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家庭 智能影音

秒杀苹果HomePod 国产热门智能AI音箱盘点

【TechWeb报道】去年年末随iPhone X共同发布的苹果首款智能音箱HomePod,终于在本月正式上市开售。350美元的定价即便毫无性价比可言,但HomePod还是遭受哄抢,在美国,澳大利亚及英国地区一机难求。

1

伴随着亚马逊、谷歌及苹果在内的诸多国际巨头推波助澜,智能音箱市场日渐成为家庭娱乐、游戏的重要连接点。然而,限于语言问题,国际大厂的智能音箱产品在国内尚处于水土不服阶段,与此同时,包括京东、阿里、苏宁等类亚马逊平台,以及小米、海尔、出门问问等家电厂商,甚至喜马拉雅、酷狗等智能平台,迅速反应,推出了以中文语音识别为主,更具多元化与兼容性的智能音箱产品,为AI的普及更加了一把柴,也让国人领略到了家庭互联的魅力。

今日,我们就来盘点一下近期风头正劲的几款智能音箱产品,看看哪款才是你的菜。

小米AI音箱:小爱同学

2

小米AI音箱是小米公司于2017年7月26日发布的一款智能音箱,是由小米电视、小米大脑、小米探索实验室联合开发。小米把“小爱同学”作为AI音箱的唤醒词。

小米AI音箱采用纯白色设计,外形小巧,高21.16厘米,宽度和厚度均为8.8厘米,重636克。音箱顶部隐藏着环形阵列的6组高精度数字麦克风,360度收音,采用波束成型技术,音箱采用0.4L低音声腔内容积、60Hz-18KHz的宽声域。

小米AI音箱可以播放音乐、电台点播,还有相声、小说、脱口秀,教育学习、儿童类多种有声读物内容,支持语音交互,内容包括在线音乐、网络电台、有声读物、广播电台等,提供新闻、天气、闹钟、倒计时、备忘、提醒、时间、汇率、股票、限行、算数、查找手机、百科/问答、闲聊、笑话、菜谱、翻译等各类功能。

与众不同的是,小米AI音箱还可控制小米电视、扫地机器人、空气净化器等小米及生态链设备,也可通过小米插座、插线板来控制第三方产品。

天猫精灵X1:天猫精灵

3

天猫精灵X1是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于2017年7月5日发布的首款AI智能语音终端设备。天猫精灵X1内置AliGenie操作系统,AliGenie生活在云端,它能够听懂中文普通话语音指令,目前可实现智能家居控制、语音购物、手机充值、叫外卖、音频音乐播放等功能,带来人机交互新体验。依靠阿里云的机器学习技术和计算能力,AliGenie能够不断进化成长,了解使用者的喜好和习惯,成为人类智能助手。

天猫精灵X1采用了专门为智能语音行业开发的芯片,在解码,降噪,声音处理,多声道的协同等方面做了专门的优化处理。针对需要进行大量音频处理、声音合成的工作环境,定制芯片加入了独立的NEON处理单元,NEON技术可加速音频和语音处理、电话和声音合成等,从而带来更优秀的语音识别及音频处理效果。

天猫精灵X1内置第一代中文人机交流系统AliGenie。AliGenie生活在云端,它能够听懂中文普通话语音指令,目前可实现智能家居控制、语音购物、手机充值、音频音乐播放等功能,带来人机交互新体验[2] 。得益于AliGenie的 功能,天猫精灵X1已经具备音乐音频内容的播放、听故事、讲笑话、查运势、玩游戏、查天气、找手机、问百科、设闹钟/定时器、查食物热量、充话费、查快递、查价格、天猫魔盒控制、天猫超市购物、智能家电操控等功能。

渡鸦音箱raven H:小度小度

4

在去年11月的2017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旗下渡鸦科技正式发布了首款智能音箱产品——raven H。在外观的设计上,渡鸦智能音箱与许多先前的产品非常不同。机身的设计非常鲜艳,从RAL德国经典色系当中选取了4种色彩,视觉上具有冲击并且时尚。渡鸦智能音箱并没有采用传统的液晶屏幕,采用19×19的LED点阵,能够简约显示一些给用户的反馈信息。

在产品设计细节和材料的运用上,渡鸦智能音箱与瑞典知名设计公司合作,并采用了高温尼龙玻璃碳纤维Kalix9950材料,产品将色彩直接做到了材料里,并不是后期上色。所以即使是用户不小心把机身摩了蹭了,也不会掉色。

渡鸦智能音箱并不“自欺欺人”,为了强调语音控制的强大,忽略很多用户应用场景的触控直接控制需求。所以渡鸦智能音箱支持语音控制同时也支持Touch触控。1.4秒唤醒速度远超竞争对手,0.042次每小时的误唤醒率意味着每天的误唤醒次数不足1次。

在连接性方面,渡鸦智能音箱支持Wifi和蓝牙4.0,允许用户去使用智能生态和配套App去使用,也可以用更简单的方式蓝牙4.0快速连接移动设备使用。渡鸦智能音箱支持Flow场景串联模式,比如问“利物浦的下一场比赛是什么时候?”,智能音箱会询问用户要不要给你设置一个闹钟。并且,渡鸦团队还在给产品增加更多的场景串联,来切实提升用户日常使用的便利性。

苏宁小biu:小biu小biu

5

2月1日,苏宁正式发售苏宁小Biu智能音箱,唤醒词为“小Biu小Biu”,主打“更聪明的人工智能音箱”,拥有强大的智能语音交互功能和海量内容资源。此款智能音箱,内置3000mAh锂电池,可连续工作6小时,改变了此前市面上主流品牌智能音箱无法随身携带的尴尬局面。

语音交互是智能音箱最重要的基础能力。苏宁小Biu具有强大的语音识别和交互能力,用户只需唤一声“小Biu,小Biu”,就能实现影音娱乐、百科知识、信息查询、出行路况、智能家居等10大类目的智能操作。

苏宁小Biu具有2000万首的超大歌曲库,既具备听音乐、定闹钟、查天气、讲故事等市面上一般智能音箱的基本功能,在新闻方面表现更为出色。例如,可以指定任意关键词进行新闻播报,具体到人名、地名、事件等都有问必答,甚至一些网络流行用语也能完美识别。除了与百度内容的深度合作,苏宁小Biu还接入了喜马拉雅、考拉FM、蜻蜓FM、懒人听书、儿童故事、历史百科等平台服务,可以满足不同类型用户、不同场合的个性化需求。

作为苏宁品牌旗下智能硬件产品,苏宁小Biu集成了苏宁购物、苏宁体育、红孩子母婴、智能硬件等苏宁生态资源,真正为用户开启智能家居新生活。

出门问问小问音箱TicHome Mini:你好问问

6

11月27日,出门问问正式面向国内市场发布全球首款便携防水的无线智能音箱—小问音箱Tichome Mini。Tichome Mini沿用了Tichome经典的纯圆造型,顶部配有4颗简洁圆滑的LED指示灯。整体轮廓干净简洁,曲线弧度优雅自然,大小适合手掌,仅重280克,可轻松放在手心或随身包袋中。另外,还专门配置了可更换的提手带,支持悬挂或手拎。

防水方面,小问音箱Tichome Mini达到了IPX6防水等级,拥有防水的麦克风和喇叭;双层壳体将功能器件与外部接口器件隔离,保证防水功能下的音质表现;麦克风与前面版一体化设计,保证密封。续航方面,小问音箱Tichome Mini内置可充电锂离子电池,一次充电2小时,可实现最高能耗下的连续6小时音乐播放,17小时超长待机。 音质方面,小问音箱Tichome Mini采用反射锥设计和360度全向发声设计,使扬声器发出的声音从底部均匀的开孔中360度向外均衡扩散,萦绕在周围的空间中,产生自然逼真的音乐体验。而扬声器选择3W喇叭,在同等体积下,提供更出色、清晰的高输出音量,营造抑扬顿挫的听觉享受。

内容方面,小问音箱Tichome Mini具有儿童内容、音乐电台、智能家居、时间管理、新闻资讯、运动助理、生活服务、实用工具等多种功能,拥有丰富多元的音乐和内容选择。 此外,小问音箱Tichome Mini还可实现NFC蓝牙极速配对,它内置NFC芯片,只要将支持NFC功能的智能手机轻轻碰触音箱一下,就能通过蓝牙一秒配对。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