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家庭 智能影音

科技巨头纷纷涉足智能音箱市场 中国到底还有多远

从亚马逊的Echo,到内置了强大语音助手Alexa的Goolge Home,再到苹果上周刚刚在WWDC上宣布的HomePod,当这些国外的科技巨头们纷纷涉足智能音箱市场之际,中国的消费者距离智能音箱到底还有多远?

漫步者副总裁 研发中心总经理在今天的媒体沟通会上表示,虽然智能音箱得到了谷歌等巨头的力捧,并且在欧美市场也得到了较为不错的反馈,但是由于中国汉语语言的特殊性,国外的互联网巨头们要想在中国市场获得成功并非易事,智能音箱在中国距离真正普及尚需时日。

其实在国内市场上智能音箱早已不是什么新鲜的科技产物,包括京东(科大讯飞合作)、漫步者(阿里智能合作)、联想等品牌都已拥有较为多样化的产品阵容。但时至今日并没有出现一款可以真正引爆这个市场的产品。

温煜表示,造成智能音箱在国内市场不温不火的原因很多,可以概括为:1、汉语的语音识别和语义交互以及对话式交互技术远未成熟,设备提供的交互体验距离真正无障碍的人际交互相差甚远太远,严重影响用户体验;2、智能音箱的“核心价值”没有标准化,用户不知道究竟该为好的音质买单还是为智能买单;3、国内企业缺乏像亚马逊、谷歌那样跨越多个垂直领域进行资源整合的能力;4、类似亚马逊对echo的补贴经营策略,对于要求利润的制造商来说很难实现。

据业内人士透露,智能音箱的语音技术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噪声抵消、语音识别,和语义识别。国内企业如科大讯飞一类技术方案供应商的优势在于噪音抵消和后期云端处理。在最高层的语义识别层面和国外企业则有较大差距,除了企业本身的技术实力原因,(相对于英语)汉语较为复杂的语法语义以及多样化的口音等问题确实是较为现实的技术挑战。

在目前的过渡阶段,提高音箱耳机产品本身的性能才是企业的根本之道。而只有当语言交互界面技术成型,并发展为标准服务时,智能音箱在有可能在中国市场真正普及起来。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