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观点

微信开放外链的第二阶段:大家都能接受 又都不太满意

来源:互联网怪盗团/怪盗团团长裴培

不提供二次转载

2021年11月30日,微信开始进行“开放外链”的第二阶段:在微信个人会话中打开外部链接已经不受限制,在微信群当中打开电商链接已经不受限制。需要指出的是,以上“不受限制”是相对的,涉嫌违法违规的链接还是有可能被封掉。不过,在大部分情况下,来自淘宝等第三方电商平台的商品链接确实可以在微信直接点开了。

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吗?大,但是又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大。这是一个双方(腾讯和阿里巴巴)都能接受的阶段性结果,但是双方又都不会太满意。所以,接下来几个月,腾讯和阿里还会展开复杂的博弈,只是我们作为外人,很难清晰地看到博弈的全过程。

我们知道,在微信内部转发的链接分为三种:

普通的HTTP链接,显示为一串网址字符,点开之后会跳转到浏览器打开。 带API的H5链接,显示为一个图文对话框,点开之后会在微信内部打开H5页面。 小程序链接,也是显示为一个图文对话框,点开之后会打开微信小程序。

一直以来,工信部要求微信开放的都只是第一种链接,微信本次开放的也是第一种链接。任何主管部门,从来就没有要求过腾讯对外无条件地开放微信API(应用开发接口)。在理论上,任何第三方都可以向腾讯官方申请开放API,但是能不能得到批准就是另一回事了。

所以,你现在在微信内部看到的淘宝链接转发,全部是下面这样的文字。点击之后打开的是淘宝的网页版。这个过程中最麻烦的是:如果你以前没有登录过淘宝网页版,就还要重新用手机号登录——在这个过程中会有大量用户流失。当然,如果用户愿意耐心再登录一次,确实是能凑合着用。

微信图片_20211201172604

这是普通的HTTP链接

而拼多多、京东等“腾讯系”电商平台,因为拿到了API接口,链接转发可以显示为下面的生动活泼的形式。基于微信API开发的H5页面,不但功能更强大,而且可以使用微信一键登录、本机号码一键登录等强大功能,用户体验上升了一个量级。

当然,获得API权限最大的好处还是链接可以图文并茂。用户一眼就可以看到商品缩略图,链接内容不会因为太长而被系统折叠,打开率会比光秃秃的文字链接高一大截。尽管我没有统计过,但相信很快会有专业人士想办法统计两者的效果差距。

微信图片_20211201172623

这是带API的H5链接

因此我说,这是一个双方都能接受,但是双方都不太满意的结果。腾讯这边已经履行了对主管部门的承诺,阿里也确实拿到了一些微信流量。然而,阿里获取微信流量的效率仍然远远无法与京东、拼多多乃至一些二类电商相提并论。

对于阿里来说,最满意的结果应该是:获得全面的微信API权限,能够向微信用户发送图文并茂的H5链接。这对于拼多多、京东肯定是一场巨大的灾难,它们应该比腾讯更抗拒这种结果才对。

对腾讯来说,上述结果也不是不可以,关键在于怎么分钱。绝大部分淘宝商品链接是通过淘宝客转发到微信的,在这个过程中,商家会支付佣金,而阿里和淘宝客会分享佣金。如果阿里愿意与腾讯签署关于分享微信淘宝客佣金的框架协议,相信腾讯会很乐意,因为这意味着每年几十亿甚至更高的收入。

事实上,阿里早已与抖音、快手、B站、知乎等大部分内容平台签署了淘宝客合作协议。如果与腾讯也签署一个,似乎不是什么很难理解的事情。毕竟,在互联网平经济反垄断还在进行的情况下,任何互联网平台想吃掉对方都是不可能的,冤家宜解不宜结,和气生财才是王道。

有人认为,腾讯和阿里在历史上从而进行过什么像样的合作,所以合作起来会很困难——这也是老黄历了。现在,阿里妈妈广告平台已经可以覆盖到腾讯新闻等部分“腾讯系”内容平台的流量。如果有一天,阿里妈妈高兴地宣布自己可以覆盖微信场景了,几百万淘宝店主会更加高兴得要命。

有人可能会想到一个问题:主管部门会不会要求微信对一切第三方开放API?换句话说,开放API属不属于平台互联互通的范畴?

我们无法断定未来发生的事情。不过从美国反垄断的经验看,开放API没有在法理上得到支持。在2021年6月的美国FTC诉Facebook案当中,美国联邦法官就宣布:Facebook可以自主选择对外是否开放API,无论开不开放,都不会影响本案的裁决结果。

有趣的是,Facebook早已单方面地对一切第三方开放了API。美国FTC认为,这种自愿性开放不算数,纯粹是为了逃避更大的制裁,必须在法律上确定Facebook有开放API的义务。但是美国联邦法官认为这个问题相当无聊,不属于反垄断法律调整的范围。

无论如何,我们也不宜低估开放外链的实际效果。因为在微信生态中,早已存在着数以万计的专业淘宝客,一直在以淘口令这种低效率的手段进行社群运营。现在可以直接点击淘宝商品链接了,无疑大大提升了淘宝客的用户转化率。哪怕文字链接的效率很低,总归是比淘口令高的。

这也给拼多多旗下的群买买、快团团提出了一个巨大的挑战:在微信玩社群电商的人,无论玩的是哪家的社群,往往都是同一批人。哪家的生意好做,就多分配一些资源过去。现在淘宝明显在微信生态的行情看涨,而淘宝的客单价又明显高于拼多多(从而能提供更高的佣金收入)。处于最基本的逐利心理,他们会不会又跑回去做淘宝客,把群买买、快团团扔下不管了?

这个问题确实值得研究,我会认真观察一段时间。也欢迎读者当中的淘宝客向我提供真知灼见。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