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观点

新能源车电池回收到了高峰期 为拿补贴几经转手难溯源

【TechWeb】有观点称,2020年前后将成为国内动力电池回收高峰期。而国内媒体报道,为了拿到补贴,许多新能源车在售出之前进行过“二次转手”,经销商、消费者、二手车市场之间的交易关系复杂,故很难通过系统追踪来回收电池。

2018年,工信部曾在发布的关于《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中要求,汽车生产企业应承担动力蓄电池回收的主体责任。国内某电池厂相关人员表示:自家产的电池回收起来更加轻松,因为更了解其性能、化学成分。

公安部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261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为211万辆)。按照电动车5~8寿命时长,今年被认为是国内动力电池回收行业爆发元年,预计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退役量将达到20万吨以上。

新能源车保值率低,低端电动车保值率更低,有一种说法是“10万购入使用一年后仅剩5万残值”。

目前动力电池回收主要有三条路径:一是通过电池生产商;二是通过4S店渠道;三是通过消费终端市场。目前,据市场人员反馈,动力电池回收绝大部分工作由电池生产商承担,车企、4S店和消费端回收比例较低。

随着动力电池“退役潮”到来,全国17个省市已被选为动力电池回收试点地区。资本、整车企业、动力电池生产企业都在抢占动力电池回收市场。

与比亚迪、宁德时代等传统电池回收模式不同,很多车企开启了“换电”模式。有分析认为,尽管不少车企推出该业务的初衷是为了解决新能源车的续航焦虑问题,但换电业务的商业模式使电池的监控和追踪更加可控。

例如,北汽新能源等车企都推出了“车电价值分离”的换电业务模式。如,北汽新能源曾推出的首款对私换电车型——EU快换版,消费者购买该车时将剥离价值5万元的电池价格,而电池将通过月租458元的租赁及换电方式使用。截至目前,北汽新能源已在北京布局了100座换电站。

6月初,蔚来汽车便停止了电池租赁模式。由于不同车企使用不同形状、容量的动力电池,有专业人士认为:在现有技术和商业模式下,建一个服务全部车型的换电站不太实际,并不能改善电池回收“窘局”。

TechWeb提醒新能源车主,在购车时需咨询所选车辆在电池回收方面相关信息,了解相关回收渠道。新能源4S店未必能给消费者完整的回收服务,为了保证爱车的回收价值,尽可能选择配有完善回收机制的电池商。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