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家庭 智能出行

特斯拉Q3财报解读:营收净利创纪录 中国新造车压力来了

10月21日凌晨,特斯拉公布了截止9月30日的2021财年第三季度财报。

财报显示,特斯拉汽车第三季度总营收达到创纪录的137.57亿美元,同比与环比均保持增长;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16.18亿美元,同比增长389%,比较上一季度的11.42亿美元增长了41.7%。

连续九个季度盈利,连续五个季度实现创纪录的营收,连续两个季度盈利突破10亿美元,此次财报堪称特斯拉历史上最好的财报,并且对外释放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可能性。

新能源汽车的先驱,再次为“特斯拉门徒”们验证了良性的财务模型,这对中国的新造车企业来说是一件好事,也不是一件好事。

Model 3和Model Y成为增长动力

2019财年第三季度,是特斯拉录得第一次盈利,与Model 3是密不可分的。从2017年10月第一辆Model 3开始交付到2019年2月在中国市场首次交付Model 3,再到2020年1月在中国交付第一批中国制造Model 3,这款车已经成为特斯拉的主销车型。

如今,这款车已经成为电动车历史上最畅销的车型。LeaseLoco的数据显示,特斯拉每小时可以售出约24.5辆Model 3。每年约可以售出21.5万辆Model 3。这个数字在2021年还在保持增长,因为特斯拉在2021年有望销售近90万辆汽车,其中大约一半是Model 3。

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特斯拉的总汽车产量为237823辆,与去年同期的145036辆相比增长64%。其中,Model S和Model X的产量同比下降了47%;而Model 3和Model Y车型的产量为228882辆,与去年同期的128044辆相比增长79%。

特斯拉汽车第三季度的总汽车交付量为241391辆,与去年同期的139593辆相比增长73%。其中,Model S和Model X的交付量同比下降了39%;而Model 3和Model Y车型的交付量为232102辆,与去年同期的124318辆相比增长87%。

在产销两端,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的组合保持全面的领涨。

Model Y是继Model 3之后特斯拉的第二款畅销车型,这款跨界车型的销售时间只有18个月,但是它的月销量已经超过了Model 3成为当前特斯拉最受欢迎的车辆,目前该款车型的每年平均销量达到了10万辆,相当于每小时可以售出11.4辆。

在Model 3和Model Y两款畅销车型的刺激下,特斯拉主要收入来源——汽车销售收入首次跨过百亿美元大关,达到了116.72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73.46亿美元和上一季度的98.74亿美元。

特斯拉已经决定要继续扩大畅销车型的产量。特斯拉表示,在未来几年时间里,预计车辆交付量将可每年平均增长50%。为此,正继续扩大上海超级工厂的产能,并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和德国柏林超级工厂建设新的产能。上海工厂主要生产Model 3和Model Y,今年底以前,特斯拉将在得州奥斯汀和德国柏林的工厂生产第一批Model Y车型。

这也意味着,特斯拉在未来会继续把增长的希望放在Model 3和Model Y两款车型上。

有汽车业内人士分析,特斯拉的例子已经很好地说明,一家新造车企业必须有一款畅销车型作为支撑,才能保证正向的运转,不管是在品牌上还是财务模型上,都可以产生正向的影响。特斯拉的经历,对于中国的新造车企业也是一个很好的启示。

中国新造车能学到什么

同样是依靠造车卖车起家,但特斯拉在汽车销售之外的业务已经颇具规模。

财报显示,在汽车销售业务之外,第三季度特斯拉来自于汽车租赁业务的营收为3.85亿美元,来自于发电和储能业务的营收为8.06亿美元,来自于服务及其他业务的营收为8.94亿美元。

汽车销售业务之外的三个业务板块的收入在季度营收中的占比为15.16%。而当前,中国新造车多依赖于汽车销售收入,比如蔚来在第二季度中汽车销售收入的占比为93.65%,小鹏汽车为95.3%,理想汽车则高达97.2%。

收入不够多元化,是目前中国新造车的问题之一,其二则是老生常谈的亏损,目前中国新造车依然没有看到盈利的可能。

特斯拉此前也是处于连年的亏损,但自从2019年第三季度实现盈利后,特斯拉在过去的九个季度都实现了盈利。2021年第三季度,特斯拉实现了创纪录的盈利。

财报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特斯拉GAAP营业利润为20亿美元,实现了14.6%的营业利润率。非GAAP净利润(未计股份支付费用)为21亿美元,达到历史新高。

对于中国新造车来说,这说明了盈利并非不可能。但如今依然持续亏损的中国新造车势力,面对特斯拉连续九个季度的盈利,也逐渐失去了继续亏损的理由。

特斯拉提到,营业利润同比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汽车产销规模的提升和成本的降低。而产销规模的提升和成本的降低,则是相辅相成的事,规模提升有助于降低成本,降低成本反哺规模提升。

自中国制造Model 3开启交付以来,经过连续降价,价格下降了约10万元,最新售价为23.59万元;Model Y自今年开始在国内交付不到一年时间里,特斯拉推出了27万元的版本。

按照年化销量,特斯拉今年的销量有望突破100万辆,约为2020年的两倍,这意味着特斯拉又跨过了一个门槛,也和很多追随者拉开了更大的距离。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