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观点

无人驾驶赛道上已是新范式的集群较量

 

文/懂懂笔记

在无人驾驶的赛道上,英雄从来不问出处,只看未来的身位。

2017财年,丰田汽车全球销量增长了1.9%至1044万辆,排在大众集团和雷诺-日产联盟之后,名列第三。实际上, 在营收和利润方面丰田汽车已经冠绝车企,营业收入达到2766亿美元,营业利润218.5亿美元。

但是身为丰田掌门人的丰田章男却依然愁容不展,是什么愁云萦绕在他的心头?

愁云浓厚

“我们的竞争对手和市场游戏规则都已经发生了变化,未知世界正在开始一场生死攸关的战斗,科技企业是我们的新竞争对手,他们的速度比我们快很多倍,还有大量资金支持。”丰田章男如是说。

(景轩绘制.数据来源:普华永道)

(景轩绘制.数据来源:普华永道)

上图中的科技企业都已涉足无人驾驶的激烈竞赛(数据未统计特斯拉)。

以161亿美元投入占据研发头把交椅的亚马逊,正在陆空两个维度进行布局;

Alphabet(谷歌)则以Waymo切入赛道、领先优势明显;英特尔斥资153亿美元收购Mobileye(该公司致力于自动驾驶技术及系统),试图打造无人驾驶界的另一种Intel Inside;

三星公司已通过韩国国土基建交通部的审批,在韩国公共道路上试驾其自行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

大众汽车则在3月5日展示了电动汽车概念车I.D. VIZZION(已可以实现完全自动驾驶);

苹果的55辆无人驾驶测试车辆也已经获得上路批准,iPhone的接棒者已经启程。

虽然对于很多新造车势力而言,传统整车巨头的雄厚资源和实力依旧难以逾越,但新势力崛起的趋势已成必然。而对于传统车企来说,拥抱无人驾驶的难点并不在技术方面,头痛的是以往无数的包袱。

弯道已现,超越或者被超越将成为常态,丰田的担忧并非杞人忧天。

合纵连横

作为传统整车厂中的巨头,丰田除了加码自身的无人驾驶研发之外,也在加强与英伟达、微软及Uber等企业的合作。2016年,丰田投资Uber,在2018年双方更表示将扩大有关自动驾驶汽车的合作。

优秀的汽车制造商和世界最大的出行平台公司合力开拓新领域,给外界极大的想象空间。

对于这股浪潮,中国互联网巨头自然没有掉队,并且采用合纵连横的形式试图拉近与巨头之间的距离。其中,微软虽然宣称不会自主开发无人驾驶汽车,但表示愿意为无人车提供自动驾驶和辅助驾驶技术。事实上,微软和百度从去年初就开始接触,并在2017年7月宣布微软Azure会与百度Apollo在海外市场展开合作。

除了与国际科技巨头结盟搭伙,国内的科技企业也在跑马圈地。百度的Apollo系统、阿里的斑马出行以及腾讯的AI in Car,近一年多来纷纷拉住相关传统车企进入了自己的“朋友圈”。另外,一大批新能源车造车实力,也在市场纷纷涌现。

(BAT与传统车企合作造车情况/景轩绘制)

(BAT与传统车企合作造车情况/景轩绘制)

(国内新能源车企主要企业/秦言绘制)

(国内新能源车企主要企业/秦言绘制)

那么在这条赛道中,单打独斗或是多家企业联合,谁能更早赢得竞争?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