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观点

低谷里的互联网大佬

深燃 | 来源

王敏 | 作者

向小园 | 编辑

不提供二次转载

不足半月,已有三位商业大佬,在公开场合谈起了“人生低谷”。 

8月11日晚,雷军的年度演讲中,没有谈及小米,而是讲了他曾经陷入低谷的三个故事,分别是,金山时期的产品“盘古”滞销后,亲自“站店卖货”;和微软抗衡无望,“躺平”半年;创办的B2C电商卓越网被迫卖身,没赶上互联网大潮,也错过了电商大潮。 

7月31日,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和搜狐创始人张朝阳在《星空下的对话》中,才刚聊完宇宙星辰和人生奥义。 

同样都是出生于上个世纪60年代,从名校毕业后慢慢走上创业路,披荆斩棘,带领企业上市。在热血沸腾的二十多年里,这三位大佬经历了无数的高光与低谷。 

在当下的节点上,大佬们回忆起人生低谷,并不令外界意外。外部环境来看,过去的半年里,疫情持续,全球经济面临严峻挑战,市场短期内普遍缺乏信心。2022年,整个互联网市场跑马圈地时代已过,进入到相对稳定与平衡的阶段。三位大佬掌舵下的小米、新东方还有搜狐都多多少少遇到一些难题。目前,小米、新东方、搜狐三家公司的市值分别是3009.86亿港元、344.48亿港元、6.78亿美元。 

出走半生,商海搏杀的大佬们,依旧奔波在一线,面临的困难也从未减少,但都通透了许多。和以往相比,似乎少了几分“要成就一番大事业”的激情澎湃和凌云壮志,更多了几分对于人生意义的探索。那些经历岁月淘洗和打磨后的阅历和经验,或许也会给当下迷茫中的创业者和年轻人以启发。 

01

大佬开始谈“低谷”

人生在世,高光难持续,低谷却常有。如果总结三位商业大佬过往的人生低谷会发现,在早期,雷军的低谷,是错过大势;俞敏洪的低谷,是为内斗所困;而张朝阳的低谷,可能是迷失自我。 

雷军出生于教师之家,从武汉大学毕业,在1992年受金山创始人求伯君赏识,加入金山,到1996年,他遭遇了人生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低谷。 

闭关三年,雷军带领团队开发的盘古组件1995年4月正式上市,原以为能够大卖并赚上一笔,“庆功宴都准备好了”,没想到产品滞销。到1996年,为了销售盘古软件,作为北京金山总经理的雷军,亲自到一线,“站店卖货”,但在卖货的过程中却发现,盘古只是闭门造车,与这个软件相比,人们反而对“电脑入门”这样的基础软件更感兴趣。 

当时,金山在和微软的竞争中,看不到赢的希望,1996年4月,雷军主动向求伯君请辞,不过被拒绝,最后求伯君给雷军放了半年的长假,这半年里,雷军完全放松,沉迷泡吧、蹦迪、泡论坛。 

回到金山后,当雷军还在专注内部重整的时候,网易、腾讯、新浪等互联网公司已经出现,雷军自觉错过了互联网大潮,但却发现了B2C电商的机会,1999年在金山内部成立了卓越网,但苦苦支撑到2004年,实在拉不到融资,最后被迫卖给了亚马逊,卓越网也就成为了后来的亚马逊中国。

他总结,卓越网的失败,是因为“创办于互联网泡沫破裂之后,倒下于电商全面崛起之前”。也因此,雷军一直坚信要“顺势而为”。 

雷军低谷故事中没有提及的小米,也正处在内外承压之际。去年雷军年度演讲时,小米手机刚在2021年二季度首次实现出货量全球第二,到今年二季度,又回落到了全球第三。 

市场份额还只是其次,2022年以来,整个手机市场都不景气,而在占据营收半壁江山的海外市场上,小米先后在印度和意大利遭遇重罚。 

或许,这也是这次年度演讲,雷军讲点新东西的原因。“在科技行业干了30多年,全是漫长的挫折与煎熬。”他在预告视频中感慨。 

相较雷军,已经出版了多本书籍、在全国范围内举办了无数场演讲的俞敏洪,这一生的高光与低谷,更是为外界所熟知。 

出生农村,俞敏洪高考考了三年,才考上北大。上大学靠国家助学金度过,中间还因压力过大、劳累过度患上肺结核休学一年。 

不过新东方在创立时,是踩在了出国留学潮的大势之上。1993年,他创办新东方,1995年请回徐小平和王强作为联合创始人,但到2000年前后,新东方内部利益分配的问题不断爆发,俞敏洪请回来的“兄弟们”,和俞敏洪的亲戚们,出现难以调和的矛盾。 

内部为了利益闹得难解难分,为了继续合作,俞敏洪一度主动让出了新东方总裁职位,并从董事长位置上退下来,有大概一年时间不能参加董事会,只是担任一名普通的新东方老师。 

终于,2006年,新东方上市,成为国内第一家上市的教育培训公司,在接下来的十多年里,新东方从留学起家,到发力K12,从线下培训到发力线上,和好未来雄踞线下培训双巨头的位置。 

然而,升级打怪十余载,最终还是进入了至暗时刻。过去两年,新东方接连遭遇沉重打击,先是疫情之下,全国的线下培训都按下暂停键,去年“双减”袭来,整个K12行业都在政策性调整时,俞敏洪曾多次对外提及新东方业务转型中的焦虑与挣扎。 

他在今年初对跌落谷底的新东方总结是,“市值跌去90%,营业收入减少80%,员工辞退六万人,退学费、员工辞退N+1、教学点退租等现金支出近二百亿。”到6月份,东方甄选的意外走红,才初步显现了新东方转型的成效。 

“我跟Charles(张朝阳)有个共同特点,我们的公司都遇到过巨大困难,也都不算业界最好的公司。”俞敏洪在最近的直播对话中直言。 

张朝阳为外界熟知的人生低谷,是曾深陷抑郁症多年。美国留学归来,1998年成立搜狐、2000年带领搜狐上市,还拿下2008年北京奥运会赞助权、把“看奥运,上搜狐”的广告打到北京公共交通上,可以说是一路高歌猛进。

公司发展初期,张朝阳也曾经历过董事会的争斗,国外的董事会成员不断对搜狐的业务及张朝阳指手画脚,到2003年,张朝阳才把董事会的事情梳理清楚。但与董事会的斗争,和张朝阳和个人“精神危机”的斗争相比,只能说是“小巫见大巫”。 

在搜狐高歌猛进的时候,有钱又有名的张朝阳,开始沉迷“名利场”,开Party、买游艇、拍时尚杂志等事件不时传出,但表面风光之下,张朝阳感受到了巨大的虚无,开始出现精神危机,他自称“人生经历太密集、太烧脑”,因此而陷入消沉,两度闭关调整状态。 

然而,闭关让搜狐在微博之争中败下阵来,后来,无论是2013年前后开始的视频平台大战,还是2019年搜狐加注社交和直播,搜狐都没有大胜而归,慢慢离开“舞台中央”。 

02

大佬们靠什么走出低谷?

造成事业低谷的因素,有些可控有些不可控。但在公司管理和财务上,大佬们会设置一个安全阈值。 

雷军在微博发布的视频中提出,“有一次公司发不出工资,我焦虑得很多个晚上都睡不着觉。以至于后来,我一定要在公司的账上留一笔现金,就是天塌了都不许动,就是要确保能发18个月的工资。” 

在以预付费模式为特色的教培行业,当无数机构在“双减”之下因为退费难而被家长们口诛笔伐之时,新东方却平稳转型,也是因为俞敏洪在经历了2003年非典之下的停课退费潮后,就下定了决心,如果有一天公司突然倒闭,账上的钱必须能够退还学费并支付员工离职工资。所以去年,“双减”后,新东方花了接近200亿学费退费和员工遣散费,依然没带来太多危险。 

而在社交、长视频平台打得难舍难分时,搜狐一直对于烧钱竞争比较谨慎。保守的搜狐却也因此实现了盈利。 

不过,比走出事业低谷更重要的是,如何熬过自己的精神低谷。从大佬们的经历也可以看出,这当然还是要靠自己。 

“躺平”的那半年里,雷军称完全放松了下来,但无论是泡吧、蹦迪还是泡论坛,他都在寻找机会。 

泡吧蹦迪发现酒吧生意很火,雷军就直接调研,看是不是能开一家酒吧。即便是泡论坛,雷军也是有目标有追求,会认真准备每条帖子,多的时候每天能发上百贴,帖子发得多了还成了版主。也正是通过泡论坛,雷军认识了马化腾和丁磊。 

在当时,别人都认为雷军是在逃避,甚至还有人为他感到惋惜,但雷军不这么认为。“只要有一定的自制力,娱乐也是很好的学习方式。”他在演讲中说道。 

相较雷军,俞敏洪、张朝阳对外袒露了更多的心路历程。 

俞敏洪曾透露,自己曾经身患狂躁症,15年吃掉了3000多片安眠药。一次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出差时,在20楼看着打开的窗户,他一心想跳下去。但是因为有了孩子,知道自己肯定不能跳,所以穿上羽绒服,在零下30度的大街走了4个小时。 

他坦言,“我更习惯低谷,或者说,也许我更加习惯一无所有,因为一无所有的时间太长了。所以,我觉得只要不把命丢了就没事,大不了我回农村,我家还有个宅基地。所以,我对低谷这个事情不担心。”

张朝阳对于“如何走出低谷”这个问题,第一反应是,“很难”。 

他的经历是,恢复高考后就开始读书,考进清华后又陷入了考试的竞争,大学毕业后在什么都不懂的情况下就被扔到美国留学。或许是迷茫,让他在2008年搜狐的高光中,陷入精神危机,并两度闭关调整。 

“年轻的时候没有一个完整的认知,比如这辈子要追求别人的认可,那么什么样的认可才是正确的?人生的意义是什么?那时候不会往这方面想。”他说道。 

尽管张朝阳从2013年就继续出现在大众视野,但他自认为自己的使命和责任是慢慢找回来的。一直到2016年左右,张朝阳才慢慢重新振奋起来。  

03

年过半百,大佬停不下来

比起那些离开一线、退居幕后的商业大佬,俞敏洪、张朝阳和雷军,这三位60后大佬,还都奔波在业务一线,可以说是难能可贵。 

穿越无数人生低谷,早已实现财务自由的三位大佬,也并非都完全没有想过退休,但他们也明白,很难有真正的退休。 

2007年从金山离开后,雷军就曾退隐江湖过一段时间,一边做天使投资,一边对过去经历进行系统性反思和总结。在他内心深处,人生的目标,是要实现“大成”,而不是“小成”。40岁再出发,这才有了后来的小米及顺为资本。 

到去年3月,雷军在一次发布会上宣布,未来十年小米将投入100亿美元造车,首期投资为100亿元人民币,而他将亲自带队,进行“一生当中最后一次创业”。年度演讲这一天,也是小米官宣进入电动车行业第500天,雷军公布了小米汽车最新进展,目标是2024年进入汽车自动驾驶行业第一阵营。 

在三位大佬中,年龄最大的俞敏洪,早在2020年疫情时,就曾在一场直播中公开表示,自己有退休的打算,新东方要交给更年轻的人去做。然而,事情并未如他所愿。 

在和张朝阳的对话中,他也直言:“退休与否的界限在于,为新东方干活多,还是为自己干活多。如果没有新东方这次的变化,我应该只有20%-30%的精力放在公司经营上,其余都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双减”之下,俞敏洪不得不带领着新东方掉头转型,其中新东方在线转型做助农直播平台东方甄选,更是一次重新创业。他觉得,60岁还是再创业的年龄,所谓的创业不是从零做起,而是不断能够翻陈出新,突破局限。现在,俞敏洪还停不下来。 

而张朝阳认为人生就没有退休的概念,他表示“不相信退休这个词”。从精神危机中走出来的张朝阳,重整自己的价值观后,人生意义也开始变得越来越明确。“人必须劳动,这是你对个人、家庭和社会的责任。”他在直播中提到。 

在张朝阳的带领之下,尽管搜狐“重回舞台中央”的目标还没有实现,却从此前的连年亏损,到现在已经实现盈利。根据最新财报,搜狐今年二季度营收为1.95亿美元,净利润1200万美元,超出市场预期。其中,在线游戏版块贡献了1.57亿美元收入,占据总收入的八成。“佛系”的搜狐,似乎日子过得也不错。 

“吃老本”之外,张朝阳这两年也一直在折腾,似乎找到了兴趣所在,自己上英语课、上物理课,带领搜狐押注知识直播。 

随着互联网行业红利的消失,整个市场的游戏规则正在发生变化,每个人都要适应环境的改变。在人生这条爬坡路上,有阶段性的登顶,有攀登的艰辛,更多的是低谷的煎熬。但无论如何,这三位大佬们都用行动告诉我们,太累时“躺一躺”、休息一下没关系,休整过后,还是得“折腾”起来。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