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观点

全球5G频谱发放加速 部署将走上快车道

在近期重庆召开的“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有消息称,中国计划今年9月正式发布5G频谱资源的最终许可方案;同时,频段的划分不会考虑拍卖模式,将延续分配制度。

中国频谱方案的确定对产业是一个巨大的利好消息,将极大地推动5G商用进程。未来5G作为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必将把人们的移动宽带体验推向新高度,极大地丰富人们的工作、生活、娱乐体验。

那么,中国在全球5G发展中到底处于什么位置?5G的商用将给人民带来哪些真正的改变?当前对5G规模商用的到来,我国运营商和产业链企业做了哪些准备?

全球5G频谱发放如火如荼

5G受到全球各国的高度关注。目前全球66个国家的154家运营商已进行了5G技术演示、测试、试验,或者已经获得牌照进行部署和现场试验。业界都认为,2020年5G将实现商用部署。

随着各国政府和运营商对5G技术的了解愈加深入,从观望走向关注再到主动规划,全球主要大国的5G频谱规划已日渐成型,重要区域国与国间的频谱协调也走向常规化,频谱发放或拍卖已陆续展开。

根据2018年7月GSA发布的频谱报告,尽管已正式发5G牌照的国家还不多,但年内至少有89个5G相关的频谱拍卖发放在计划中。

从全球的部署节奏来看,美国受限于频谱的可用性,现阶段只能在高频毫米波上发力,2018年底陆续商用;2019年起,英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和我国等将先后在C波段上实现5G的商用。

在5G这场竞争中,中国自然不会落后。业界也一直期盼中国5G频谱早日确定。考虑到5G要实现超大吞吐率、超短时延等需求,要求5G技术的载波宽度较之前的各代无线通信技术更大,在C波段可达100MHz,在毫米波甚至达到400MHz。同一区域内的不同运营商亦须提前协调统一频谱的使用规则,以免造成彼此间的干扰和珍贵频谱资源的浪费。

所以,当有消息传出中国计划今年9月或将发布5G频谱资源的最终许可方案时,业界充满喜悦。而据悉,此次5G频段的划分不会考虑拍卖模式,将延续分配制度。随着中国5G频谱的发放,中国5G商用将逐步进入快车道,数字中国新时代将开启。

5G商用来临,新时代即将开启

5G到底将给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什么?这要从科技技术的发展说起。从人类短短不足一万年有记载的历史上看,经济总量的增长与科学技术的发展相互促进,加速螺旋上升。一方面丰富沟通的社交属性成全了人类相对于其他物种的超越,而解决通信问题也成为推进人类前进的核心动力之一。

回顾可知,无线通信技术从1G到5G,40年间深刻改变了人们的沟通方式,从短信、电话到现在各类OTT应用,从简单的语音到图文、视频并茂。

另一方面,我们正迎来几乎覆盖所有行业的第四次工业革命,这场革命的主要特征是各项技术的融合,并将日益消除物理世界、数字世界和生物世界之间的界限。人工智能和5G技术作为底层的使能技术更将贯穿于各行各业。5G的使命,除了继续丰富人与人的连接,还要完善人与物的连接,物与物的连接,真正做到万物互联。

随着今年6月第一版5G标准的诞生,全球5G频谱发放如火如荼,5G产业发展进入全面冲刺阶段,用户移动宽带体验将迎来5G新时代。

在发展初期,5G将致力于满足以视频为主的超大流量需求,并可提供性能与光纤接入可比的宽带速率。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5G将使“提速降费”的体验更上一个新台阶。

随着产业链的进一步完善,5G将逐步应用到以超短时延为目标的新业务,以及服务各行各业的新型连接业务等。至此,5G进入更高的阶段,将促进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拉动经济增长。

中国产业链积极备战5G,进展迅速

我国在经历了2G跟随、3G突破以及4G同步之后,在5G时代实现领先和超越:在标准上做出中国的贡献,在产品化上率先稳定量产,在产业链上实现端到端布局完整。预计到2020年,我国将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商用网络,进一步促进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与效率提升。

当前,国内三大运营商均已公布了试点城市计划,并正在快速实现5G规模商用验证。而华为等产业链企业,也携端到端5G解决方案,包括商用CPE、无线网、承载网、核心网,支持运营商进行5G规模覆盖网络的商用验证。

我们看到,中国移动在浙江打造率先开展5G规模试验,今年3月就在杭州建成了首个基于3GPP标准的5G试验站点,目前在杭州武林商圈、钱江新城、西湖断桥、滨江高新区等区域已建成数十个5G试验站点,预计年底将建设超过百个5G试验站点。而未来,浙江计划以“个十百千万”打造5G之城,以“五横七纵”共筑产业联盟。

中国电信在深圳积极试点,于去年10月部署完成中国电信首个5G试验站点部署,并开展相关验证工作,探索验证5G的无线组网和应用研发能力。据悉深圳电信5G试验分三阶段进行,今年6月已进入第二阶段,计划到明年12月前,建设50个5G站点形成小范围的连片覆盖,实现5G试验规模领先,并进行4G/5G互操作试验、垂直行业创新业务试验等一系列创新试验,为5G商用探索宝贵经验。而就在9月13日举办的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上,中国电信正式启动Hello 5G行动计划,要在17个城市开展规模试点。

中国联通北京公司正式发布了“5G NEXT”计划,启动北京市首批5G站点,这标志着5G移动通信网络开始在北京搭建,首都正迈进5G时代。据悉,今年北京联通率先开展面向商用的5G规模试验,计划到2018年底在北京建成300站规模、涵盖规模组网测试、应用生态孵化、业务体验宣传等多场景5G试验网络;同时,通过5G规模组网的系统验证,为5G商用积累建网经验。

运营商的5G规模试点离不开设备商的支撑。比如华为,在5G基础研究与产品研发领域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实现全球首个5G端到端全系列产品解决方案的发布;支持全球特别是中国5G连续覆盖网络的规模建设;在IMT-2020(5G)推进组组织下的中国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一、第二阶段测试中均全面领先完成;而第三阶段测试华为也表现出色,结果即将公布……

当然,中国通信产业在5G方面的努力,也许很多人还无法近距离感知。其实,即将有一场盛大的5G展示来临,这就是将在9月26日开幕的“2018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届时,各界人士将能够体验到中国在5G方面的创新成果,5G远程驾驶、5G VR、5G无人机、5G工业制造以及5G移动医疗等多种创新应用,将在此次展会上亮相,精彩不容错过。

标签: 5G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