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家庭 智能出行

价格便宜又好用 中国制造的电动面包车成了日本物流行业香饽饽

1月17日消息,日本各大物流公司正努力削减成本,最大限度利用当地居民的网购热潮。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也从中找到了商机,其生产的轻型面包车使最后一英里商品配送不仅更便宜,而且更清洁。

在日本东京上市的物流企业SBS最近与日本电动汽车初创企业folofly达成在5年内采购2000辆轻型电动汽车的协议。负责生产这些电动汽车的是东风汽车下属子公司以及其他中国汽车制造商。与此同时,佐川急便集团(SAGAWA EXPRESS)将引入广西汽车生产的7200辆电动面包车。

SBS社长镰田正彦表示:“日本当地生产的电动汽车无法满足我们在价格方面的要求。日本汽车制造商说不可能降价,所以我们不得不买更便宜的电动汽车。我们不能仅仅因为电动汽车价格上涨就要对客户涨价。”

像世界上大多数地方一样,最近两年日本电子商务市场急剧增长,人们直接在家订购从食物、衣服到电子产品在内的各类商品。这些不断增长的商品销售额正不断推高物流公司的碳排放量,但日本已承诺到2030年将碳排放量削减到2013年的近一半左右。麦肯锡表示,要想实现这一目标,2030年日本市场上90%的汽车必须是纯电动汽车。

下载 (1)

图示:日本物流企业SBS使用中国制造的电动面包车送货

SBS计划最终打造包括1万辆商用电动汽车的运输车队,专门用于电子商务配送。这种小型卡车单次充电可行驶约200公里,售价约为380万日元(约合21.1万元人民币)。

SBS旗下快速配送部门SBS Sokuhai Support经理宫原明说:“续航里程对最后一英里配送来说不是一个大问题。”目前而言,中国制造的电动汽车在夜间充电12小时后,保证最后一英里配送没有任何问题。

虽然目前日本并不是一个体量庞大的电动汽车市场,一些城市的电动汽车普及率仅为1%,但中国汽车制造商从中嗅到了商机。比亚迪已经占据日本纯电动公交车市场约70%的份额,并计划到2030年在日本运营400辆电动公交车。

在中国市场更便宜

比亚迪一名发言人表示:“日本汽车市场以质量著称,因此能打入日本市场是重要一步。”“比亚迪将在日本不断推进交通电气化,加快实现碳中和。”

东风汽车代表未就此事发表评论。广西汽车则表示,这一交易将“加速日本新能源物流市场的发展”。

虽然欧洲和美国市场的电动汽车价格在上涨,但中国市场电动汽车的平均价格却在下降。总部位于伦敦的全球汽车行业数据提供商JATO Dynamics发现,中国消费者仅花4200美元就能买到一辆全新的电动汽车,但欧洲市场的电动汽车价格已经涨到17880美元,美国消费者想到手一辆电动汽车需要花费28170美元。

SBS的镰田正彦表示:“如果日本汽车制造商不采取任何行动,中国汽车制造商将接管整个电动汽车行业。”

下载

图示:宁德时代生产的电动汽车电池

抢占日本电动汽车市场的不只是中国公司。美国商用电动汽车制造商Cenntro Electric去年11月份获准在日本销售轻型电动卡车,这种电动货车将被亚马逊的当地配送合作伙伴Amazon Fleet和日本最大花卉礼品协会Hana Cupid使用。随着日本社会的老龄化程度加剧,Cenntro首席执行官Peter Wang从中看到送货上门业务在日本市场的光明前景。他说,Cenntro甚至计划在福岛建立一家组装厂,在日本当地生产电动汽车,并将部分电动汽车出口到东南亚市场。

丰田汽车在探索氢燃料作为未来的清洁汽车燃料。但Peter Wang表示,对于轻型卡车来说,“电动仍然是比氢燃料更便宜的选择”。“它们很方便,易于使用,容易修理,也好充电。我和日本的很多车队经理谈过,他们在当地找不到合适的汽车来做这件事。”

一些观察人士担心,日本新生的电动汽车行业可能会面临类似于家用电器行业的危机。松下、索尼、东芝和夏普等品牌在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称霸世界市场后,最终败给了中国品牌。

folofly首席执行官裕康科马表示,中国已经致力于围绕电动汽车行业建立完整的基础设施,比如宁德时代目前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动汽车电池制造商。

市场研究公司Carnorama分析师宫耀武则认为,如果能专注于生产高性能固态电池的话,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丰田汽车仍有能力扭转局面。他表示:“目前在价格方面,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处于领先地位,但你永远不知道三年后会怎样。”

日本卡车制造商也开始反击。五十铃汽车将于2022年开始大规模生产电动卡车,而丰田子公司日野汽车计划在今年夏初销售微型电动汽车Dutro Z。

但裕康科马表示,由于日本电动卡车的价格预计将是柴油卡车的三倍左右,物流公司可能不会去买这种电动卡车。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