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观点

华创首席张瑜:不认为Facebook“货币”能作为国际货币

6月20日,全球最大的社交平台Facebook6月18日发布了其名为“Libra”(天秤座)的加密货币项目白皮书,引发全球广泛关注。根据白皮书,Libra的使命是建立一套简单的、无国界的货币和为数十亿人服务的金融基础设施。换句话说,脸书试图发行的Libra是一种超主权数字货币,它锚定了一揽子货币的价值进行兑换,试图促进人们更方便获得金融服务和廉价资本。

目前,加密货币领域骗局层出不穷,facebook此次发币也引发了公众的广泛质疑以及各国监管部门的高度紧张。Facebook发币究竟是支付领域的革命,还是一场巨头引领的惊天骗局?“Libra”数字货币项目与过往缺乏技术能力支撑、存在欺诈募资的数字货币项目有何不同?对世界现有货币体系会带来何种冲击?美团王兴对其做出的评价也引起了业内对其目的的各种猜测。比如,“Libra”是不是可能会代替小国央行等?

为此,新浪财经采访了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张瑜,为大家独家解读!

张瑜:首先,Facebook发行区块链货币,对整个货币体系还是影响蛮大的。最直接一点,Libra对支付方式有一个很大的一个颠覆性,因为按他的信息来说,可能费率会比较低,目前大多数电子支付渠道其实都还是收手续费的,从支付渠道上就有很强的竞争力和替代效应。更何况Facebook有非常大的客户群体,他全球大概可能有十几亿到二十几亿这样的用户群体,这已经超越了一般小国家可能甚至比全体国民累加起来还要多。现在庞大的客户群体,就像当年微信很容易做微信支付一样,这种前端的比较深的客户接触群体就非常容易就形成他的支付方式,很容易形成一个很大范式的一个支付模式。

不认为Facebook发币能做成

我对这个事情目前偏谨慎,我不认为Facebook这个事能干成。原因是,一国的这种货币发行权和货币独立权,其实就是主权的一部分,而且是至关重要的。对于任何一个执政党来说,或者政府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一部分。那么对于这样的有多源约束,就是内部资源和条件,以及民政诉求,政治体制的约束,外部全球规则以及全球地缘政治的约束,这种复杂的约束之下,作为一个国家专业型政治团体,对货币政策尚且还有一些,比如说过松或过紧,还会有一些把控不当的问题。更何况对于一个以盈利为目的的企业来说,拥有货币权,在当下目前这个环境应该说它是极其不稳定的。

首先,作为一个营利性为主的一个企业,这种去中心化的货币权,因为以营利性为主,很难保证立脚点,或者说站位永远保持客观,以及基于共享的经济稳定,或者一些基于正常的国家化诉求,他是很难达到的。因为它是以盈利为目的,所以一切非盈利的例如公共产品的调控目的,他很难天然地在资金里面有显现。

第二点,整个一个企业,从一个国家层面来讲,因为一国的货币就是一种货币,任何一个货币,他背后都不是简单的货币行为,不是一个简单的货币和符号,它更多的是一个国家信用的符号,以及形成类货币含义这样一个东西,它背后需要有强大的资源以及相对的信用力的支撑。

Libra的波动性不符合国际货币的基本条件

但是我们认为目前还没有一个企业可以达到这样的地位,那就意味着他发的这个东西,到后来具有一些波动性。哪一天,比如说这个Facebook倒闭了之后,它发行的货币的运营,谁来维护的问题,以及出现一些其他的问题和行动等等,包括这里面如果涉及一些经济犯罪,如何去定义,还有归罪上的这种伦理,归罪给谁,谁该负责。你发明这个东西,别人用这个东西犯罪是你的问题,还是别人问题等等。就是后续会牵扯到比较复杂的一些群众,参杂一些经济犯罪,这种跟当下的这种监管体系做很好的配合,可能也比较困难。

我个人是很认可区块链这个技术,现在区块链技术,应该是在一定的渠道当中,就一定的把控去应用它,因为它毕竟有一个很明显的意义。也就是说,如果应用在货币上,是很明显的一个去中心化。但是对一般的来说,它会提升效率。因为你多接点活,会提升你的效率,然后对于这种简单的流程,金融的这种流程,替代性非常好,便捷高效,不出错等等。但是我们认为这种新技术如果冒然应用在这种非常重要的金融领域,现在其实对于全球来说,金融的波动本身已经,比经济波动还要更剧烈,更重要。

因为在很多年前,比如一百多年前本身金融没有那么强的情况之下,经济本身的客观无量的波动,更为重要一些。但是现在来说,其实金融市场的波动往往可以反向侵害,甚至反向带来经济的波动。我们看到这些拉丁美国国债违约或者外汇市场的波动,进而从汇率的这种危机转变成流动性危机,转变成资产价格危机,然后进而转变成金融危机,然后转变成经济危机,其实一切都是从金融开始的。那么目前来看金融市场至关重要,能把这样的技术应用在金融市场的最核心(货币)领域当中,可能还是要谨慎一些。

主流国家对企业(发币)任然保持谨慎

我个人感觉,Facebook这个行为可能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具有一定的尝试精神。但是在当下这样的环境当中,我们认为主流国家可能对于一个企业来做这样的事情可能还是有一定的谨慎,也可能有一定的阻碍,包括我们看到这个事情出来的第二天,美国那边的众议院就已经就是把这个项目叫停了。而且可能已经给予了一些担忧的表态,那我们认为政府这边的表态应该都倾向于偏谨慎,尤其对于一些特别小的国家,本身金融体系不是特别健全的,那我可能就取决于各个国家的表态,以及对这件事情的警惕程度了。但是主流国家,特别是对于主要的全球储备货币,应该都是比较比较谨慎的。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