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电信

2G退网 对用户影响几何?

TechWeb 文/卞海川

2G/3G退网其实并不是一件新鲜事,近日,伴随着最近一名中国联通手机用户经历的“小意外”,退网的话题又成为了行业热议的焦点。

三大运营商2G退网进程

众所周知,中国联通的3G网络采用的是WCDMA技术,无论是网络能力还是稳定性在三大运营商当中处于佼佼者,所以,中国联通将退网重心放在了2G网络上,目前,联通正在加快2G退网,部分省份已经从内部开始停用2G网络服务,并逐步向外扩展。

中国电信当年花了1100亿人民币从联通手里买来了CDMA,至此开始经营该网络,到了3G时代,中国电信继续扛起CDMA大旗,变成了CDMA2000。所以,对于中国电信来说,2G和3G的部分频段相同,在2016年和2017年,中国电信实现了对其800M频段的重耕,根据网络负荷将原来2G、3G的800M频段为4GNB-IOT使用,2G网络改造为物联网通讯,3G网络升级为4G网络。

中国移动在三大运营商里比较特殊,受制于其独有TD-SCDMA制式,移动的3G网络使用体验并不好,而对于2G网络来说,其覆盖率是远远优于3G的,所以,清退3G保留2G是中国移动最好的选择。

放眼全球,电信运营商对2G/3G网络退网动作频频。早在2008年,日本KDDI便已经对2G进行退网;2016年,澳大利亚电信已经进行了2G退网;Verizon也将在2019年实现2G退网。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对TechWeb表示,从目前来看,国内三大运营商对2G、3G的退网策略各有选择,中国移动选择保留2G,腾退3G;中国联通3G网络是全球用户数最多的,所以选择比较激进的腾退2G的GSM网络,中国电信则选择暂时都不退,根据使用情况将频段重耕从而降本增效,提高利用率。

付亮称,到目前为止,三大运营商关于2G或3G网络退网依然没有一个完整具体的时间表。

2G用户数量庞大 消费者会受影响吗?

移动通信技术发展至今,已经更新换代了多次,目前5G的发展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当中,但事实上,我国的2G、3G用户数量依然众多。根据工信部的数据,截止2018年年末,2G、3G手机用户总量仍有4亿左右。

付亮指出,目前2G用户大约占移动用户总数的15%,3G用户大约占7%。

我们所说的2G设备,可以大概分为两个部分,老年机和智能硬件。

在工信部颁发4G牌照之前,老年机存量市场巨大,对于大部分智能终端来说,仅仅支持2G制式,再加上老年人本身对手机的功能需求并不大,2G老年机一直沿用至今。另一部分是部分智能硬件产品,如智能手表、水表抄表等。

2G用户会受到退网的影响么?答案是肯定的。

退网意味着中国2G老终端将完全失去网络连接的功能,同时,考虑到近两年提速降费对运营商的影响,运营成本压缩,以及老旧基站的弃用,将使2G网络覆盖面积大幅缩水,降低用户使用体验。

2G网络关闭之后用户该怎么办?

运营商2G退网已是大势所趋,所以我们还是需要讨论一下“2G网络关闭之后,用户该怎么办”的问题。

付亮指出,当前运营商是非常鼓励用户向3G/4G迁移的,如果有了确定的退网时间表,一方面,运营商会通过类似资费补贴的套餐方式让用户进行迁移,另一方面,老年机的用户群也可以通过携号转网的方式继续使用当前网络。

事实上,运营商退网是我国通信行业发展的必然方向,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第一,网络流量和语音需求持续下降,运维成本持续提高,退网有助于运营商降本增效。

第二,清理部分频谱资源,完成重耕利用,有助于让4G、5G网络发挥其最大作用,让用户获得更好的网络体验。

第三,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发展5G。

写在最后

淘汰2G、3G虽然是不可阻挡的行业趋势,但是却不能忽视了部分用户的核心诉求,退网过程还应循序渐进。

此外,TechWeb发现,在某电商平台上还有售卖仅支持2G网络的终端产品,这也会延缓退网进程,给运营商迁移2G用户造成压力。

笔者也呼吁,建议三大运营商暂停2G终端入网许可,这样才能让老人群体不与时代脱节,享受到5G技术带给我们整个社会的变革。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