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观点

美团跟上饿了么 星巴克专送还有新故事吗?

财经新知 | 来源

樟稻 | 作者

不提供二次转载

1月18日上午,“星巴克中国”在微信公众号上宣布,星巴克今日起在美团上线“1971客厅”的专属空间服务、“专星送”功能。据了解,顾客可通过美团旗下美团App和大众点评App获取星巴克服务。

一众功能中,备受关注的是星巴克此前联合饿了么推出的“专星送”服务,在运作三年后开始在美团上线。

早前在2021年末,据新浪科技报道,有市场人士透露,星巴克原定与饿了么的3年独家合作将于12月31日到期。星巴克在中国市场正在寻求新的合作伙伴。

据悉,潜在对象包括顺丰、美团、山姆会员店等,这几家都有配送能力,且都在与星巴克商谈合作。

上述观点基本得到证实,1月初,在济南、深圳等城市,星巴克已在美团上小规模上线试水接入专星送,除此之外,在美团外卖上搜索星巴克,可以看到有专星送服务排在代购店之前。

这次更新,意味着“专星送”服务开始逐步上线美团外卖。

现如今,随着星巴克原定与饿了么的3年独家合作到期,可以预料到,一场外卖承接商争夺战难以避免。不过,有饿了么珠玉在前,美团们如何给出最新解,这是一个颇具想象力的课题。

目前来看,美团们给出的答案似乎并无新意,从星巴克和美团合作的内容来看,星巴克在外卖服务的创新空间已基本在饿了么上穷尽。

01与饿了么的“蜜月期”

关于星巴克的外卖承接权,一度存在争夺。 

2018年上半年,曾有传闻称星巴克要联合美团上线外卖。彼时,据接近美团外卖的相关人士透露,星巴克与美团谈判甚久,并评价在外卖这件事上星巴克“相当谨慎”。 

随后在当年的星巴克全球投资者大会上,星巴克中国CEO王静瑛在接受《中国企业家》采访时否认了这一消息,“我说有兴趣做,但从来没有说过跟谁一起合作。” 

不过,在当时,这场争夺战胜利的天平已经向饿了么偏移。2018年,据《财经》报道,饿了么与星巴克官方接触始于2017年底,最终确认是在2018年中旬,阿里在其中扮演了关键角色。 

同年8月份,星巴克与阿里巴巴宣布将达成新零售战略全面合作,会员体系将全面打通。 

在众所瞩目的星巴克外卖承接权上,发布会信息显示,星巴克将依托饿了么的成熟配送体系,9月开始在上海北京的主要门店进行外卖试点,年底覆盖至30个城市超过2000家门店。 

一个多月后,星巴克的外卖服务正式上线。星巴克专门为这项外卖服务起名——“专星送”。在饿了么平台上,用户下单专星送,在服务范围内半小时以内拿到商品。 

饿了么和星巴克都对专星送颇为上心,为了解决外送服务中的饮料泼洒问题,星巴克设计了外送专用的冷热饮杯盖。 

而饿了么则对专星送外卖箱进行了特别处理,小哥采用的是TPU材质外送冰包,不开盖的情况下,箱内温度保持在5度以下可长达6小时,保证了冷饮配送的最佳温度。 

此外,在专星送正式面市前,为了保证各关节的流畅运转,饿了么与星巴克组成的20人测试配送小组,进行了3个月的集中测试。 

为了模拟真实配送环节,饿了么配送测试员往返于星巴克实验室和测试点,测试时长超过2000小时,测试距离累积高达1.2万公里。 

2019年,在星巴克与饿了么合作一周年后,专星送曾公布过一份答卷:8分钟内出餐、单均配送时长不超过18分钟、99.99%的消费者满意度等等。 

从星巴克的视角来看,双方合作建立在星巴克拥抱数字化转型,在此基础上,2019年7月18日,星巴克和饿了么打通会员体系,饿了么用户在平台上购买星巴克也能累积星巴克会员积分。 

次年7月29日,星巴克“啡快”服务登录饿了么快速自取频道。加上“专星送”,自此,星巴克两项在线创新服务,在饿了么平台全部集齐。 

财报数据佐证了星巴克拥抱饿了么的必要性,星巴克2019财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专星送”外卖占中国总销售额的7%,是主要增长原因,当年5月才推出的“啡快”,亦在第四季度里贡献了3%的销售额。 

总的来看,通过牵手饿了么,帮助星巴克创造了更多新增量价值,覆盖了更多原先“第三空间”无法覆盖的场景,实现新的圈层扩展。

02星巴克告别独家时代 

2021年12月31日,随着3年独家合作到期,一场争夺战难以避免。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饿了么已经与星巴克完成续签,新的合作将不再是独家协议。这也意味着,星巴克开始向更多主体开放合作。 

上述观点基本得到证实,在美团外卖上搜索星巴克,可以看到有专星送服务排在代购店之前。与此同时,星巴克在饿了么上的专星送服务也没有任何影响。 

2020年10月8日,随着美团“二选一”的靴子落地,美团被处以34.42亿元罚款,“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可谓成为“过街老鼠”。星巴克此时拥抱多平台配送,无疑是最恰当的做法。 

另一方面,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咖啡市场规模约3817亿元,咖啡逐渐在中国消费者生活中普及,市场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预计行业保持27.2%的增长率上升,2025年咖啡市场规模将达10000亿元。 

2

巨大市场潜力吸引着众多玩家。近期,星巴克多次登上热搜,可谓处在风口浪尖。舆论之外,行业视角下,近一年来,咖啡市场不断涌现出新贵,以MANNER和Tims中国为例,正大肆在市场中攻城拔寨。 

尽管如此,星巴克依旧稳坐钓鱼台。据星巴克2021财年年报,中国市场贡献了星巴克全球12.7%的收入。在2022财年,星巴克中国还将继续扩张,计划总店数将达到6000家。 

这背后,除了与星巴克极强的品牌议价能力和供应链与门店管理体系有关外,可以发现,星巴克同样在不断适应变化的市场环境。 

2018年,星巴克与饿了么合作推出“专星送”外卖服务,正是建立在消费者“快取”咖啡消费场景占比不断提升的背景下。从数字业务的营收来看,这一策略取得了不错的结果。 

现如今,市面上众多咖啡品牌,包括Tims咖啡、Costa咖啡众多品牌均采取了多平台合作战略,通过饿了么、美团、顺丰等多平台为消费者提供咖啡外送服务。 

面对诸多“后进生”采取差异化的定位,以及在口感、性价比、门店风格等维度切入市场的打法,对于星巴克而言,在绝对市场份额和用户心智外,跟进多平台合作战略,也属于是“无冕之王”的做法。

03平台如何给出新答案?

回顾之前“专星送”趟水的几年,饿了么和星巴克还是依次解决了服务标准建立、服务链路打通、品牌心智塑造等一系列问题,可以说是一个系统级的大工程。 

对于其他平台而言,如何保证良好的服务标准,无疑需要一个新的“磨合期”。以美团为例,为星巴克打造一个专送体系,需要投注资源于此,摆在其面前的捷径是:套用饿了么建立的标准体系。 

美团似乎正是这样做的。可以发现,美团这次接入的星巴克外卖配送服务,并没有使用一套全新的品牌和体系,依然沿用之前的命名“专星送”。 

3

除此之外,在配送时间上,每家门店都是在30分钟以内的,这是星巴克跟饿了么合作时定的标准。而在美团外卖上领取会员卡之后,星巴克星级数据会自动同步,这意味着两者会员数据互通。 

以上服务体系,与饿了么此前制定的标准如出一辙。巧的是,这与美团的打法一脉相承。 

2020年9月,美团前二号人物王慧文在清华开了门名叫《互联网产品管理》的课程,引起了众多互联网人的关注和讨论。该课程中曾提到一个美团的经验:后发优势。 

先发优势很好理解,即先发者获得了创新者的标签,吸引了领先的人才,提前知道了有什么样的坑,可能积累了不平等的战略资源。商业领域内,先发者优势十分重要。 

不过,王慧文认为,后发者亦有优势——先发者已经教育过资本和市场,后发者就不需要再去做痛苦的说服工作:有前人趟路,后发者就确信,这件事是可行的,剩下的就只是把可行的办法找出来。 

可以发现,利用后发优势“摘桃”的打法,从到店团购到社区团购,从充电宝到网络打车再到共享单车……美团业务的发展伴随着这一路径依赖,在星巴克这件事上也不例外。 

拿饿了么来说,与一个高标准、高要求的行业领袖级客户,一同打磨出一套新的商业模式,需要倾注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经过千万次打磨,饿了么与星巴克做成了专星送,实现了从0到1,这个过程必然伴随着痛苦的磨合以及市场教育的投入。 

但对于美团,利用后发优势接入,免去了这些趟水反复打磨的过程,无疑走了一条捷径。 

在《创新市场论》一书中,作者谈到以硅谷为代表的美国创新市场的培育与形成时提到: 

“美国硅谷创新领跑全球,其崛起及成功的根本原因是以一流大学(斯坦福大学)、一流科研人员与初创企业为核心主体,以自由开放、鼓励创新、包容失败的创新文化为基础,构建了一套各主体紧密合作、相互促进的生态系统,形成了一个世界瞩目的创新市场”。 

放之此事,从商业行为来看,“走捷径”无可厚非,不过怎样能带给星巴克新的创新服务和价值,是“美团们”早晚要解决和面对的命题。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