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观点

我选的热门专业,四年后成了“天坑”

深燃(ID:shenrancaijing)| 来源

宛其 | 作者              李秋涵 | 编辑

不提供二次转载

今年高考成绩一出分,周岩的爸妈就开始闷闷不乐。周岩的分数只比第二批本科线高40分,没法复制家里大儿子的发展路径:考上北京理工大学,报考热门的计算机专业,毕业去待遇不错的国企,还拿到了北京户口。

“去一个二本院校,再选一个热门专业补救吧”,周岩这样安慰家人。但实际上,他对有哪些热门专业并不清楚。目前能做的,就是拿着一本厚厚的《高考志愿填报指南手册》研究,再在网络上看看有哪些热门专业推荐。

为何人人都瞄准热门专业?

据教育部数据,2022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为1193万,比去年增加了115万,是恢复高考后,报考人数最多的一年。填报志愿也是一场隐形的竞争。考生和家长们丝毫不敢怠慢,毕竟在某种程度上,专业决定行业,而行业决定薪资。

热门专业的确在就业上有优势。城市数据团数据显示,2021年到2022年所有招聘职位中,某类专业有明确需求时,工资会出现溢价。其中,航空航天专业、口腔医学和数学排名前三,工资溢价在10%以上。而在倒数十名中,中药学、食品科学与工程、新闻传播学、公共管理等专业,工资出现“负溢价”,达到15%以上。这都让不少学生和家长在选专业时,对热门专业青睐有加。

为了报考上热门专业,还催生出一条填报志愿的产业链。近期,在各大社交平台上常见的提问是:我家小孩今年高考考了600多分,希望大家给个意见,到底选什么专业好?

但选上热门专业,就意味着未来的求职之路一帆风顺吗?

在深燃接触的热门专业毕业生里,有的进入大学之后,才发现所学专业和自己想象的不一样,陷入痛苦和迷茫之中;有的念上了当年追着报考的热门专业,大学四年快就业才发现,热门专业已经凉凉,变成“天坑”专业,为此懊悔不及;有的则是在父母施压下填报了热门专业,到了大学只能默默忍受煎熬,反而没有享受到念大学的乐趣。

一心报考热门专业,就像一场赌博,有人赌赢了,但也总有输家。 

01

卷完分数,开始卷专业

在高考分数已成定局之时,选一个热门专业,被不少人视为“补救”未来职业发展的二次机会。

现在,为了填报热门专业,学生和家长不惜付费找辅助填报志愿的机构。据深燃了解,机构的收费少则几百,多则上万。在十年前,这类机构还未大规模兴起时,考生们更多是靠着向身边的人打听,来选择专业。 

2013年,杨小勇在填报志愿时,不懂怎么挑选专业,父母也不懂,只能在亲戚之间打听。有人说土木工程专业很火,就填报上了。

这个专业在当时的确小有热度。千禧年之后,房地产行业迅速发展,带动高校土木、建筑专业的火热。杨小勇说,2013年,他听说初级技术员就能达到1.5万元-2万元的月薪水平。

娇娇毕业于上海一所211学校,念的工商管理专业,也是靠“打听”来的。

那是2011年,复读一年后,她终于考出628分的成绩,远超一本线。家里人非常重视选专业这件事,父亲还专门打电话请教在上海的亲戚,让在大城市的他们给个意见。最后,综合多方意见,父亲给她报了当年热门,并且被认为适合女孩子读的工商管理专业。

这个专业的热度持续了好几年。根据百度热搜2022年高考大数据,2013年、2014年、2015年,工商管理专业都跻身热门专业TOP5里。 

有的则是机缘巧合念上了热门专业。

吴优来自高考大省山东,2011年参加高考,考了近600分。在填报专业时,家里人不懂,老师又不能照顾到每一个学生,她只能凭着感觉填,认为经济类专业和钱打交道,未来就业应该不会差,所以填报的专业都和金融行业有关,最终被财政专业录取。

程乘目前研二,马上就要毕业了。他还记得,填报志愿时,跟家里人聊起自己想学管理,希望以后能成为管理层。不过,在真正填报志愿时,还是觉得这个念头不切实际,就没敢往上写。

看着填报志愿手册,他报了当时在工科较为热门的机械自动化、电子通信、数字车床专业,最终被排在第三志愿后面的测绘专业录取。“当时我印象很深刻,开学军训完后一周,全院开会,院长在台上讲话,说我们专业在全国排第二”,他说,入学之后,知道自己的专业好像不错,才安心。 

02

读了热门专业,也并不轻松

考生们在高考完短时间里做的这个决定,可能影响着他们接下来走的路。

那些读了热门专业的人,有的会在学习吃力时,感到后悔。

进入大学之后,吴优说,虽然商科的数三,相比数二、数一来说,已经简单很多,但自己的数学并不好,微积分学得很吃力。她发现,每次期末考试,数学基础好的同学,可以不用很努力复习,就能顺利通过考试,但自己要提前两个月准备,才能通过。

程乘也有相似的经历。他说,“从大一甚至到大二上学期,每周每天的课都是很满的,一周可能就只有一两节课的空闲,相对来说,测绘算是一个交叉学科,上的课比较杂,数学、物理、力学、计算机相关的都要学,知识点还比较难理解”。有时课上老师讲的他跟不上,晚上还得再自己花时间消化一下,不断地做作业练习。

有人念上了热门专业,内心并不喜欢,大学过得很痛苦。

娇娇当时听了父母的话,选了工商管理专业,她说,上了大学才发现,整天学习不喜欢的专业有多烦恼。工商管理属于商科,对于理科生的她来说并不难,但她并不喜欢企业经营和管理。 

她喜欢看韩剧,从初中开始,就经常给剧中的女主角设计漂亮衣服。可她很清楚的知道,自己没有任何美术基础,报考设计相关的专业不实际,还很可能因为自己的“任性”,浪费了得之不易的高分。所以,在父亲给她填报工商管理时,她并没有反对。

让她感到一丝好运的是,学校的王牌专业是纺织专业,她也喜欢和这些专业的人做朋友。大学期间,她没有勇气转专业,更别提向父母表露自己真正的想法。“当时就希望大学四年快点结束,可以直接工作”,她说。

还有的人,在读了大学后,才发现所学的专业,就业并不乐观。

例如,土木工程和建筑专业曾火爆一时,曾火爆一时。一位虎扑网友提到,自己2002年入学时,全国才40个学校有建筑学专业,到2007年毕业时,全国有建筑学专业的学校已经达100个。在随后的时间里,毕业生人数逐渐增多。 

杨小勇在土木工程专业念到大三才发觉,这个专业将来就业需要下工地,工作起薪可能只有几千元。他说,只有极少的师兄还待在设计院,或者去国企,大部分同学都转行或考研了。他不得不为自己谋出路。 

他也是后面才悟到,他们老家位于中部地区的农村,资讯相对落后,在他2013年填报志愿前后,其实土木工程和建筑专业已经走下坡路,但家里人获得信息的渠道有限,也没有能力做判断,还在接收好几年前的信息,并以此为参考填志愿。

毕业前夕,他连专业实习都没去,直接决定考计算机专业研究生,以此改变未来的职业发展。 

03

十年热门专业变迁,谁抓住了潮水的方向?

报志愿时选择热门专业,如果毕业时市场热度还在,在就业上的确会有一定优势。

毕业后,吴优选择了和本专业金融有关的工作。她来到北京,直接去了一家私募公司实习,后来顺利转正。她回忆,为了迎合公司的战略,自己接触过不少岗位,做过直销、营销策划、营销支持等,大部分的岗位都是被动安排的。

好在回报还不错。在薪资上,她入行时,起薪就有1万-1.5万。现在工作四五年,收入更高,一个月能拿到五六万,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是业绩报酬。她表示,这跟行业的发展阶段有关,进入时市场好、行情好,会有一些溢价。

虽然读了热门专业,也有不少人选择了转行。

娇娇毕业之后,抛开工商管理专业,直接去了一家快消服装品牌做品牌顾问。但转型之路并不顺利。

她那时才发现,这份看似和自己梦想接近的工作,其实和自己理解的服装设计有很大的差别。她来自小城市,她调侃,虽然在上海生活了四年,但自己根本就不懂“时尚”,学生时代自己画的那些服装设计就是在玩,等到真正进入行业,她才发现自己连基本的色彩知识和服装款式都不知道。

工作一年之后,她彻底转行,到一家进出口贸易公司做销售。“现在不喜欢谈梦想,每个月能拿到多少钱才实际”,她说。

实际上,不少学生和家长对专业、就业规划是缺乏认知的。“初高中把学习当作全部,唯一目标就是考个好大学,考完之后,才去想学什么专业,来不及了”,杨小勇感叹。

时代的变迁,身处其中的考生和家长们很难有直接的感知,非专业人士也很难对热门专业的未来发展做准确预判。

最直接的例子,根据百度热搜2022年高考大数据,十年时间,高考热门专业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9年开始,热了多年的工商管理、市场营销、法学等人文社科专业,已经不再在TOP5之列,取而代之的是人工智能、通信工程、大数据技术等。2022年高考热门专业TOP5,分别是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机械工程、电气工程、临床医学。 

2

跟随潮水的方向走,对个人来说并非坏事。

从土木工程转到计算机专业,杨小勇跟着就业需求变化,转换专业,也导致他后来的职业道路更顺畅一些。本科毕业之后,他就瞄准互联网行业,虽然2020年已经接近互联网行业红利的尾声,但他自知本科阶段已经落后,在研究生时期很努力,更加注重竞赛和实习。在毕业时,他顺利拿到了大厂近50万年包的高薪offer。

“比去事业单位的同学高了不止3倍”,杨小勇表示,刷脉脉时他也发现,对比同行,自己拿的薪资在大厂也算高薪。

只是,有的专业在填报志愿时火热,但在四年后已经是另一番光景,这需要考生在选专业时,把时间线拉长来看。并且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这个专业的就业方向和自己的兴趣、性格并不匹配,即便读了热门专业,职业生涯也不一定能一帆风顺。这需要考生在选择专业时,多问问自己,适合什么、喜欢什么。

“学师人才志愿填报”创始人杨帆对深燃说,在给考生意见时,他们会支持大家报考热门专业,但并不支持大家报考热门“大类”专业。“现在大热的计算机、人工智能等科技类领域,代表着未来社会的发展需求,但大家一股脑的全都去报了,会内卷严重,”他表示,如果考生要报考这些热门专业,他更建议选择热门专业里的具体小项专业,比如大数据专业,是由从前的统计学专业加计算机的技术整合而成的新兴专业,同样有发展空间。

“热门专业”的迷信还在持续。

在社交媒体平台上,一位博主提问:儿子今年高考考了608分,希望给个意见,选什么专业好?帖子底下,有不少人解释哪些是“天坑”专业,给出的结论是:理科就盲选计算机专业。

程乘说,师兄师姐好多都去互联网公司做开发,奔着搞钱去。他刚读研时,也想去互联网行业,先积累一些财富。但今年毕业他发现,现在互联网公司都在提“降本增效”,甚至连互联网实习也很难找,“我也发现自己真的不喜欢996的工作,每天晚上待到很晚,我坐都坐不住,自己不适合这种工作环境”。

他的求职思路现在已经转变:往体制内靠,如果实在不行,就去国企;不再瞄准北上广,他打算定居在武汉。 

时代变幻下,选择专业是新的起点,但接下来的路,还是得自己走。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吴优、周岩、娇娇、杨小勇、程乘为化名。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