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观点

44%!婚恋网站成求偶“屠宰场”:红娘“煮水” 婚托“杀猪”

2.4亿单身人口之下,婚恋一直被认为是市场广阔的行业之一。然而,与“钱景”同在的,还有各式各样的套路骗局。

#花20万婚介费找的男友是婚托#登上微博热搜引发热议。

事件女主人在婚介机构花费20万元认识男主,借男主百万元后,却在拍婚纱照的前一天“失联了”。经警方查证,男主同时交往了7名女性……

事实上,这类婚恋套路和骗局不在少数,而婚恋网站就是骗术的“集散地”,套路的“重灾区”。

案例1:

“交20万元婚介费,给我介绍个渣男?”

据央视报道,离异后单身的方女士,找到了一家婚介公司,希望可以寻找到一份好姻缘。

婚介公司的业务员将方女士的这一单工作私下转包给了婚姻咨询师马某,马某开出的介绍服务费高达20万元。交完服务费,马某很快就为方女士匹配到了一位男士高某,并安排他们见面。

高某透露自己在北京有多处房产,在杭州也有房产,而且自己在做房产投资。方女士认为其家庭、经济情况,各方面都比较符合自己的要求。二人很快确立了关系,成了男女朋友。交往期间,高某开始以投资等名义,陆续向方女士提出借钱。后来,两人走到了结婚的程度,但就在去拍婚纱照的前一天,未婚夫高某却人间蒸发了,一起消失的还有方女士借他的一百多万元钱。

经检察机关核实,高某同时交往了7名女性,还有另外一名王女士被以婚介服务费的名义骗取了100万元。今年8月,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对高某以涉嫌诈骗罪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而马某则被批准逮捕做另案处理。

央视报道指出,所谓的婚姻咨询师马某会同时与一些婚介公司内的业务员进行合作,让业务员将一些征婚的客户介绍给自己。随后安排婚托高某与被害人进行交往,赚取服务费、介绍费。当高某与客户开始交往后,马某会亲自教授高某伪装技巧,高某也会将二人的对话录下来,当做教材反复学习。

一位知情人士直言,婚托在婚介机构属于常用手段,有男婚托,也有女婚托。“如果周末没事干,这算是个副业,连晚餐费用都能找中介报销。不过一般是偶尔帮朋友凑数,长期做这个有点缺德。”

在#花20万婚介费找的男友是婚托#的话题中,就有网友坦言:“我做过女托儿,有时候红娘根据对方的要求改一点我的个人信息,聊完那肯定没下文了。”

案例2:

“让我贷款充VIP后,女孩们全消失了”

据黑猫投诉平台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涉及婚恋交友平台的相关投诉案例超过24000件,存在线下门店诱导贷款、情感机构虚假宣传、签约合同霸王条款;线上平台诱导充值、恶意扣费等多种问题,甚至还存在涉及灰色产业,涉嫌违法等情况。

一位沈阳用户就在黑猫投诉上反馈,今年5月,珍爱网工作人员给自己打电话,称有本地女孩想见面。出于着急找对象,就抱着看看的心态去了。

“工作人员热心的带我进一个小屋,问我的家事,给我洗脑,说在珍爱网很容易找到自己的另一半,都是特别好的女孩。我工作一般,工作人员说没事,有跟我一样的男孩,都能找到对象,让我放心一定能找到心意的女孩。”

该用户称,当时自己并没有带很多钱,在工作人员的洗脑下,最终在美团分期了12000元。但让他失望的是,付费之后,珍爱网介绍的女孩都不太好,之后她们都“人间蒸发”了。

“花一万多块钱,却没找到对象。之前信誓旦旦的说能帮我找到对象,交完钱之后却拖时间,哄骗,我却每个月还着贷款,真是吃人不吐骨头。”

还有用户投诉称,刚注册珍爱网时就有好多头像漂亮的会员女生主动发聊天,或者被网站App定义为互相喜欢,然而发送的信息却看不到,只能办理珍爱会员。但当你办理了之后就会发现,它是系统的自动提问并不是人家主动回复的消息,当你主动联系她的时候,却没有一个回复的。

“我深深感觉到被套路了。我越发觉得线上全是以前会员的照片,盗用作为机器人,诱导大家上当受骗,办理珍爱会员248元,开通会员才发现是设置了自动提问,让我回答什么问题。根本不是人家主动联系的,也许根本没有这个人。”

案例3:

“灌输30岁后嫁人难,让我十分焦虑”

这样的套路不止存在于珍爱网一家婚恋网站。

今年7月,王茹(化名)收到了来自世纪佳缘红娘的短信,告知有位硕士学历、身高180cm、银行工作月入3万+的男士对她有意向。

一直单身的王茹迅速添加了红娘微信,而红娘连续推荐的几位男士也让她十分心动。有的月入3万,有的年薪50万,还有的在北京海淀拥有多套房。

看到这些优质男士的资料,王茹便答应了与红娘线下见面。然而,她却遭遇了一场长达两小时的PUA套路。

与红娘的见面是在世纪佳缘的一个不足五平米的约会间进行。这位红娘号称北大犯罪心理学专业毕业,目前是华北区大区总监。

王茹总结这位“北大红娘”的套路是:

第一步,制造焦虑,进行PUA。红娘一直向她灌输“30岁之前嫁不出去获得婚姻幸福的概率会降低”,“30岁之后生孩子会难产”的思想,让她产生焦虑;

第二步,抛出诱饵,不断怂恿提高择偶要求。王茹原本填的择偶条件是不介意对方有无京户和住房,月薪、学历和自己相差不多就行。却被红娘斥责要求太低了,“我有一个女客户,带着三个孩子离异,提出的要求都比你更高。她交了非常高的会员费,希望我们能为她找到年收入500万的优质男性。”

第三步,建立亲近感,不断突破心理防线。在见面中,这位红娘询问了王茹有关生理、心理等多个敏感话题,以建立信任。

最后一步是要求签合同。在完成上述步骤后,这位红娘就把笔递给她要求赶快签合同。“你签一下这个合同,只要28888元,可以分期支付,对你而言,不会造成任何负担。”

意识到被套路的王茹坚决拒绝了这一要求。事后她查询发现,那位号称“华北区大区总监”的红娘,北大学籍档案中根本查无此人。

数据:

诈骗数额上百万,全部退赔率为0

根据北京海淀法院日前公布的数据,近三年以来,海淀法院审理的婚恋交友诈骗刑事案件数量,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

从犯罪形态上看,通过互联网结识进而进行交友诈骗的行为凸显,除了专门的婚恋社交网络,各种附带社交功能、社交属性的软件也逐渐成为滋生婚恋交友诈骗犯罪的原生地。

这些案件中,诈骗数额在50万元以上的案件占比最高,但涉案赃款物的退赔率较低。诈骗数额上百万元的案件无一全部退赔,被害人损失挽回率极低。

海淀法院曾提示,首先用户应该提高防范婚恋交友诈骗的意识。当对方以各种理由提出借钱需求时,要保持清醒头脑,核实用款事由和用款数额是否属实。

另外,婚恋交友平台也应该承担自身责任。要求注册会员填报完整信息,并进行实名制管理,以便事后追索。对于在婚恋网站上恶意注册,甚至有婚恋交友诈骗前科的人,设立黑名单制度。

实际上,近年来频发的婚恋交友诈骗案件背后,或多或少均与婚恋网站的信息审核不完善有关。对于婚恋网站而言,要加强信息审核,必然会付出更大的成本,同时还会影响整体用户数据。

但婚恋行业要持续健康的发展,不能一切只向“钱”看,真正对用户负责,商业模式才能走向良性循环。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