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观点

马斯克为何不追风口?

字母榜(ID:wujicaijing)| 来源

邢思远 | 作者

不提供二次转载

3

继驳斥元宇宙、web3.0概念后,马斯克这次又将矛头对准了NFT。

据外媒报道,社交媒体推特近期宣布将在其订阅服务Twitter Blue上推出一项计划,允许iOS用户使用NFT作为他们的新头像。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随后表达了自己的不满。

马斯克在推特上发布截图,表示“这太讨厌了”。另外,马斯克还怒批了加密货币相关的诈骗邮件问题,“推特在这件事上花费了大量的工程资源,而加密货币诈骗者却几乎在每个帖子里都搞了个垃圾邮件封锁派对!?”

1

根据市场跟踪机构DappRadar的数据显示,2021年,NFT销售额达到了250亿美元左右。这也吸引到推特等一帮公司加紧利用NFT的风口赚钱。推特将NFT个人资料图片显示为六边形,以此来区分非NFT用户的标准圆圈形状。

NFT的火爆有目共睹,从国外的NBA球星库里到国内的歌星周杰伦、林俊杰等名人都在纷纷入局。NFT即Non-Fungible Token(非同质化代币),被视为区块链的一个条目,是数字世界中独一无二的资产,NFT也被认为是未来元宇宙中虚拟物品确权所必需的基础技术之一。

要说NFT,马斯克也不是完全没有接触。去年3月15日,马斯克曾在推特发布一段动画,称正在以NFT形式出售这首NFT之歌,该条Twitter在NFT拍卖平台网站v.cent.co上一度达到625.64ETH。仅过一天,马斯克又发文称,“我觉得出售这个东西不是很合适”,配图中还特意写到,“他们不知道我拥有这首歌的NFT”。

2

反倒是外国网友按捺不住,先给马斯克做起了NFT:有网友将马斯克的头像做成NFT系列,进入加密货币领域并被售以高价;还有好事者基于马斯克柴犬“Santa Floki”,创造出同名NFT获得价格飙升。

就连马斯克的母亲梅耶·马斯克都跃跃欲试,在采访中表示可收藏NFTs的概念正在创造一个全新的市场,随着它的发展,这个市场会非常有趣。不过马斯克显然不为所动。

面对时下几大流行概念,在一众企业家纷纷为其摇旗呐喊之际,马斯克成了他们之中不追风口的另类代表。

a

除了NFT,更早之前,马斯克还曾怒批元宇宙。2021年12月20日,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表示,现在元宇宙看起来更像是流行的“营销术语”,而不是什么现实。

元宇宙的确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无法实现的超前“概念”。马斯克在一次采访中表示,他在市场上并没看到任何值得注意的元宇宙VR应用,他也不认为元宇宙在近期就能落地成为一种新趋势。

马斯克还认为元宇宙的消费者体验称得上令人失望。对于扎克伯格发力的VR,马斯克也是完全不给面子:“当然,你可以把电视放在你的鼻子上,但我并不觉得这样就叫做‘进入元宇宙’。”他说,“我不觉得有人真的会把一块屏幕成天绑在自己脸上,这让人十分难受。即使设备能被设计得很轻很轻,我还是不觉得会有人愿意整天戴着它。”

除了元宇宙,马斯克对web3.0也不看好。Web3.0是基于当下数字资产、去中心化而构建出的概念,也被认为是元宇宙发展的必经之路。

去年9月,马斯克在推特上回复美国创业孵化器Y Combinator总裁Sam Altman,称“Web3听起来像是胡说八道。”这点上他倒是和推特CEO杰克·多尔西达成了某种共识,后者认为Web3不会促进社会的民主化,而只会将决定用户的权力从 Facebook等现有的互联网巨头手中夺走。

从去年开始,元宇宙 、web3.0、NFT等各路眼花缭乱的新奇概念不断涌现,但马斯克一直表现得像个保守派——任外界捧得天花乱坠,我自岿然不动。

b

回顾马斯克的创业经历,他是个对未来趋势高度敏感的人,每一次创业都跑到了风口的前面。

马斯克在10岁就开始自学编程,1995年从斯坦福退学创办Zip网站,被人问为何退学时,回答是“我无法忍受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自己却置身事外。”

1998年,马斯克盯上了互联网交易的难题,率先创办了科技金融公司X.com,让买家和卖家的交易款先暂存在第三方支付平台,等确认收货后才把钱打给卖家,后来卖给paypal,几年以后,中国才有了模仿paypal的支付宝。

4

然而马斯克最具长远眼光的创业,还是投资入局的特斯拉。马斯克加入特斯拉18年后,特斯拉终于成长为电动车界霸主,总市值超过所有传统车企的市值总和。

放在当下新能源的风口去看,马斯克显然挑选了一条称得上长坡厚雪的赛道。但就在四年前,马斯克和特斯拉还经常被各路媒体唱衰,被各大机构做空,甚至一度动过将公司卖给苹果的念头。

抢先布局新能源汽车之外,彼时的马斯克又盯上了另一个不被多数人看好的赛道——太空探索。马斯克当时想的是,“有一天地球毁灭了,人类该往何处去?”,他找到的答案是火星。为了以后人类登陆火星做准备,于是马斯克创办了Space X,开始自己造火箭。

彼时外界对他的形容词都是“地球上最可怕的疯子”“硅谷疯子”“科技疯子”,因为每一次当马斯克提出创业idea时,人们都难以跟上马斯克的脑洞,觉得他做的事情继不靠谱,又不是风口。

从Zip、X.com,再到特斯拉、Space X、无聊公司,以及脑机接口公司Neuralink,马斯克都不是赶风口而办。

提前预判机会去行动,然后时间自会证明其正确性。如今,马斯克靠着超前的思维早已赚得盆满钵满,2021年9月27日,马斯克超越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以2034亿美元的身家再次成为世界首富,他持有的特斯拉股票价格持续飙升,仅去年10月15日到10月26日短短十多天内,其身家就暴涨586亿美元。

编程出身的马斯克,总能用技术宅男的理性,比别人提前一大步看到值得投资的机会。或许正是因为他的思想极为超前,现在被各大巨头所研究的风口,才会在马斯克那里屡遭批判。

c

马斯克一直都有自己的一套超前理念,他曾在采访中提到自己特别推崇“第一性原理”思考法。

第一性原理的逻辑是,从物理学角度看世界,不会被已有的经验所左右,拨开表象看本质,再从本质一层层往上走,这也是马斯克天马行空创办各式公司的底层方法论。

比如马斯克在思考电动车最关键的电池时,就从“第一性原理”出发,彼时电池成本居高不下,马斯克由此决定自己购买原材料组装,以便让特斯拉装配更便宜的电池,从而降低电动车整体成本。

马斯克还将第一性原理复制在火箭领域。既然汽车、轮船都可以重复出航,那火箭为什么不可以重复升空呢?于是马斯克打破常规,让火箭的发射成本降低到行业的1/5,还通过Space X实现了批量化生产。

5

创办无聊公司也是一样,彼时的马斯克发现洛杉矶天天堵车,耽误了他坐火箭去火星的日程表,于是马斯克决定创办一家地下隧道交通公司,通过挖掘地下隧道以缓解地面的交通压力。

马斯克对第一性原理的解释,也阐明了他为何不追风口,“我们在生活中总是倾向于比较,对别人已经做过或者正在做的事情,我们也都跟风去做。这样发展的结果,只能产生细小的迭代发展。”

毕竟,相比事事快人一步的马斯克,多数人总是在风口来临之后才追风口。

参考资料:

《推特引入NFT头像功能,马斯克批其“烦人”》,新浪科技;

《马斯克推崇的“第一性原理”,究竟是什么?》,中欧商业评论;

《硅谷钢铁侠:埃隆·马斯克的冒险人生》;

《马斯克:我不认为Web3.0是真实存在的》,子弹财经;

《备受争议的Web3.0:它是元宇宙的奠基石吗?》,经济观察报。

标签: 马斯克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