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观点

大厂争夺年轻人,从高考填报志愿开始

直面派|来源

谭宵寒 | 作者

王靖 | 编辑

不提供二次转载

“当年填对或填错志愿的你,现在怎么样了?”

高考超一本线十几分的知乎答主王富贵就曾为报志愿而纠结。当年他曾考虑填报一所南方一本院校,又担心被调剂到天坑专业,最终选择了本省一家二本学校的一本专业,却仍没逃过专业四大坑“环材化生”。

“刚到学校时真的想哭,想复读”,本科专业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的王富贵发现,化学专业的状况是大学学的与企业实际能用到的知识联系太少,大三那年,他决定以后当码农,两次跨专业考研,考上了一所211学校的计算机专业,“那些想复读的赶紧复读,别像我走这么多弯路。”

6月23日,各省市陆续公布今年高考成绩和分数线,志愿填报被提上考生日程。填好高考志愿并不容易,这其中存在着明显的信息差,许多人因此在专业选择、乃至找工作上吃了不少亏。

能消除这种信息差恰恰是互联网。正因如此,每年的高考志愿填报季,“如何填报志愿”都会成为内容平台、搜索平台的热门话题。

微信指数显示,5月中旬以来,“高考志愿”的搜索指数便有明显增加,并在6月23日达到顶峰;2022年高考期间,知乎“高考志愿”相关类目下的问题总数达767万,相关检索词搜索量为1.97亿次,内容浏览量为25.2 亿次。

高考志愿填报在内容平台热度居高不下,与考生和家长对高考志愿填报的关注有关,同样与互联网大厂争相挤入高考志愿填报赛道有关。

5月底,知乎上线高考活动,邀请专家名师指导考生志愿填报,另有平台上的高考过来人分享填报经验,另有大数据智能填报、招生办官方直播等功能和活动;网易则专门上线了“高考智愿”APP,功能包括查询大学专业详情资料全面开放,同步官方考试院数据等;小红书上,也不乏高考成绩和志愿填报的帖子……涌入志愿填报赛道的公司还包括百度、B站、微博等一众互联网公司。

互联网大厂盯上志愿填报赛道并不难理解。高考生填报志愿时往往会搜索大量信息,这些信息往往就存在于搜索平台、内容平台中,互联网公司做志愿填报服务恰在其射程范围内。

高考志愿填报是考生和家长们在特殊时段的刚需,同样是拉新的好时机。去年志愿填报期间,某浏览器就一度登上App Store免费应用的下载总榜第1位,超过微信、抖音、拼多多。借由志愿填报这一刚需赛道,互联网平台可获取一部分新用户,并为他们提供平台其他领域的内容,且是平台最需要的年轻用户。

高考生和家长为志愿填报焦灼的6月,同样也是互联网大厂拉新战况焦灼的6月。

A

在互联网公司闯入志愿填报赛道前的PC时代,考生们了解高校、专业的渠道还相对原始。

一位2012年参加高考的毕业生说,他当年的报考方式主要是在那本厚厚的《招生专业目录》上画圈圈,一遍遍地逐页筛选,把有希望考上的、自己感兴趣的学校和专业筛出来;再去百度搜索学校相关信息,但能搜到的不过是学校和专业的基本信息而已。

十年过去,互联网上的信息已极大丰富,考生们能搜索到的已经不限于学校面积、师资情况、录取分数等基础信息,但填报志愿时的纠结依旧存在。

在小红书、知乎、B站等内容平台上,不乏众多围绕学校、专业、城市的问题,“我该去东北的985还是北京的211?”“选一本的学校的冷门专业还是选二本的热门专业?”“志愿填报,到底是选学校重要还是专业重要?”

2

北京师范大学学业规划研究中心主任杨教授每年都会收到类似的咨询,作为专业人士,她在知乎上建议,不同类型学生要区别对待:

第1种情况,如果卡双一流或者211大学分数线上下或者文科生,建议大学优先;第2种情况,明确不准备读研准备直接工作,城市和专业更重要;第3种情况,本科线上下的考生,建议优先考虑专业,“这个水平的大学质量都差不多,但专业直接决定了未来的职业发展。选择一个需要数理基础的专业,对今后的就业、考研都有更多的好处。”

知乎答主Blue许给出的结论则是:城市>专业>学校,“毫不夸张地说,深圳大学的计算机专业学生,在找实习找工作方面的机会,完全不输给清华北大的计算机专业同学。”

高考志愿话题火热的重要原因是巨大的信息差。“信息不对称是高考志愿填报很大的门槛,对四五线城市的考生家庭来说,更是如此。”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储殷接受界面教育采访时表示。

B

正因如此,高考志愿填报逐渐成为一门生意。

高需求之下,不少考生和家长愿意为成功填报志愿而付费。据艾媒咨询2021年数据,2021H1中国32.4%高考生志愿填报付费咨询服务可接受200-500元,另有11.3%、6.9%的考生分别可接受500-800元、以及800元以上的价格。

天眼查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新增志愿填报相关企业近320家,同比增长77%。近九成相关企业都成立于五年之内。2020年新增超550家相关企业,同比增长66.5%。

据新华社调查,志愿填报软件和一对一咨询辅导是机构提供的两种最常见的服务。填报软件价格从几百元至千元左右,广告宣称涵盖近年来千所大学的录取数据,可以精准快速筛选、智能推荐学校。

但事实上,填报软件依靠的大数据其实都是学校官网、教育部网站和阳光高考平台上的公开信息。这些数据几乎是大多数互联网平台提供的免费志愿填报服务标配。

比起单纯地将高考分数每一分的价值最大化,对许多考生而言,更重要的是了解学校、专业、城市背后隐藏的未来升学、就业等更长期的人生命题。

“你报志愿的时候脑子进多少水,毕业找工作时候就会流多少泪,不,是10倍、100倍的眼泪”,知乎答主安子夏在“高考志愿填报真的这么重要吗?”问题下答道,十年前她根据分数报了一所专业排名第一的985高校,哪成想学了之后根本不喜欢,想转专业却没有机会,只好跨专业考研,走了很多弯路。

3

与安子夏的情况类似,许多高考生对自己填报的专业并不了解,王富贵同样是只因他报考的学校在招收一本专业而草率报考化学专业。相比安子夏、王富贵,今天的考生无疑要幸运很多。互联网上与学校信息、专业信息、历年数据同步丰富的,还包括众多过来人的经验分享。

B站和知乎就在高考专题页面,设置了“专业”栏目。以知乎为例,“热门专业”一栏设置了众多细分专业选择,点开相关专业,会进入专业相关话题,在“法学”话题下,就有“都说读法学即将变相失业,真的吗?”“法学专业未来会走冷吗?”“普通本科建议读法学吗?”等与专业、就业相关问题。

4

解答考生困惑的答主包括网红考研名师张雪峰、在职律师、刚毕业的法律硕士等专业人士和不少过来人。

显然,如张雪峰等教育领域专家分享比起鱼龙混杂的付费软件更具权威性,比起从冷冰冰的填报手册和数据中了解学校和专业信息,过来人或幸运、或遗憾的案例或许更具参考性。

知乎近期发布的高考志愿填报报告中显示,热门高校、“天坑”专业,都是填报高考志愿过程中大家讨论较多的热知识,但只有热知识还不够。那些只有亲临学校、实地考察过的真实过来人才能知道的冷知识或许对准大学生们更有帮助。

比如在知乎就有匿名用户提及,河海大学对省外招生统一采用河海大学,并未区分校区,“以为自己会去南京读书,但不知道还有一个常州校区,结果填报志愿后被录取到常州。”

除了填报志愿,这些案例和经验的价值更在于帮一些高考失利、或志愿填报失误的人找到新的方向。

“学霸高考失利上了个烂一本是个什么感受?”

每年高考期间,知乎上的这一问题都会被重新顶起,“我上大学时,学校是个末流985,有同学在初次自我介绍时,直接说自己发挥失误才来的这里,本不应该在这里”,一位知乎网友分享道,我们当时都觉得他好狂,但后来发现他每次考试都是第一、第二名,最后保研去了同济(或者上海交通大学),“学霸还是学霸。”

王富贵也是大三在知乎上看到了弗兰克扬的观点,开始去图书馆借阅计算机方向的书自学,而他的经验分享同时又帮另一批人提供了新选择。这正是内容平台能发挥的价值。

C

当然,这些分享内容能被更多用户看到,与平台的主动引导不无关系,高考志愿填报背后,是一场互联网公司用户争夺战。

这场战争早在多年前就已打响。2013年,手机百度首次推出报考院校分数查询及分数分析功能,并在此后数年持续提供这一服务;2019年,阿里旗下的夸克,开始提供高考报考服务;字节、腾讯、知乎、B站、微博等公司也陆续闯入高考志愿填报赛道。

某种程度上,搜索平台做高考志愿服务是其PC时代功能的延续。但进入移动时代,信息不再只存在于搜索平台,它们同样存在于内容平台、社区平台中,这些内容正是知乎、B站们的富矿,如何最大价值地挖掘出这些富矿是留给平台的难题。

高考志愿填报正可以作为这把挖矿的铲子。

借由高考志愿填报这项刚需,内容平台找到了一批新用户。平台能提供的,除了最新的数据、AI报考等服务外,还包括平台大量内容,这其中有与时俱进的、今年最新的内容,同样有沉淀多年,并被分享者、过来人不断修补更新的体系化内容。

而这批刚刚从高中毕业的年轻用户,恰是内容平台、互联网平台眼下最渴望获得的群体。他们有着高活跃度、高分享欲,同时是内容付费的原住民,用户商业价值较高;他们从高考填报开始,便与平台建立了连接,也意味着平台能获得更长的用户生命周期。

更重要的是,这些新用户在今年可能是提问的人、是浏览信息的人,但几年后,他们可能同样变成分享者,从内容消费者变成了内容生产者,平台内容生产者群体得以扩大。

同时,由于高考志愿填报是刚需,且背后有平台推动,答主更容易获得更多流量和关注,对分享者也是一项激励。

知乎答主清玄总结出了一份填报志愿心得思维导图。给出了从前期报考指南、招生简章的规则解读,到后续的估分、如何选择,以及报考小Tips一整套流程,在知乎上获得了3000多赞。

正如上文分析的,高考志愿填报是内容平台挖矿的铲子,那些被高考志愿填报内容吸引过来的用户,在迈过志愿填报这道门槛后,也将走入大学生活、职场、乃至结婚生子等更多人生阶段。他们同样会被其他内容吸引,浏览平台更多领域的内容,甚至成为其他领域内容的分享者。

知乎答主Echizen曾因在“高考志愿填报失误是一种什么体验?”话题下的一则回答,收获了近万赞,同时他也在知乎关注着就业、基金等话题。

高考志愿填报固然重要,但它也只是人生阶段之一,在高考、上大学之外,另有广阔的天空。

如知乎答主Young所言,高考报志愿有点类似打新,“每个人都想着一把抓个大蓝筹,价值投资个十年,但是历史车轮这几年是越来越加速,很多过往的经验认知都被推翻,只能审时度势,不断调整航道。”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