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观点

5G室内覆盖数字化很重要 工信部鼓励业界细化工作

据业界预测,5G时代70%左右的数字业务将发生在室内,这导致室内网络覆盖面临更大压力。就此,室内覆盖数字化系统(DIS)受到各方关注,也逐渐成为发展趋势。而室内网络覆盖数字化要快速规模发展,需要政府制定建网规范、施工规范等。因为政府的政策以及标准化工作,是5G室内网络覆盖数字化发展的重要一环,影响巨大。

在9月27日召开的“第二届5G室内覆盖数字化产业圆桌论坛”上,来自工信部的代表详细介绍了政府如何看待5G室内覆盖数字化,以及对发展5G室内覆盖数字化产业的措施。

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综合处孙姬表示,工信部一是关注5G落地工程,要把室内覆盖等各项任务做实做细,打造精品网络,鼓励充分利用5G技术研发试验室内外环境,促进室内覆盖技术和产品成熟;二是关注5G应用,要加强需求对接,用户主导、产业各方协同做出样板,再复制推广;三是关注标准对接,以标准为切入点,力争将5G的建设与道路的规划、住宅的建设等统筹考虑,希望各个行业能够共同推动。

 

5G室内覆盖数字化很重要

谈及5G以及5G室内覆盖,孙姬表达了三方面观点。第一,目前5G标准首个版本已定,商用蓄势待发,各个国家也明显在加速。但5G本身是一个系统工程,很多环节要进一步细化才能整体落地。产业可以进一步深化讨论,将工作“沉下来、落下去”,再实施到具体的应用和工程项目中。因此,孙姬表示,本次探讨5G室内覆盖的会议很重要。

第二,5G不仅要建得好,还要用得好。孙姬表示,4G让随时随地看视频的愿景成为现实,因此业界对5G应用存在很多期望。5G如何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结合,解决运营商业务增值和转型的问题,都需要业界进一步探讨。

目前5G商用到了呼之欲出的时候,但还需要产业界共同寻找一些样板,让5G应用落地。现在在车联网等方面,业界做了很多工作。未来还有很多业务会从室外延伸到室内,室内室外业务既有关联也各有特色,需要再同步推进。尤其是5G发展要与住房、医疗等垂直行业对接,从真正的需求出发,希望联盟、运营商、制造商等加速面向垂直行业的生态构建,加速应用发展。

第三,充分利用5G试验环境推进面向5G覆盖的技术研发与应用。当前,5G推进组的第三阶段测试顺利进行,搭建了5G室内外一体化的试验环境,也将制定包括室分系统在内的20多本规范,已经完成了5G NSA测试,正全面推进5G SA测试,可将室内应用需求提前纳入研发试验,一起在技术工程层面先实现落地。

正细化不同场景建网标准、成本造价

5G室内数字化系统要部署,会一定程度改变原有施工场景,如果要快速部署,需要工信部推动测试用例、建设施工标准、网络架构等方面的工作。目前,工信部定额质监中心负责协助工信部完成工程质量监督、造价管理、招投标工作。

在此次论坛上,工信部定额质监中心张石表示,关于室内无线网络的造价,定额质监中心重点考虑的内容包括新设备的应用、新场景的应用以及施工工艺的改进带来的影响。

谈及如何推进5G室内覆盖数字化建设的落地,张石表示,目前定额质监中心正在研究5G造价,后期还会针对施工定额,尤其是对室内分布相关的内容进行讨论。

“我们希望让大家在5G建设时使用定额更加方便,使施工定额能够细化5G室内覆盖系统所部署的不同施工场景,体现不同的施工难度,这样也能提高施工企业针对5G室内覆盖数字化施工的积极性。”张石最后表示。

从两位工信部专家的介绍可以看出,政府对5G室内覆盖数字化给予了认可,目前鼓励各方联合,并从行业标准、建设等层面,推进5G室内覆盖数字化的进一步发展。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