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观点

马斯克收购推特一波三折:这是爱情还是利用?

来源:伯虎财经/阿盐

不提供二次转载

5月18日,据彭博社报道,又有三名Twitter高管宣布离开公司。

而就在上周,已有另外两位高管宣布离职,并且其中一位还表示,他是被CEO要求离职的。

尽管布隆伯格通过报道宣称这些高管每个人都是自行离职的,但这还是意味着,自埃隆·马斯克宣布准备以440亿美元重金收购推特以来,该公司总共失去了五名高管。

换句话说,推特要改姓马,是迟早的事。

可是,伯虎还是好奇,马斯克为什么一定要收购这个全球最大的社交平台呢?他真的就如网友们所猜想的那样,只是为了让自己在推特上的发言更加自由吗?

答案,显然不简单。

1、注水的肥猪肉

外媒对马斯克要收购推特这件事的报道是这么形容的:

“The world’s best-known engineer gives himself another grand problem to solve.”

翻译成中文大概便是:“全球最著名的工程师又给自己揽了个大活。”

当地时间4月25日,有着“硅谷钢铁侠”之称的世界首富---埃隆·马斯克宣布以每股54.2美元,总计约44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推特,届时交易完成后,推特这个全球最大的社交平台将成为马斯克的私人控股公司。

然而,推特在一开始并不想被收购。

马斯克收购推特的计划,其实可以从三个月前开始说起。不知道是否是为了兄弟情深,在去年12月他的好友、前任推特CEO多西被逼下台后,马斯克当即在1月份就开始悄无声息地收购推特普通股份。

这个秘密收购并没有泄露出一丝风声,推特一直被蒙在鼓里。直到3月底,等推特反应过来时,才发现马斯克已经通过自己的信托基金,购买了超过7350万股普通股,持股比例高达9.2%。

此时的推特已经陷入了被动的局面,即将沦为“钞能力”下任马斯克宰割的刀俎。

推特不是没想过反抗。

4月5日,推特向马斯克抛出了橄榄枝,请他加入董事会,并宣布任命公司最大股东的马斯克为董事会成员,任期两年。当时马斯克也回应称将接受这一职位,并期待与推特董事会一起重大改进。

但让推特没有料到的是,马斯克翻脸比翻书还快。喜欢“一言堂”的马斯克,在短短一周后就变卦,不仅拒绝加入推特董事会,还发起了收购战。

为了应对马斯克的出尔反尔,推特还推出“毒丸计划”,采用大量低价增发新股,让收购方手中的股票占比下降摊薄股权,增大收购成本等手段阻止马斯克“霸王硬上弓”。

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个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毒丸计划”并没有节制住马斯克的野心。

面对推特玉石俱焚的威胁,“我有足够的钱。”就是马斯克的B计划。

仅仅在一周时间内,这个排在2022年福布斯排行榜第一的人就直接拿出了456亿美元的融资。换言之,即使推特溢价30亿美元,马斯克也能照样把它收入囊中。

“我本来想严词拒绝,但他给的实在是太多了。”这句话恐怕就是推特当下最真实的写照。

然而就在5月16日,这个钱多压身的男人却又突然宣布,他的推特收购交易暂时搁置。暂停原因竟然是他对“在Twitter今年第一季度约2.29亿的日活跃用户中,假账号和发送垃圾信息的账号占比不超过5%。”这一数据的强烈质疑。

诚然,作为推特老玩家的马斯克,早已非常清楚平台机器人的流行程度。新官上任三把火,当即宣布要整治推特乱封号、全是垃圾邮件、有很多发帖机器人的弊病。

消息一出,推特股价应声大跌,跌幅一度超过28%,特斯拉的股价则强力反弹,涨幅一度达到5.18%。

伯虎财经认为,马斯克在此时公然指出推特用户数据造假的问题,绝对不止想整治推特乱象那么简单。作为炒股高手的马斯克,无疑是在利用舆论的影响,使得推特的股价大跌,从而达到做空推特的目的。

推特这块肥猪肉,确实让马斯克这匹狼垂涎欲滴,不惜付出四百多亿的代价也要吃到嘴里。但是里面的水份,就连“硅谷钢铁侠”也要缓一缓,说明这个难题比预想中的要更严重、更复杂。

2、别人家的饭香

戏剧性的是,近日,马斯克在接受“All-In峰会”的播客访谈,对微信模式表达了赞赏。

当主持人询问马斯克在收购推特后是否会增加一项支付功能时,他表示,“如果你身在中国,基本上就要依赖微信生活。微信功能强大,类似于推特加PayPal支付,再加上其它各种功能,这些功能融为一体。界面也很棒,这真是一个很好的App。”

除此之外,马斯克还强调,重点并不是一定要把推特变成像微信这样包罗万象的应用程序,而是应该将它变成一个非常有用、让人喜爱的产品。“要么把推特改造过来,要么从头创建,但是无论如何必须得做出改变了。”

而当主持人问马斯克是倾向于高价收购推特后进行改造,还是希望能做一个自己的产品。马斯克回答道:“我默认的倾向是从头开始一件事情,我不是太喜欢收购。”

对于马斯克在峰会上的说法,网友们纷纷感到疑惑:“难道马斯克要放弃收购推特了吗?”如果是的话,根据收购合同,马斯克要退出本次交易就必须向推特支付10亿美元的“分手费”,并可能因损害赔偿而遭受额外诉讼。

伯虎财经猜测,马斯克大概率不会放弃收购推特。10亿美元对于马斯克来说完全就是小菜一碟,真正让他放不下的是推特作为全球最大社交平台的流量。

推特4月份的访问量有100.8亿次,平均浏览时间10分33秒。如果马斯克能够改造推特,提升盈利能力和客户粘性,那推特将有望带来超过440亿美元数倍的回报。

微信,就是推特改造最好的并且也是现成的学习范本。

根据目前的功能定位,推特就像国内的微博,一般都用于关注公众号或人物,在热门话题中发表言论,并且内容传播较为隐私,一般不会和现实中的朋友互粉。而微信在最初上线433天的时候,用户数便突破1亿,上线2年的时间,用户数达到3亿。这是非常可怕的增长速度,相比于其他PC互联网产品,这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

微信的成功在于其对人与人之间强关系的充分开发以及利用,目前依靠弱关系传播的推特确实还缺那么一点“人情味”。

3、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众所周知,马斯克在推特上的发言简直能用“狂人日记”来形容。

马斯克是作为美国硅谷继苹果创始人Steve Jobs之后,最负盛名的科技行业引领者。

目前,马斯克在推特上的账号ID是@elonmusk,在2009年6月注册,目前有8160万粉丝。根据维基百科的最新数据显示,在所有的推特账户中,马斯克的粉丝数排名第八。排名第一的是前美国总统奥巴马,有1.31亿粉丝。排在马斯克前面一位的是Lady Gaga,有8450万粉丝。

有趣的是,马斯克有个特点,就是和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一样,都喜欢在推特上“语不惊人死不休”。但在去年1月8日,推特却突然发布声明,称将永久停用特朗普的个人账号。

这让同为“推特小王子”的马斯克嗅到了危险的气息。毕竟,特斯拉之所以能够不花一分钱做广告,却依旧拥有死心塌地的粉丝群,除了产品力之外,更多的是马斯克这面旗帜,他特立独行的个人魅力大部分都是通过推特这个平台散发的。

难怪有国外网友认为,马斯克只要成为推特的大老板,自然就不会害怕被封号了。

可是了解马斯克的人都知道,他的决策往往只是表面上为了让自己爽,实际却暗藏了很多玄机。就拿这次收购推特来说,事成之后,他起码能实现“三赢”。

第一“赢”,赢在对社交媒体的话语权。

私有化推特,不仅是为了维持自己的影响力,更是为了扩大自己的权力。只要对美国富豪们的行动稍加留意,便不难发现:埃隆·马斯克正试图购买话语权;彼得·泰尔正试图买下一个独裁政权;杰夫·贝索斯正试图购买市场;马克·祖克伯格正试图购买我们的思想。

这些富豪们要的不是钱,而是权力。这就和马云说“我对钱没有兴趣”是一样的道理。

或许,正如前《纽约时报》专栏作家Anand Giridharadas说的那样:“埃隆·马斯克正在做的是财阀们一直在做的事情:用金钱购买权力,用权力来保护他们的金钱,控制媒体来操纵话语权,控制怨恨情绪,并将自己打造成‘解决方案’,而他们本身才是问题。”

第二“赢”,赢在对数字货币的推行上。

值得一提的是,马斯克在论坛的谈话中曾表示,应该将推特改造成一个数字广场,建立起高信任度的环境,那么不管是融合加密货币还是法定货币的支付功能就很合理了。

此话一出,不禁让伯虎财经联想到数字货币比特币和狗狗币。马斯克曾上演过推特带货的戏码,比特币和狗狗币先后都因为马斯克在推特上公开表示买入而爆红,导致虚拟货币价格暴涨暴跌。

将推特打造成美国版“微信”,或许是马斯克想将数字货币流通合理化、常态化的一次努力。

第三“赢”,赢在特斯拉车联网的建设。

作为马斯克最宠的“孩子”,特斯拉自然也能从推特这件事上分得一杯羹。推特是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媒体之一,同时也是用户量最多的社交媒体。如果马斯克成功收购推特,提取推特的用户数据简直是易如反掌,而这些数据能为特斯拉车联网的建设省下不小的功夫。

当然,对于这些“多得”,马斯克可能早在进行“一举”前就已经谋划好了。无论马斯克是否能成功收购推特,这一波操作下来,都已经让推特知道,马斯克要吞掉自己,只有“想不想”,没有“能不能”。

 

参考来源:

英国报姐:《真买了!马斯克440亿收购推特!推特180°反转,网友:他给的实在是太多了…》

IT之家:《揭秘马斯克天价收购推特:他到底想干啥?》

网络社交创业:《马斯克盛赞微信:基本什么都能做到》

财新网:《计划生变?马斯克暂停收购推特》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