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电信

中国电信牵头3GPP 5G网络覆盖增强立项 助推全球5G独立组网进程

【TechWeb】 当地时间2019年12月9日至12日,在西班牙锡切斯召开了3GPP RAN第86次全会,会议明确了3GPP 5G第3个版本(Rel-17)的技术演进路线。中国电信牵头的5G网络覆盖增强立项得到了全球四十多家公司的支持,并获得全会通过。

5G独立组网(SA)可使能服务化架构、云化部署、云网融合、网络切片、边缘计算等关键特性,是全球5G的主流发展方向。但对于3GHz~6GHz主流频段,5G SA组网的网络覆盖面临巨大挑战,这成为全球运营商由非独立组网(NSA)向SA过渡时的痛点。因而,5G覆盖增强立项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广泛的支持,包括: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华电信、美国Verizon、美国AT&T、美国Dish、日本软银、韩国电信、法国电信、意大利电信、西班牙电信、澳大利亚电信、印度电信等十余家运营商,华为、中兴、大唐、三星、爱立信、诺基亚等网络设备商,高通、海思、联发科、展讯、英特尔等芯片厂商,三星、苹果、vivo、OPPO、小米、LG等终端厂商。

该立项由3GPP RAN1工作组主导。3GPP RAN1负责制定物理层标准,被认为是整个移动通信系统协议框架的基石。由于该立项来源于运营商的实际部署需求,是Rel-17 RAN1立项中唯一一个由运营商牵头的项目。

2018年6月,中国电信即提出优先选择5G SA组网,并同期正式向3GPP提交了5G网络覆盖增强的需求。2019年6月,5G覆盖增强被列入3GPP Rel-17演进候选方向;并由中国电信主持了历时半年的3GPP官方邮件讨论,明确了场景、业务等需求,并识别了潜在增强方案。2019年12月,5G网络覆盖增强正式立项,中国电信担任报告人,牵头该工作。

该项目将全面评估现有5G SA组网技术下的覆盖性能,研究并制定进一步覆盖增强方案。通过该项目工作,一般城区环境下5G SA网络小区边缘下行将不低于10Mbps、上行不低于1Mbps。预计2020年6月该项目将完成研究阶段,并步入标准制定阶段。项目开展过程中,中国电信将与业界伙伴紧密合作,融合海内外不同运营商的需求,制定全球统一的覆盖增强方案,助推5G SA商用部署进程。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