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观点

爱优腾抢滩微剧微综艺 长短视频融合或成下一个风口

继短视频、Vlog之后,“长视频+短视频”已逐渐成为了行业普遍关注的重点。在长短视频融合这个新赛道上,已聚集了爱优腾这三大在线视频巨头。

6月5日,腾讯视频发布短视频新品类“火锅剧”,并公布了相应的激励规则。业内普遍认为,这是腾讯视频在“长+短”视频方面的重要尝试。

相比之下,爱奇艺与优酷在这一领域的布局更早。一个月前,爱奇艺推出极速版APP,旨在形成“长+短”视频的闭环生态;4月3日,优酷则在发布的“网络剧合作白皮书2.0”中提到,鼓励做微短剧创新,对于优质短剧优酷会追加投资。

“‘长+短’视频闭环生态大势所趋,超级APP最终都会形成生态闭环。”在爱奇艺世界大会上,副总裁岳建雄强调,长短视频不是彼此对立的矛盾关系,相互融合是行业趋势。

那么,对于在线视频巨头而言,“长+短”视频究竟代表了怎样的未来?最终这会成为下一个视频风口吗?

腾讯推“火锅剧”,进行长短视频融合尝试

从腾讯视频的宣传海报可以看出,火锅剧是腾讯视频协同火锅视频推出的新的视频形式。

说起火锅视频,则不得不提腾讯短视频产品Yoo,后者上线仅五个月就被内部整合至腾讯视频团队,最终悄然改名火锅视频。至于新推出的“火锅剧”是否会由火锅视频主推,腾讯方面并没有做出回应。

蓝鲸TMT记者体验发现,火锅视频首页设有“火锅剧”的单独频道,而腾讯视频底部五个主要栏目也有火锅视频的一席之地,这与之前腾讯推Yoo视频的策略一致。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腾讯此举意在通过腾讯视频流量拉动火锅视频的用户增长。同时,短视频领域一直都是腾讯的短板,腾讯需要一款可以打出品牌的短视频产品来加固自己长视频的护城河。

“短视频这种形式在市场上早已被验证,非常受用户欢迎。同时,长视频网站面临短视频等新应用的挑战。从吸引用户、获取用户的角度来说,用这种与用户习惯相匹配的内容形式,丰富内容生态,进而以获取更多的新用户是一种较为有效的方式。未来不管在付费这种商业模式,还是广告上都会有更多突破。”易观分析师马世聪分析称。

据《2019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12月,中国网民平均每天用手机上网5.69小时,比2017年增加1小时,其中20分钟用来刷短视频。同时,报告指出“微综艺”认知度近六成,“微型化”或成为行业趋势。

“因为用户的娱乐时间越来越碎片化、随机化(即用户可能是在地铁上、等公交等的碎片化的地方进行观看视频),所以会有这些新内容形式的推出。”新片场CMO马睿在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说。

目前,腾讯视频公布了“火锅剧”激励规则及合作方式,向全行业内容制作者发出邀请,包括传统影视公司、MCN机构、经纪公司、优质自媒体等。

“长视频网站此前的内容来源,一方面是自制,一方面是专业的内容机构,像是传统影视剧制作公司等。此次开通火锅剧并发布一些分账政策等,能够一改之前合作方单一的局面,与MCN机构或者自媒体等达成更好地连接。”马世聪称。

爱优腾聚首,竖屏视频有何作为?

除了腾讯视频外,优酷和爱奇艺也早将触角伸到了“长+短”视频领域。其中,优酷率先提出鼓励微短剧创新,并表示将对优质短剧追加投资;爱奇艺则倾向于将长视频与短视频糅合在极速版APP中,试图打造“长+短”视频的闭环生态。

据艾媒咨询数据监测分析发现,短视频的爆发式增长并未消解网民对长视频的内容需求,超过七成的用户继观看短视频也观看长视频。

“特别是在多屏互动的社会背景下,短视频拓展了长视频的切入场景,而长视频能满足用户深入了解信息、消磨大段时间的需求。现阶段,长短视频结合可以产生正向协同效应。”艾媒咨询高级分析师王清霖称。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三家视频巨头对微剧定义不同,但基本都将单集时长定位在1-10分钟这个时间范围内。其中爱奇艺最为不同,以竖屏为主。爱奇艺的竖屏短剧《生活对我动手了》,拥有较为客观的播放量和热度,都证明了竖屏短剧的市场值得期待。

“因为越来越多的人习惯用手机看视频,看短剧。竖屏这种形式也更大程度的利用了屏幕。”马世聪表示。

据《2019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超过5成被访者看好竖屏内容。很多人称竖屏有些不习惯,但某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内容够好,这种习惯是可以培养的,就像《生活对我动手了》,内容好看用户依旧会买单。

“既有研究认为,作为一种交互性极强的媒介,竖屏视频给用户提供了充分的参与互动的机会和媒介消费节奏的控制感。相比手机横评操作的不便,竖屏视频在交互方面体现了一定的便捷性,例如,点赞、滑动进度条、跳转下一个视频等交互操作等,仅需单手即可完成。”

同时,王清霖认为,近一段时间,视频平台等会在竖屏剧目方面有较多尝试。

长短视频融合将推动变现,三巨头齐推短剧分账规则

目前,爱优腾均对外发布了短视频/短剧的激励规则及分账合作方式,且都处于招募优质内容创作者的阶段。在分账模式和激励规则上,爱优腾的侧重点也有较大差别。

据蓝鲸TMT记者梳理,腾讯的分账模式较为简单,主要以流量激励为主,流量越多分成越多;爱奇艺是以会员付费为标准,发展自己的会员业务;优酷则是更侧重于用户使用时长。

“爱奇艺近几年都在做会员业务,所以他的分账会更侧重会员付费这块,进而去发展它的会员业务。”分析师马世聪认为,各方分账模式不同归因于各家对自身发展需求的不同。

“各家的激励机制是有不同的,所以,对于我们内容合作方来说,选择与哪家平台合作,重点还是看平台的属性、内容的属性来确定合作方、确定具体内容方向。”新片场CMO马睿称。

同时,艾媒咨询高级分析师王清霖认为,“长短视频融合是短期内可以推动变现的生态模式,会是近几年视频行业的主要布局模式。”

他表示,视频平台的C端付费已全面升温,提高变现转化是吸引视频运营平台变革的根本因素。短视频的社交属性较强,以短代长是推动长视频内容消费转化的有效方式,有助于实现视频内容的二次消费。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