21.1%。蔚来汽车主要股东在这份文件之前提交的持股情况如下:创始人旗下投资工具实益持有148689253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17.2%;腾讯旗下实体实益持有132030222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15.2%;Hillhouse旗下实体实益持有65368424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7.5%。蔚来汽车此次IPO交易的承销商包括:摩根士丹利、高盛、美银美林、德银证券、花旗、瑞信证券、瑞银证券和WR Securities等。

2016年至今亏损已超百亿

自从2016年,蔚来汽车发布品牌LOGO之后,意味着这个品牌正式与大家见面。但公司经历的这两年半里却持续亏损。根据报道,他们在2016年亏损25.7亿元人民币,2017年亏损50.2亿元人民币,2018年上半年亏损33.3亿元人民币。累计亏损已经达到了109亿元人民币以上。

当然,造车并不是那么容易的,在没有产品落地之前也的确很难盈利,所以2016年和2017年都没有任何盈利的,到了2018年上半年,ES8正式量产,小规模交付和公司运营带来了4599.1万元营收,但这点营收现在看杯水车薪,并不能为蔚来汽车缓解亏损压力。

做一个新汽车品牌,造出一辆车除了时间之外还需要大量的资金推动,实际上李斌在创立这家公司之初就曾经表示过:新企业造车至少要200亿以上的资金推动,否则就别想做好。

事实上他们也是这样做的,除了亏损之外,蔚来汽车也在想方设法筹集资金,先后进行了5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超过150亿元。如果按照实际到账150亿元计算(考虑到国内的投融资情况,恐怕很难完全到账),那么留给蔚来汽车的时间也不多了,至少在今年他们要寻求新的资金接入,否则明年就会出现断粮的情况,对于一家创业公司来说这是致命的。

2

根据之前媒体的报道,李斌曾经透露,今年(2018)亏损可能不止51亿元,如果按照这个数值计算,已经超过了融资的总金额。

在估值方面,蔚来自己标明是估价65亿美元,折合447亿人民币。据悉这个估值是计算了上市前的最新一轮融资,虽然这次融资的具体数值还不知道,但有可能在15亿美元左右,也就是说实际上现在的估值应该只有50亿美元上下,有趣的是去年11月,蔚来汽车的估值已经达到了50亿美元,意味着这9个月时间以来没有提升?这的确是一件让人很奇怪的事情。

对于蔚来汽车来说,短时间之内无法靠交付车辆实现提高营收,至少无法提高到与亏损持平的地步,或许上市也是迫于无奈。

有业内人士认为“蔚来汽车在这个时候去IPO,相当于在高风险的阶段接受二级市场的检验,像免疫力还不成熟的孩子在冬天的户外长时间停留,很容易生病。”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