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观点

山寨AirPods的“造富运动”:1元芯片成本 撑起多家上市企业

“没想到验证了序列号,还是买到了假的AirPods!”

平常以数码玩家自居的张明,最近因为AirPods充电仓丢失,在二手交易平台闲鱼上购买了一款号称99新,并且有发票、能查序列号的AirPods充电仓,收到货后却发现充电仓与耳机根本无法正常充电。

此时,该商家账号已经关闭,无法进行退货或者售后。

实际上,这只是华强北山寨AirPods的销售套路之一。在多个电商平台上,山寨AirPods早已泛滥成灾,商家们或以超低价吸引用户购买山寨产品,甚至将山寨产品包装成官方正品高价销售,不少用户表示中招。这些店铺也不定期关店再重新改名开店,中招的用户很难进行正常的售后。

这背后,是一个庞大的产业链。工厂、芯片厂商、经销商、个人卖家,用山寨AirPods牟取着暴利。

苹果序列号被破解,官方也无奈?

对于数码产品而言,一般查验是否正品的方式是查询产品的序列号,不过这一方法在山寨AirPods上失效了。

一位微博网友也分享了他在闲鱼上买到假货的经历,“今年年初我花了500元买了个假的,说是二手的,有序列号,官方也能查到。但是充电时跳电贼厉害,开始是15%的电,充了30秒就到78%了。”后来网上查询才知道,电量显示不准,这是华强北山寨AirPods的通病。

新浪科技就如何判断AirPods真伪咨询苹果官方客服,客服也只给出了在官网查询序列号的方法,对于华强北破解序列号一事,客服直言“不存在这种情况”。

不过这种状况却正在真实发生。

一位闲鱼AirPods商家向新浪科技表示,他销售的AirPods可以像正品一样三码合一,也即是手机上显示的序列号,充电仓内侧喷码的序列号,以及包装盒上的序列号,三处序列号一致,并且官网可查。

他透露,所谓破解苹果的序列号,实际上就是套用正品的序列号。如此一来,当用户在官网查询时,自然会显示为正品。

实际上,这些山寨AirPods产品难以分辨的不只是序列号,还有很多正品的功能。

在上述商家的宣传中,他所销售的山寨AirPods能够像正品一样,实现连接弹窗,智能入耳监测,空间音频等功能。“我这是最顶级的复刻版,各方面体验接近正版。”他说。

在山寨AirPods上,华强北商家们确实紧跟苹果的动态。

2021年时,苹果AirPods 3还未正式发布,华强北商家们就已经生产出,甚至开始销售山寨版AirPods 3了。而近日,苹果分析师郭明錤表示,苹果AirPods Pro 2将于今年下半年量产。想必此时,AirPods Pro 2已经在华强北的计划中了。

背后的芯片厂商有多野?芯片最低只要1块钱

山寨AirPods能够实现一些正品的功能,与背后芯片厂商们的支持密不可分。

最受商家们追捧的要数络达芯片版本的AirPods。络达科技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IC设计厂商。2017年,手机芯片供应商联发科将络达科技收入囊中,以发力TWS耳机芯片领域。

联发科在手机领域一度被称为山寨机芯片鼻祖,以低价手机芯片+turnkey模式(交钥匙模式)打开市场,近年来在市场份额上甚至超越了手机芯片霸主高通;而在TWS耳机芯片上,联发科采取了同样的策略,出售含芯片的解决方案,厂商不用进行太多二次开发,就可以推出价格低廉、体验不错的产品,这也是被华强北商家们青睐的原因所在。

不过,在正品市场处于性价比地位的络达芯片,在山寨市场却成为了高端配置。

这些山寨AirPods的售价在几十元至几百元不等,大部分的低价山寨AirPods,商家们并不会给用户配备络达这类的高端芯片。除了络达芯片,华强北商家常用的芯片还有恒玄、慧联、中科蓝讯、杰理等。

AirPods的火爆,确实让国内一众TWS耳机芯片厂商崛起。

恒玄科技、中科蓝讯均是代表性的例子。2016年苹果推出第一代AirPods后,引发国内外厂商纷纷跟进推出TWS耳机产品,这让TWS耳机芯片厂商站上了风口。

2017年,恒玄科技紧跟AirPods推出TWS耳机系列芯片,在当时较早实现双耳通话功能;2020年,成立仅五年的恒玄科技便在科创板上市,后来还打入了OPPO、小米、索尼等大厂的供应链。

中科蓝讯则正是成立于AirPods推出的2016年,就在5月24日,证监会刚刚同意中科蓝讯在科创板IPO注册。

虽然中科蓝讯在招股书中称,已进入传音、飞利浦、联想等终端品牌厂商供应体系。但实际上,中科蓝讯的无线音频芯片收入主要还是来源于白牌厂商芯片销售。招股书显示,其应用于终端白牌厂商的芯片销售收入占各期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均在90%以上,应用于终端品牌厂商的芯片销售收入占比较低。

而所谓的白牌厂商芯片销售,山寨AirPods可能占据了大头。

杰理科技也在寻求上市,其曾于2017年、2018年、以及2021年三次向创业板提交招股书冲刺上市,前两次均以失败告终,目前第三次正在处于问询状态。

虽然山寨AirPods支撑起了众多芯片厂商的IPO。但在低价主导之下,他们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

杰理科技是走薄利多销路线的代表之一。招股书显示,其TWS蓝牙耳机芯片的平均单价处于连年下降趋势,2021年已经降到了1.28元/颗。低廉的芯片价格,也是华强北山寨AirPods如此便宜的支撑。

山寨产品也有鄙视链?假货中还有假货

有意思的是,即使是在山寨AirPods中,也存在着鄙视链。

搭载络达、恒玄这些性能性相对较好的山寨AirPods,由于功能更加向AirPods正品看齐,也受到了商家和用户们的欢迎。

一位闲鱼AirPods商家向新浪科技表示,华强北AirPods市场确实很乱,很多商家拿低端的杰理芯片版本冒充顶配版本卖。“人人都说自己卖的是顶配,杰理芯片版本我这只卖几十,淘宝拼多多那些一百多的基本都是杰里芯片,但是都会宣传是络达芯片,或者直接不写是什么芯片。”

为了防止自己被冒充,络达科技甚至还专门推出了自己的检测软件,连接软件后可以看到耳机芯片的具体型号,但已经被一些商家破解。络达科技后来再次推出了新版检测软件,可以防止其它芯片版本的耳机冒充。

不过他同时指出,影响耳机性能和体验的不只是芯片,还有主板、喇叭、电池等用料。采用络达芯片的主板也分多种类型,比如悦虎、公牛、佳和等,即使有些商家宣传的是目前比较受认可的真洛达芯片、真悦虎主板,但其它的辅料次一些,体验同样很不好。“很多人说用不了几个月就坏了,不管是真的AirPods还是假的,都是一分钱一分货。”

实际上,除了被以假充真的山寨AirPods坑骗的用户,还有一部分用户是在华强北商家们的大肆宣传之下,主动购买山寨AirPods。

新浪科技在一家天猫数码店铺看到,其在商品宣传中称可用百元价格换来千元体验,销量已达几十万。其客户称拥有自己的工厂,产品甚至销往海外多个国家。不过新浪科技也在用户评论区中看到,不少用户反馈产品存在电池不耐用、音质差等问题。

山寨AirPods在电商平台有多泛滥?新浪科技发现,就连苏宁易购的天猫官方旗舰店也卖起了华强北版本AirPods,号称超越原装,跟官网一样等等。对于新浪科技提出的山寨产品的疑问,苏宁易购客服表示,这款产品是华强北团队研发,耳机品牌是苏宁自己的,品牌名称为优谨。

不过在产品的详情页面,该产品却处处以AirPods作为对比宣传,称可在iPhone上实现1:1全功能,这款产品的月销量超过6000件。

结语

低至几块钱甚至1块钱的TWS耳机芯片,无疑是华强北山寨AirPods崛起的关键因素。这场山寨运动让华强北商家和经销商都赚的盆满钵满,也将多家背后的耳机芯片企业推上了IPO。

不过山寨终究是山寨,这些吃下短期红利之后的TWS耳机芯片厂商,面临的将是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更微薄的利润。更为重要的是,对于那些被以次充好、以假乱真坑骗的用户来说,又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

标签: AirPods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