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电信

移动转售迈入2.0时代 虚拟运营商如何活下去

“目前,工信部给三家运营商下发的专用号段加起来是5个亿,而在网用户数是8000万。从用户角度来看,转售未来潜力很大。”2月18日下午,在通信世界全媒体举办的“新市场新格局”虚拟运营商主题沙龙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专家许立东认为,移动转售迈入了2.0时代,虚拟运营商机遇与挑战并存。

许立东指出,2019年移动转售行业将面临巨大发展机遇,三家运营商都做出了积极调整。流量模组转售是将来发展趋势,批发价格带来的困境极大缓解。未来,基础运营商竞争激烈,收入增长面临困难,虚商在低端市场的合作价值凸显。

他还表示,将来具有发展前景的企业,一是具备先发优势、实体渠道优势的传统行业巨头;二是具备技术优势、平台优势、运营模式优势的ICT产业链强势企业。有些企业两者兼具,市场拓展效果会更好。未来,向M2M、消费电子等垂直行业发展,向数据业务、企业市场转化,成为MVNO向新领域拓展的重要助力。 

对此,资深电信分析师马继华表示,作为虚商号的使用者,深感虚拟运营商生存的不易。牌照的发放、严格的监管、提速降费的落实对虚拟运营商发展而言,使生存空间逐渐变小,同时随着国内移动转售业务正式商用,虚拟运营商2.0时代的来临,也迎来了新机遇。虚拟运营商如何进行平衡发展,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此外,马继华指出,对比国内和国外的虚拟运营商的市场数据,国外虚商占比10%,中国占有4.6%,“小而美”的格局应因环境而议。

期间,对于移动转售企业面临的现状,小米移动副总经理金峰表示,小米移动作为小米的独立部门,体量很小,之所以能走到现在并成为目前移动转售企业结算收入第一的虚拟运营商,是因为一直以来小米移动都坚守着三个原则:一是拼成本,降低做虚商业务所带来的成本;二是跟主业结合,尽量使虚商产品贴近小米主业,;三是创新,例如“米粉卡”就是小米移动与小米主业结合,融入创新的成功案例。

SA无线通讯领域高级分析师杨光则指出,与国外虚拟运营商市场相比,国内市场规模很大,但国内用户占比只有4.6%左右,与国外用户占比10%相比,上升空间还很大。不可否认的是随着虚拟运营商从1.0时代步入2.0时代,渠道、监管等都向多元化发展,从全球发展来看,更需要多元化。

此外,杨光还特别强调:“2019-2020年是5G元年,5G将为业界带来很大影响,也将为虚拟运营商带来更大机遇。从历史来看,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推出,均带来了格局洗牌,比如TOP玩家格局、服务市场模式变化等。随着5G的推进,尤其借鉴国外经验来看,5G将创造更多机遇。SA无线通讯领域高级分析师杨光指出,与国外虚拟运营商市场相比,国内市场规模很大,但国内用户占比只有4.6%左右,与国外用户占比10%相比,上升空间还很大。不可否认的是随着虚拟运营商从1.0时代步入2.0时代,渠道、监管等都向多元化发展,从全球发展来看,更需要多元化。”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