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电信

5G手机换机高峰期将在2020年下半年或2021年上半年

由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主办、信通传媒·通信世界全媒体承办的“趋势2019——通信世界ICT技术与市场年会”于北京唯实酒店隆重召开。来自工信部发展司、信通院、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的领导及专家,中兴、华为、爱立信、高通、英特尔、新华三、vivo等企业代表齐聚一堂 ,洞察技术产业真相、奏响万物互联序曲。

会上,中国电信广东研究院终端研发中心副总经理程贵锋发表了《发现2019年市场的确定性机会》主题演讲。他指出,相较于前几年的终端行业的高速发展,2018年整个智能终端产业链增速放缓,同比销售额也严重下降,市场进入瓶颈期。

2018年终端市场发展遇瓶颈

从终端满意度看,按照统计数据,2015-2018年大致分为两个阶段,2015年上半年到2017年上半年为第一个阶段——快速上升期,硬件升级、消费升级以及全网通红利等使用户对手机的满意度快速上升;2017年至今为第二阶段——平台维持期,在此期间,终端市场均价不断上涨,但用户对手机的满意程度并未增加,厂商在摄像头、全面屏、AI等硬件的创新仅是维持了用户对手机的满意程度。

从手机通信性能看,手机4G现网性能的主要指标都得到持续的优化,全面屏的挑战已顺利化解;此外,一直以来被外界忽略的WiFi配置和性能保持持续提升,802.11ac逐渐成为标配;各种典型场景下的GPS定位性能也在持续优化。

从用户最推荐智能手机看,从2015年开始,每半年为一个周期,发现近年来华为不断向高端终端市场进阶,小米在低端终端市场占有很大的市场份额,以此分析终端市场品牌演进。

从品牌忠诚度看,华为2018年4月份超过苹果,持续保持第一;苹果受新机上市影响大,2018年11月相比8月大幅提升8.6pp,但未达2017年高点;小米2017年快速上涨后,2018年与OPPO、vivo均在30%附近波动。

2019年终端市场发展机遇

程贵锋表示,近年来中国电信做了很多关于用户、终端、大数据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将以此来分析2019年终端市场的发展机会。

数据显示,重新洗牌后的终端市场90%的市场份额集中在top6品牌中,即华为、苹果、vivo、OPPO、荣耀、小米等,2019年该六大品牌将会进一步分化,反映出主导品牌的竞争门槛越来越大,作为终端厂商不能只有品牌和产品,而是需要多品牌、引领新技术的能力、成熟的供应链、自己的芯片以及部分厂商正在进行的零售的变革、与运营商的合作等。

其次,从价格段考虑,用户满意度和推荐度逐渐处于平台期,1000-1499、1500-2499价格段连续3个周期持续上涨并创新高。程贵锋认为,出现这种现象有三个原因,第一是旗舰设计与特性下移;第二是产品体验无明显硬件障碍,包括芯片、RAM、拍照等;第三是AI功能档次差异不明显。

当然,2019年终端市场最大的变革是5G,但目前5G手机仍面临着很大的挑战。无论是射频、设计还是通讯性能的代际切换,都增加了手机厂商的研发成本,造成了5G手机成本大幅增加与消费者预期溢价不高之间的矛盾。

那5G手机换机高峰期将会出现在什么时候呢,程贵锋坦言:“这个时间点可能会出现在2020年下半年或2021年上半年。”

AI算力快速普及

2019年终端行业最火的词除了5G便是AI。

用户对AI是什么样的态度呢?中国电信调研发现,使用AI手机的用户非常看重AI手机的卖点,用户越来越关心AI对手机性能的提升。

需要注意的是,业界过于夸张的宣传给消费者带来了过高的预期,例如AI功能的加入使得手机耗电量增加、使用效果没有想象中好、部分性能使用不到、用久了AI效果会变差等问题也使得消费者对AI存有疑虑。

泛智能方面,各个终端厂商特别是主导终端厂商都进入泛智能领域,从最开始的小米到华为荣耀,到2018年OPPO、vivo都宣称要进入这个市场,要做市场生态的经营。

程贵锋表示,从产品的供给情况来看,2019年AI语音将成为泛智能产品标配。

标签: 5G手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