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观点

创新工场王咏刚:不要用急功近利方式去考察AI人才培养

【TechWeb报道】4月3日消息,在由教育部、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北京大学联合主办的中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计划启动仪式上,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王咏刚谈到中国AI现状时表示,当前中国AI落差体现在产业落差、顶尖人才鸿沟、教育落差三个层面,目前可以着手完善的是产业落差和教育落差,进而消弭中国AI应用人才鸿沟。要认识到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和产业界需求之间时间差的客观存在,不要用急功近利方式去考察。

QQ图片20180403154749

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王咏刚

根据高盛发布的《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分布》报告统计,2017年全球新兴人工智能项目中,中国占据51%,数量上已经超越美国。但全球人工智能人才储备,中国却只有5%左右。根据创新工场整理的数据,世界领军AI专家分布方面,美国占68%,中国仅占6%。

王咏刚认为巨大的人才缺口和人才竞争压力,让中国企业难以找到真正理解人工智能,能够完整搭建和执行企业人工智能项目的人才。中国AI落差体现在产业落差、顶尖人才鸿沟、教育落差三个层面。中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AI从业者数量以及科技公司的AI研发团队规模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对于AI人才国际培养计划,王咏刚介绍称:“目前我们可以着手完善的是产业落差和教育落差。AI产业化最缺的是拥有高水平的科技与工程素养,紧跟AI技术前沿,擅长将AI算法与工程实践相结合,熟悉AI产品研发流程、技术与工具的AI应用型人才。消弭中国AI应用人才鸿沟,培养和完善中国AI应用人才生态。是我们发起这个计划的初衷。“

此外,对于人工智能的人才培养和产业界需求的时间差问题,王咏刚认为千万不要用一种急功近利的方式去考察AI人才培养。学术环境能够给学生更多的前沿的理论培养、思考方法的培养;产业环境通过项目实践,通过Deecamp训练营等,让学生接触第一手的产业信息,能够接触第一手的实践环境,迅速成长为产业人才,在AI人才的培养上,这两件事都是不可或缺的。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