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观点

中美两国5G大战开启 中国赢得5G之争对美有何影响?

[摘要]中美两国之间的竞争促使美国有动力发展5G,即使美国在这一领域排名第二或第三,也不会对美国经济产生太大的长期影响。

1

【腾讯科技编者按】美国《连线》杂志网络版近日撰文,对中国率先建设5G网络可能对美国产生的影响展开了分析。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下一代移动服务的技术标准还没有最终完成,但中美两国已经开始争相部署5G网络。

至少美国政府和美国运营商是这么说的。“美国不会再有第二次机会赢得全球5G大战。”无线行业组织CTIA总裁兼CEO梅里迪斯·阿特维尔·贝克(Meredith Attwell Baker)今年4月警告称,该组织当时发布的报告认为,美国在5G网络的准备工作上落后于中国和韩国。

该报告认为,如果无法改变这一点,美国经济将会受损。

这份报告与之前泄露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文件的观点一致,那份文件建议美国政府考虑建设一个5G网络。报告认为,倘若中国在电信网络行业占据主导“就将取得政治、经济和军事上的胜利”。

民主党也担心这个问题。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的唯一一个民主党人杰西卡·罗森沃赛尔(Jessica Rosenworcel)今年早些时候在TechCrunch撰写专栏文章,呼吁重启5G战略以超过中国。

5G技术的第一份标准去年发布,但剩余标准要等到本月晚些时候才有望出台。运营商预计美国要到2020年才能在全国范围内普及5G。

无线行业则承诺5G可以大幅提升网速和移动设备的可靠性,填补有线宽带和无线宽带之间的差距,还能催生一些之前无法想象的新技术和新应用。

可是,赶在中国之前建设5G网络对美国来说为什么如此重要?5G的好处显而易见,但如今的美国家庭宽带速度并非全球最快,4G的速度和普及程度也并非全球顶尖,甚至经常落后于芬兰、日本和韩国。

既然如此,为什么在5G盛宴中稍有落后,就有可能导致美国的经济优势遭到蚕食?

埃森哲在2016年发布了一份被广泛引用的报告中估计,5G网络的建设和维护将在美国创造300万工作岗位,增加5000亿美元GDP。但如果中国率先建成全国性5G网络,这些职位是否会流失到海外?

参与该报告撰写工作的埃森哲董事总经理桑杰·德哈(Sanjay Dhar)认为未必如此。“即使中国在各种5G技术上胜出,这也不会是一场零和游戏。”他说。

电信行业分析师杰夫·卡根(Jeff Kagan)表示,中美两国之间的竞争促使美国有动力发展5G,但他认为,即使美国在这一领域排名第二或第三,也不会对美国经济产生太大的长期影响。“我认为,哪个国家获得第一不过是一场自我意识的争夺。”他说。

一方面,这两个国家的经济仍然相互依赖。即使中国“赢了”,美国企业仍然可以通过向中国出售技术来获利。

Recon Analytics创始人兼CTIA报告的联合作者罗杰·恩特纳(Roger Entner)承认,如果美国推出5G的时间比中国晚几个月,或许没有太大问题。欧洲推出2G的速度更快,而日本则率先推出3G,但这并没有阻碍苹果和谷歌主导智能手机市场。

不过,恩特纳还是认为,如果中国比美国领先一两年时间,那就会破坏美国在全球科技市场的竞争力。

移动行业咨询师切坦·沙玛(Chetan Sharma)表示,美国2002年推出3G网络成就了2007年发布的iPhone以及应用市场,进而推动了对移动计算的大举投资。4G技术于2011年在美国商用,从而提升了智能手机和移动应用的吸引力。

Instagram、Uber和Lyft等应用也都在其他国家的竞争对手做大之前为美国赋予了优势。

归根到底,真正决定技术输赢的还是消费者的决策和民营经济。美国之所以“击败”欧洲和日本,是因为苹果开发了把智能手机带入主流的产品,因为谷歌开发了风靡全球的手机操作系统并免费供人使用,因为Facebook开发了一个让人们不停查看手机的平台。

有人担心,如果中国率先推广5G技术,中国企业就将获得先发优势,开发出下一代高科技产品和服务。

恩特纳表示,这一点在韩国等规模较小的国家身上不太引人担忧,因为韩国公司没有足够的市场来测试和提炼自己的创意。但中国多达14亿的庞大人口还是为企业提供了做大规模的理想之地,之后便可出口到其他国家。

例如微信不仅是一款即时通讯服务,还能提供移动支付、网络银行、汽车服务等产品。西方国家多年来一直在试图模仿腾讯的成功。

华为目前已经成为全球顶尖的基础设施设备提供商,但他们最初也是通过服务中国本土市场发展起来的。

获得5G领域的领先优势还可以给中国科技行业带来另外一项优势。5G不仅可以加快网速,还能增加容量,因而有助于物联网的发展。

所有的联网汽车和和各种电子设备都能生成海量数据,这可以帮助中国在无人驾驶汽车和人工智能等领域取得领先优势。

“5G促成的海量数据对于训练人工智能算法来说至关重要。”政治风险咨询公司Eurasia Group的科技负责人保罗·特里奥罗(Paul Triolo)说,“所以,在设备和应用开发领域领先的国家也将拥有巨大的经济优势。”

提供无线频谱

恩特纳表示,中国领先美国超过一年以上的概率的确存在,因为美国还没有为新的网络分配足够的无线频谱。

目前为止,最发达的5G技术都着眼于“毫米波频谱”,它可以实现极快的速度,但传输距离却很短。这需要运营商部署大量的小型天线才能在全美覆盖5G网络。

运营商都在推动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为5G开放更多的中频频谱,使之可以像现在这样使用大型基站。这可以加快5G的部署速度。

有人担心,如果无法向运营商提供足够的中频频谱,2020年开始推出的5G网络就无法覆盖整个国家。

FCC计划通过拍卖方式在今年11月向运营商出售部分中频频谱,上月正式开始提供另一批频谱。

但这个流程花费的时间越长,美国运营商建设真正的5G网络花费的时间也就越久。恩特纳表示,美国的新频谱确定具体用途之后,通常要花费几年时间才能推出第一个网络。

相比而言,中国政府为5G开辟了更多中频频谱。这也是CTIA的报告认为中国和韩国“领先”美国的重要原因。

国家安全担忧

对中国在5G领域的领先担忧也渗透到国家安全领域。华为的产品被世界各地的运营商采用。但美国政府一直都担心华为会帮助中国政府监视美国公民、企业和政治家。

华为几乎已经被美国封杀。但如果美国及其盟国的电信设备公司退出该市场,美国运营商或许就别无选择,只能购买华为的产品。

美国买家肯定会继续规避华为的设备,转而采用思科和Juniper等美国企业或者爱立信和诺基亚等欧洲企业的产品。但这不会对华为在全球的地位构成太大挑战。

整个5G技术也存在类似的逻辑。即使美国赢得5G大战,依然无法阻止中国。(编译/长歌)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