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观点

Boss直聘道歉!但品牌损失已无法挽回

大学生李文星在Boss直聘上找了一份工作,结果陷入“李鬼”发布的虚假招聘信息而误入传销丢了性命。这件事在最近几天让Boss直聘陷入了舆论漩涡中,虽然在事情刚刚曝出时,Boss直聘就公开认错表态将承担一切法律责任,在风波越来越大的时候,又在10日发布了诚恳的道歉信,称“任何语言也无法说出我们内心的悲伤和后悔”,并公布了平台三个方面的举措来保障求职安全。但致歉的话语和补救措施,在用户们看来和李文星的生命比起来显得过于苍白,因为管理漏洞而造成的品牌损失在短时间内已经难以挽回。

Boss直聘道歉!但品牌损失已无法挽回

道歉到位,但品牌恢复将是长期攻坚战

在笔者看来,Boss直聘目前的危机公关处理方式,道歉、整改并及时对公众公开最新进展和情况,已经是危机发生之后,企业能够做到的比较好的危机公关反应了。但是社会对于Boss招聘长期存在的管理漏洞,以及为了活跃度,岗位数量等“KPI”考虑,人为的忽略这个漏洞的行为,产生的激愤还会长期存在。如何安抚好用户的心理,并重建信任将会是一个很漫长的阶段,相信Boss直聘也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

这次事件对于Boss直聘的打击在于,平台信誉和公信力的崩塌。在第一次表态的时候,Boss直聘赵鹏就承认,公司自创立之初实行的“先上架、后审核机制——只发一个职位,资料合规,可以先发;不触发举报,可以招聘”存在着严重漏洞。平台本身对于这个漏洞不知情吗?当然不是。在李文星风波继续发酵的同时,微博上就有不少用户表示曾经在Boss直聘遇到过相似的事情,但是投诉到客服并没有得到相应的解决。

这些因为各种原因提前识破了骗局,没有受到实质性伤害的用户,成为了Boss直聘平台不靠谱的佐证。佐证了平台的不作为,导致对企业本身的日常管理的质疑。即使不少网友认为Boss直聘能够在第一时间站出来承认错误反省自己的不足是一件可嘉的事情,但是曾经的知情而不作为,结果酿成现在李文星事件的苦果,却还是让大部分的用户对平台失望。

没有出大事就没人管,直到出了人命大事,并且引发了舆论大波,才倒逼平台得来的反省,并不让人满意。在危机并没有那么大的时候,企业因为追求运营数据的漂亮对管理漏洞选择了忽略,所以你现在不管说的多么漂亮,也只是为了解决眼下的大危机,平台在用户心中的信任值已经降到谷底。

有相关宣传称,截至2016年7月31日,BOSS直聘注册求职者已突破916万,注册职场BOSS高达154万以上。危机发生后,大家可能会想象,之前有多少岗位是像这次欺骗李文星的“李鬼”呢。“李鬼”的破坏力是惊人的,特别是对于像李文星这样的应届生,在学校这个象牙塔刚刚出来,并不具备“社会险恶”的认知。而且处于对招聘平台天然的权威信任感,即使认识到有问题,可能也愿意选择去相信——平台都已经审核过了才发布的招聘信息,应该不会有太大的问题。而就是这样的一念之差,造成了李文星的悲剧。

而有了李文星敲响警钟,接下来大概很长一段时间, 应届毕业生们可能都不会再选择Boss直聘,造成潜在的一大波用户流失,进而引发招聘企业流失等恶性循环,这个损失,并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弥补的。

招聘格局会改变吗?

我们都知道,现代社会的一大发展动力就是劳动分工和专业化,通过分工和专业化提升效率,行业细分各司其职,大家互相拿专业化的产品和服务进行交换,彼此受益共同推动社会发展。而彼此受益是建立在诚信和公信力基础上的,交易是基于对相互之间交换的产品和服务的信任才能够完成。对于招聘行业来说,更是如此,求职者愿意将自己这个人的所有信息、过往放到这个平台来交易,是对于平台莫大的信任,而平台如果回报的是虚假职位,建立在互信基础上的交易模式一旦破坏,重建信任的链条就非常困难。

Boss直聘的漏洞,不仅是对自身平台是伤害,对于整个招聘行业来说,都是一个严重的打击。一个平台的漏洞往往不是个例,不少媒体也报道发现,在其他招聘网站也存在同样的问题。不过所幸的是,其他平台没有造成像李文星事件这样的恶性结果。

李文星事件之后,北京市网信办、天津市网信办9日开展了联合执法专项行动,联合约谈BOSS直聘法人,并下达行政执法检查记录,责令网站立即整改。Boss直聘也以最快的速度上线了3项举措保障用户求职安全。可以肯定的是,以李文星事件为契机,整个招聘行业都将进入一轮规范化洗牌,各大招聘网站不管有没有管理漏洞问题,都将会加强整体的安全建设,打击招聘骗局。

在规范化洗牌期之后,可能整个移动互联网招聘格局将会进行又一轮的变化,对于用户来说,“快速对接找工作”的诉求以外,“信息安全”,“求职安全”的诉求将会更加高涨,之前Boss直聘主打的让求职者直接和Boss对接,尽可能缩短招聘流程的模式,对求职者的吸引力将会大大降低。可以预见的是,将会有大量的Boss直聘的用户会重新回流到老品牌招聘平台,像是51Job,智联招聘和猎聘等。这些平台在市场上经受了多年的时间考验,而靠谱现在正是用户最需要的。

而一些之前口碑就不太好,在李文星事件之前就被用户频繁吐槽过充斥着虚假招聘信息的平台们,可能接下来的日子将更加不好过。招聘行业的2、8效应也将会更加明显。而Boss直聘是否能够熬过这一劫,进入到前面的20%中去,还需要看接下来一段时间其品牌重建的发力力度了。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