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家庭 智能出行

特斯拉引发电动车降价潮 供应商或面临新压力

据报道,与特斯拉及其供应商合作的行业人士表示,供应商正准备迎接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及其团队要求进一步降价的压力。此前,特斯拉在宏观经济低迷的情况下宣布产品大幅降价。

供应商认为,特斯拉首席财务官扎克·柯克霍恩(Zach Kirkhorn)上个月的说法是不祥之兆。他当时表示,特斯拉“正在瞄准所有成本来源”,包括供应链,并且将与供应商密切合作。在上周的特斯拉财报电话会议上,马斯克表示,经济衰退可能导致几乎所有成本投入都出现明显下降。

代表特斯拉和其他汽车公司供应商的律师、Brooks Wilkins Sharkey & Turco律师事务所联合创始人丹·沙基(Dan Sharkey)表示:“汽车厂商的降价对供应商来说从来都不是好事,这将把压力传递(给供应商)。但这里没有任何空间,因为许多供应商在财务上已经举步维艰。”

特斯拉的大部分供应商,包括电池厂商松下(9.21, -0.01, -0.05%)、LG新能源和宁德时代,以及意大利铸造机制造商IDRA集团,都以保密协议为由避免公开讨论特斯拉。

特斯拉上月的大幅降价促使福特等竞争对手效仿。此次降价可能将影响特斯拉的利润率,此前特斯拉的利润率是行业内最高的。

尽管供应商面临降价压力并不是新鲜事,但一家供应商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管表示,疫情期间,特斯拉更关注产品交付而不是价格,甚至愿意支付更高的价格来更快地拿到零部件供货。他担心,特斯拉上月财报电话会议上的言论可能预示着情况正在发生变化。

特斯拉没有对供应商的情况发表评论。

咨询公司贝恩的一项研究显示,尽管特斯拉和其他汽车厂商在疫情期间的产品定价较高,利润率强劲,但供应商无法完全转嫁更高的成本,因此利润率出现下降。去年第三季度,汽车厂商的利润率比供应商高出近3%。

行业人士表示,在供应商已经陷入困境的行业,进一步降价可能会造成更大的冲击。

密歇根州的Gissing北美公司提供汽车音响系统和顶盖,曾将特斯拉视为最大的客户,但去年申请破产。该公司首席重组官史蒂芬·韦伯(Steven Wybo)表示,破产的部分原因是劳动力成本和大宗商品价格过高。他说:“我认为某些问题会得到缓解,但劳动力方面的问题不会很快解决,甚至有可能永远不会。因为它是影响所有商品价格的内在因素”

代表供应商的律师沙基表示:“供应商不是公益机构,他们需要赚钱。如果他们亏钱,就会陷入财务困境。”

行业人士表示,马斯克可能会采取措施安抚供应商,例如用更大的出货量来弥补降价导致的损失。

不过,由于原材料成本的上涨,一些供应商正在提价。恩智浦半导体周二表示,由于自身的成本投入较高,将上调产品价格。恩智浦没有披露自身为特斯拉的供应商,但分析师表示,对特斯拉汽车的拆解表明,恩智浦也在为特斯拉供货。

恩智浦首席执行官库尔特·西弗斯(Kurt Sievers)周二表示:“坦白地说,我们没有受到汽车公司的太多阻力。”

特斯拉一名前高管表示,特斯拉可以通过“共享”效率,与供应商协商降低成本,或者简单地向供应商施压,与供应商抢夺利润。“现在,特斯拉将会做其他汽车厂商几十年来一直在做的事情。”

不过行业人士认为,特斯拉将会面临阻力。与多家供应商合作的行业顾问劳里·哈珀(Laurie Harbour)表示:“特斯拉将会遭到供应商的强烈反弹。”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