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观点

垂直行业的5G梦想与困境

5G商用离不开丰富的应用,而通信行业对5G应用的孵化充满热情。在2018年举办的多个展会上,三大运营商展示了5G无人机、5G远程医疗、5G自动驾驶、5G工业制造等丰富5G应用。而且,三大运营商还在各自十多个试点城市中,对各种5G应用的可行性进行试验。

这为垂直行业创造了美好的5G梦想。但与通信行业充满热情不同,垂直行业似乎并未被通信行业的热情点燃。交通、能源、视频娱乐、工业、智慧城市、医疗、农业、金融、教育等这些5G最可能应用的垂直行业,看到的更多是引入5G的种种困境。该如何破解?

垂直行业眼中的5G

“5G比4G更强,但5G应用发展是运营商的事情,与我们目前工作的联系不大。”一位负责智慧城市发展的专家告诉通信世界全媒体记者。在该专家看来,智慧城市的发展存在顶层设计、标准执行等多个方面难题,而5G应用方面的难题并未感受到,也很少花时间提前研究。

一位拥有300多亩蓝莓种植园的种植户表示,目前种植对5G、物联网都没什么需求。“一些运营商提供的智慧农业方案成本大、维护不及时,所以我们也提不起兴趣,更别说5G。”

从多位垂直行业人士交流看,现如今大部分垂直行业人士对5G感知并不深刻。因为5G尚处于试点阶段,5G应用的研究也只是各行业少数人在参与。比如电力行业的5G切片研究,主要是电力研究院的一些研究人员在重点参与。

对此,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张春明表示,5G在各行各业的应用面临诸多共性问题。5G融合应用的推动目前仍以通信行业为主,垂直行业客户、主管部门、各地政府、产业园区及应用产业环节参与力度有限,通信行业对各行业需求的挖掘深度不足,而行业客户对5G技术理解有限。

其实,真正了解5G技术优势的垂直行业人士,认可5G的价值。潍坊市智慧潍坊建设办公室主任张宝庆认为,5G与物联网技术将构建智慧城市的“神经网络”,支撑城市大脑运转,赋能城市智慧与活力。

可见,政府与业界都需要继续加大5G的宣传,让更多垂直行业了解到5G的巨大价值。此外,业界也需要找准垂直行业真正想要的内容,有的放矢而不是“想当然”。

落地需找准结合点

“目前5G的融合应用还在探索。各行各业的融合创新发展空间是未知大于已知的。”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此前表示。

的确如此,通信行业的人更多地是从技术角度“想象”行业应用,而不一定了解垂直行业真正想要什么:垂直行业并不关心通信如何实现,更关心通信能带来哪些价值。因此,业界需要寻找行业痛点与5G结合的突破口,深入探索与垂直行业共赢的全新商业模式。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互联网医疗系统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国家远程医疗中心副主任翟运开教授表示,5G技术在医院内部的应用,至少分为五个方面,即院内病患的监测与护理、无线医疗数据的共享、无线医疗设备的监测、院内跨部门业务的协同以及手术室集成应用。

从翟运开教授的介绍看,当前医疗行业对5G的需求,并不是目前火热的5G远程手术,而是一些最基础的业务效能提升。

当然,未来5G在垂直行业的快速应用,我们也需要一些行业领头者。华为方面表示,华为已经投入重金成立Xlabs实验室,邀请各行业专家打造多个兴趣小组,寻找5G应用商用突破口,组织产业力量一起“向前冲”。“因为很多跨行业技术方案创新公司,缺乏自信、缺乏能力、缺乏资本。解决的办法就是有人领头构建共同合作、共同进步的机制。”华为方面表示。

标签: 5G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