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观点

华为董事彭中阳:VR将带动崭新的万亿级产业 随时随地带给人们诗和远方

江西省发展VR产业的决心和实实在在的举措让业界印象深刻。在VR方面,华为提倡聚焦“主航道”,培育“黑土地”,做 “普惠VR”的使能者和推动者。

古希腊德尔菲神庙门楣上镌刻着一句神谕:“人啊!认识你自己”。苏格拉底特别喜欢用这句话来教育他的学生。人类就在不断地想象和开拓着外部世界,不断探索和证明自我,不断追寻着生命的延续。

生产力的极大发展,丰富了我们的物质世界。VR则将开启我们恢弘灿烂的精神世界,让我们对世界的认知、对自我的认知更往前进了一大步。

image.png

VR将开启沉浸式体验时代,带来万亿级产业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在一次VR展会上,两位老人家参观者,兴致勃勃地体验VR。在现实生活中,这些老人已经不方便长途跋涉、登山徒步,但通过VR他们完全可以实现自己的心愿。

人类的快乐就是不断设定目标,不断攻克目标,实现“心流”。从老人家幸福激动的表情,我们可以看到,VR给了我们一把开启虚拟世界的钥匙,让我们随时随地心中充满诗和远方。

80年代PC的诞生,带来万亿级的巨大市场,提升了全人类的数字化信息技术水平;10年前智能手机的诞生,服务了全球50亿用户,带动3万亿美元的GDP。与此相关的移动支付、社交网络、在线出行这些创新,也永远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

今天,VR将开启沉浸式体验时代:VR是全新的计算范式,是人类史上一个里程碑事件。VR会给我们带来一个崭新的万亿级产业,并催生出巨大的机会。

VR产业从“虚拟”走向“现实”

中国工程院赵沁平院士、诺贝尔奖获得者乔治·斯穆特都表示,新兴产业的发展通常会经历触发,期望膨胀,再到炒作后的泡沫幻灭,进入冬天。但是有一部分产业走过寒冬,走向伟大的未来。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在Gartner的新兴产业曲线中,VR已经跨越了死亡裂谷,进入复苏期。

首先在基础设施上,作为VR产业的重要基础设施,大带宽、低时延的5G网络进入试商用期,三大运营商率先在南昌开通5G试验网络。千兆宽带也在很多城市开始推广普及。

其次,影响VR体验的几个关键技术,如近眼显示、感知交互、渲染处理取得关键突破。

再次,VR应用场景越来越丰富。无论是2C(面向消费者)的泛娱乐还是2B(面向企业)的行业应用,VR均跨越了体验的门槛,激发开发者的创新热情,并已经开始逐渐改变我们生活和工作。

此外,全球VR终端出货量接近千万部,市场规模年增长率超过90%。

整体看,技术、应用、市场这三驾马车的齐头并进,再加上全光网络、5G等信息高速公路的保驾护航,VR产业正从遥不可及的虚拟,走向触手可达的现实。

布局产业正当时,江西必将让VR更出彩。

只有创新走向未来,才能引领未来

VR的产业链条非常长,从消费终端到网络,从平台到内容生产,这几大类又都包含着非常多的细分产业,从而形成一个庞大的产业集群。从研发到制造,从文化再到教育、医疗等各行各业,VR产业链既有长度,又有纵深。

同时,关键技术的创新进步在决定着这个产业的竞争力和成熟度。AI+VR将推动语音和体感的交互体验;5G的加速普及,会解决时延体验的关键难题;8K及更高分辨率的头显推出,会让视频体验更上一个新台阶。

关键产品和技术的创新进步决定着这个产业的生命力。当下我们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我们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公司不断加入,敢于投入“范弗里特弹药量”,聚焦城墙口突破。只有全产业链的共同创新,才会让VR产业走得更远,走得更精彩。

VR产业那么大,华为聚焦“主航道”

华为在基础网络设备领域有多年的积累,我们的追求是实现网络摩尔定律,通过持续投入,使网络能力每2年翻一番,持续降低每比特成本,让大家用得上VR。

通过和合作伙伴的协同,华为发布了CloudVR解决方案,使用户无需购买昂贵的本地渲染主机,从有绳到无绳,极大降低用户的投资和使用门槛,并在国内运营商率先落地。

在刚刚结束的华为全连接大会上,华为发布了2颗AI芯片及AI全栈全场景解决方案,让AI+VR成为可能。AI必将大大提升人机交互的体验,让VR更智能,成为“用得好”的VR。

“独行快,众行远”,开放+共赢,才能把产业做大

华为除了聚焦自身的“主航道”外,还着力培育帮助产业伙伴快速成长的“黑土地”,打造多方共赢的产业生态。

这两年,华为携手发起多个技术标准组织和产业联盟,推动技术标准与产业共识的达成。

同时,华为建立了面向产业伙伴开放的VR OpenLab实验室,帮助产业伙伴加速商用进度。

自创立一年以来,VR OpenLab已有50个以上的生态伙伴加入,完成12大商业场景集成验证,发布10个以上的产业白皮书。

内容是最重要的用户体验要素

内容是最重要的用户体验要素,VR内容市场目前远未满足,需要加快VR内容侧供给,激发产业活力。

以VR体验为龙头,带动VR产业链面向全球,走向高端。我们要利用中国巨大的市场规模,构建VR产业竞争力,让“普惠VR”成为可能并走向世界。面向未来,我们更要加强基础研究和创新,构建核心竞争力和生命力。

未来的世界是万物互联、万物感知、万物智能的新世界。华为的愿景和使命是: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VR让世界更精彩,江西让VR更出彩。让我们一起努力,开启VR新时代。

标签: VR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