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电信

工信部:2019年第四季度受理骚扰电话举报投诉16.6万件 环比下降3.7%

【TechWeb】4月1日消息,工信部官方微信公号今日发布2019年第四季度电信服务有关情况,从电信用户申诉举报情况、电信服务监管情况、经营及消费提示等三个方面通告了2019年第四季度电信服务有关情况。

电信服务申诉方面,四季度,工业和信息化部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电信用户申诉受理机构受理申诉49764件,环比上升32.7%(详见附件1、2)。其中,用户服务类申诉占比60.9%,收费争议类申诉占比23.6%,网络质量类申诉占比15.5%。随着“携号转网”服务全国施行,电信用户申诉有所增加,工业和信息化部已指导各级电信用户申诉受理机构按照《电信用户申诉处理办法》有关规定,妥善处理用户申诉,有效维护用户权益。

QQ图片20200401175425

垃圾信息投诉举报方面,四季度,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以下简称12321举报受理中心)受理用户关于骚扰电话的举报投诉166419件,环比下降3.7%。受理用户关于垃圾短信的举报投诉102922件,环比上升5.5%。工业和信息化部已督促相关电信企业对上述被举报投诉号码进行核查处置。

不良手机应用举报方面,四季度,12321举报受理中心接到不良手机应用有效举报15585件次,环比下降23.50%。通过行业自律,12321举报受理中心联合应用商店、安全检测厂商对其中存在问题的164款不良手机应用进行了下架处理。

诈骗电话号码用户举报方面,四季度,12321举报受理中心共接到诈骗电话及短信举报2万件次,环比上升1.08%。工业和信息化部已督促相关电信企业对上述被举报诈骗号码进行核查处置。

通告显示,四季度,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通信管理局对携号转网服务中出现问题的电信企业,下达责令整改通知34件次、通报批评39件次、约谈提醒94人次;对存在用户停机争议、手机流量费用争议等电信服务问题的企业进行责任追究,问责督办10件次,查处违规电信企业7家次。

此外,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通信管理局组织基础电信企业月均拦截骚扰电话和垃圾短信超30亿次,通报问题突出企业82家次,向相关行业管理部门转办问题线索约4500余条。“谢绝来电”服务全国用户数超过800万。

工业和信息化部还公示了16家企业因无正当理由中止对电信用户的电信服务、接入未备案网站、违反实名制规定、不配合调查等违法违规行为,受到电信主管部门行政处罚并被纳入电信业务经营不良名单。

QQ图片20200401175431

工信部提醒广大用户,“携号转网”是一项便民服务,用户应结合自身需求理性选择,并注意防范利用“携号转网”规则的新型网络诈骗,不要轻易点击不明链接,不要随意透露个人身份信息、银行卡账号和密码等信息。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