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电信

华为丁耘:5G进展超过我预期 行业迎来历史性机遇

“5G大规模部署的时机,已经到来。” 华为常务董事、运营商BG总裁丁耘在华为2019世界移动大会预沟通发布会上表示,“这个速度超出我的预期。”

华为的5G进展,近期不断引发各国关注。由于5G被视为实现科技革命的关键技术,其大带宽与低时延的特性,将让智能家庭、智慧城市的方方面面进入万物互联。各家智能手机厂商争抢发布5G手机,运营商也蓄势待发要夺得5G话语权。5G来临的速度,比许多人想像得更加迅速。

此时的华为,在5G标准、产品、终端、安全方面已经准备就绪。随着AI逐渐成为通用技术,电信行业正迎来一次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华为5G进展为何备受关注,在业界它赢在哪里?

在大家还在等待“有感5G”的到来时,华为透露的数据,足见该公司已经在商用5G鸣枪起跑。在过去一年,华为赢得了30份5G商业合同,累计发货25000个5G基站,分布在欧洲、中东和亚太,其中欧洲就占有18份商业合同。这个数据意味着,华为已经展开了5G的大规模布署。

“你可以去看看,其他网络设备商的发货量有多少,他们需要花几年才能达到这个数字(25000),就会知道我们之间的差距”。丁耘告诉环球网记者,“你可以看看市场上,现在谁能规模化商用200兆带宽的基站?”

为何华为能在起跑点即领先业界,真枪实弹地赢得30份商业合同,部署25000个基站?华为5G进展备受关注,究竟是掌握了什么胜算?

  一、华为为何自研芯片,它在5G扮演什么角色?

与4G不同的是,5G运用了很多MIMO技术,带宽至少是100兆起跳,在这样大量天线和大带宽的情况下,5G对芯片数据处理的要求,绝对上了一个台阶。如果没有好的芯片和算法,产品很难做出来,就算产品做出来了,也无法实现商用——这就是为何5G商用时代的核心在于芯片。

在今日的沟通会上,华为发布了业界首套面向5G的核心基站芯片:天罡芯片,成为华为今日的重磅发布。基于这样一颗芯片,华为可以实现超高的集成度,使整个5G基站尺寸缩小55%,重量减少23%,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MIMO的全球出货情况中,有99%都是来自于华为公司。这意味着目前只有华为的MIMO技术是在业界是能被真正采用的。

丁耘表示,很大程度上,只有在核心技术、工程能力、关键性能上取得突破,才能支撑5G的规模化商用。

  二、影响规模商用的真正核心:你怎么安装基站?

很多运营商关注的问题是:4G的安装已经很复杂了,5G会不会更复杂?

丁耘解释道,”不是谁制造的5G设备,运营商都可以轻松完成安装”。原来,在欧盟的规定下,一台40-60公斤的设备,是不允许人工进行安装的,必须使用大型机械来完成。为此,厂商必须申请执照、警察需要配合出动、进行封路,出动大型机械必须花费8000-18000美元——这样的代价很难不让运营商怯步。

丁耘在发布会现场请工人演示了华为5G的基站部署,该款新设备的容量是传统设备的20倍,重量才20公斤,如同一个“行李箱”。对比4G 8T8R的设备,华为在32T32R的新设备中,将天线和射频集成在一起,体积只剩8T8R的三分之一。

一位工人在现场展示独自架设该款新设备的过程。该工人进行了简单的安装的动作,就像接合积木一样,一分钟内即完成了安装任务。

丁耘透露,“将设备设计成一个人、最多两人就能自行安装,这是影响规模商用的真正核心。”华为在站址的选择上,目标是“一根杆就可以进行5G基站建设”,让5G的部署像“搭积木” 一样简单便捷。“极简”是这次华为不断强调的概念,是华为的商用策略。

面向5G,华为从基站,延展到5G电源,5G的电池,包括5G微波,刀片电源,刀片电池和刀片微波,覆盖了5G技术所需要的方方面面。丁耘表示,“华为公司已经有了世界上最好的5G基站和5G微波,我坚信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华为会是唯一一个可以把5G基站和5G微波进行最有效集成的公司”。

  5G将带来生活哪些改变?最“有感的”体验为何?

随着5G大规模布署的起跑,人们首先有感的将是“智能手机”带来的改变。今年二月巴展上,众厂势必推出自家5G手机,在百花齐放中争妍比美。余承东也在发布会透露,华为将在巴展推出全球首款“5G折叠式手机”。

从娱乐方面来看,专业玩家玩大型游戏时,需要配备两万元以上的超级电脑,再加上一个大带宽的固定网络,成本和体验有一定的局限性。当5G到来时,大量的计算渲染和存储可以置放再云端,在智能手机上就能体验超级游戏。

在工作安全方面,以2011年的福岛核泄漏事故为例,当时进入灾区支援的500名消防队员有5人罹难。但在不远的将来,通过5G可以从根本上改变这一切。通过远端操控机器,让机器在现场完成处理,从此人类能彻底远离辐射、毒气、高湿高热的危险环境。

在医疗方面,1月10日福建省的联通东南研究院内,进行了一次5G远程的手术实验。医生远程对一个在50公里以外的动物进行了60分钟复杂的肝脏手术,而5G的带宽和时延,完全可以满足远程手术的需求。这意味着未来将突破时空的限制,从而实现安全的远程手术。

5G大规模部署的时机,已经到来。据华为透露,目前5G布署速度最快的国家是韩国。在2月的2019巴塞罗那移动通信大展上,华为将公布最新的5G进展并提供现场体验。丁耘也卖了一个关子表示,“到时候余承东一定会带给大家惊喜,不仅仅是折叠屏和5G手机。”

标签: 5G 华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