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观点

迪士尼赢了奈飞,失了中国

盒饭财经 | 来源

毕安娣 | 作者

不提供二次转载

北京时间8月11日早晨,迪士尼发布截至7月2日的2022第三财季业绩。上一财季,迪士尼营收215亿美元,增长26%,高于市场预期的209亿美元;税前净利润21.19亿美元,同比增幅超过100%;经营净利润同比增长53%至14.09亿美元。

其中,主题乐园、体验和产品板块的成绩亮眼,营收达73.94亿美元,大幅增长70%。另一块主营业务媒体和娱乐发行贡献了141.1亿美元,但同比增速只有11%。

报告期内,迪士尼税前经营利润21.19亿美元,同比增长超100%;经营净利润同比增长53%至14.09亿美元;摊薄后每股收益77美分,同比增长54%。

值得关注的是,迪士尼流媒体矩阵的订阅用户数已经超过了奈飞(Netflix)。

据财报,迪士尼流媒体Disney+订阅用户增加了1440万,超过了分析师预计的1000万,Disney+的订阅用户数累计1.52亿。再加上Hulu和ESPN+,迪士尼流媒体订阅用户数量已经达到了2.211亿,超过了奈飞的2.207亿。

但喜人成绩之下,也有隐忧。迪士尼流媒体矩阵合计亏损11亿美元,季度内在北美的每客户平均收入也下降了5%,主要原因是用户倾向于选择更便宜的产品。

与奈飞和爱优腾类似,迪士尼在面对长视频带来的巨额亏损时,首先想到的也是会员费涨价。该公司宣称,将从今年12月起提高Disney+的订阅价格,带有广告的Disney+的订阅价格涨至每月7.99美元;无广告版本则将上涨38%至10.99美元。

此外,Disney+、Hulu、ESPN+的集合订阅包也将涨价:有广告的订阅包将涨至每月12.99美元,无广告版本将上涨至每月14.99美元。

财报发布后,迪士尼股价盘后上涨近7%,回归120美元上方。但与187.58美元的52周高点相比,仍然下跌逾1/3。

实际上,从4月到7月,迪士尼并非顺风顺水,而是走过了一个“多事之夏”。亮眼的成绩下,迪士尼也许没有近忧,却有远虑。尤其是在中国市场,迪士尼正面临着空前挑战。

01

过去几个季度,迪士尼在中国遇到不少变数。

迪士尼在中国大陆的影视发行持续受阻,多部热门新电影没能登陆,包括漫威电影《奇异博士2:疯狂的多元宇宙》、《雷神4:爱与雷霆》、皮克斯动画《光年正传》等。

中国在2021年成为全球第一大票仓,漫威系列也在国内广受欢迎。不能进入中国大陆地区,对迪士尼电影票房来说是一大损失。

以2019年登陆中国的《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为例,全球票房27.97亿美元,是那年迪士尼电影票房之首。而中国市场贡献了22%,北美贡献30%。

迪士尼电影在中国发行受阻已经持续一段时间。此前,在第二季度财报会议上,迪士尼CEO查佩克也专门为此安抚道:我们非常有信心,即使没有中国的上映,也不会影响迪士尼的成功。

电影票房在迪士尼的总营收中占比并不大,从这个角度来看,此话不假。以查佩克发表该言论的第二季度为例,内容销售和许可板块约占迪士尼总营收的11%,其中包括电影票房收入、家庭娱乐DVD发行、音乐发行、IP授权等。

在中国的电影发行不顺利,诚然会令迪士尼痛失一些收入,但对整个迪士尼帝国来说影响有限。但这不是迪士尼这个夏天在中国的唯一烦恼。

上一财季,上海迪士尼乐园几乎都处于关闭状态。由于疫情原因,上海迪士尼乐园自3月21日关闭,到6月30日才重新开园。而香港迪士尼乐园早于上海经历闭园,时隔104天后终于在4月21日重开。

上海迪士尼占地面积1.16平方千米,是香港迪士尼的3倍,在全球6个迪士尼乐园中面积排名第三。根据全球主题娱乐协会(TEA)发布的报告,上海迪士尼乐园以550万客流量成为全球2020年游客人次第二多的主题乐园。

乐园闭园,门票收入暂停之外,人力投入和维护成本支出不停。在2020年疫情导致全球多个迪士尼乐园关闭时,迪士尼曾表示,如果香港和上海乐园保持关闭两个月,可能会给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带来1.75亿美元的损失。

中国迪士尼主题乐园反复开闭,对迪士尼来说是一件比电影发行受阻糟心的挑战。虽然第三季度的迪士尼全球主题乐园的整体业绩创下新纪录,但这大概与全球多地区取消防疫举措、跨国境旅游恢复等有关,远虑是全球“反弹式”游玩热情回落之后,“挑大梁”的迪士尼乐园还能不能保持势头。

02

迪士尼本财季的另一个亮眼表现,是流媒体用户的增加。

截至7月2日的三个月里,迪士尼的流媒体平台Disney+累计增加订阅用户1440万,高于分析师预计的1000万,累计超1.5亿。整个迪士尼流媒体矩阵加起来,订阅用户超2.2亿,已经挤下了奈飞,坐上流媒体订户第一的宝座。

在奈飞的“衬托”下,迪士尼流媒体的用户增长更显得亮眼。此前奈飞公布了第二季度财报,第二季度订阅用户减少100万,是公司有史以来第一次连续两个季度流失用户。

迪士尼CEO查佩克曾在2020年底宣布,到2024年9月,计划让Disney+的订阅用户达到2.3亿~2.6亿;包括Hulu和ESPN+在内的直面消费者业务届时也将盈利。

但是,在亮眼的成绩背后,迪士尼流媒体在这个夏天也有烦忧。

一方面,今年6月,迪士尼未能续签印度板球超级联赛的流媒体版权。

迪士尼开出5年62亿美元的价码,合同期内场均版权费高达1500万美元,比英超都贵。但最终,迪士尼拿到的只是电视播放权,流媒体转播权被印度首富安巴尼的媒体合资企业Viacom 18抢了去。

据统计,目前Disney+的1.377亿订阅用户中,超1/3居住在印度。失去这一关键赛事的版权,将导致Disney+在印度市场的吸引力大打折扣。

迪士尼已经主动下调了增长预期:2024财年的Disney+订阅用户预计将为2.15亿至2.45亿,低于此前规划的2.3亿~2.6亿。

另一方面,迪士尼还面临着来自亚马逊的竞争。

今年3月底,亚马逊以85亿美元高价将好莱坞老牌片商米高梅收入囊中,成为贝索斯卸任亚马孙CEO前宣布的最后一笔收购。亚马逊收购米高梅,直接对迪士尼的内容优势构成了威胁。

作为好莱坞八大片商之一,米高梅拥有4000多部电影、1.7万部电视剧,获得过180个奥斯卡奖和100个艾美奖,内容资产丰厚。奈飞、苹果、NBC环球都先后有过收购意向,亚马逊竞标成功,最终收购价格较米高梅市值溢价60%。

相比于奈飞2007年上线流媒体服务,亚马逊2017年推出Prime Video,迪士尼入局很晚,但势头很猛。2019年11月13日Disney+上线第一天就获得1000注册用户,此后用户一直增长。

亚马逊过去几年内容投资不断,努力增加在流媒体行业的竞争力,2021年用于视频和音乐内容的费用130亿美元,增长18%。收购米高梅,可以给亚马逊叫板传统影视巨头的底气。

据尼尔森公司的数据,截至2021年7月,美国流媒体市场中,奈飞、YouTube和Hulu分别占7%、6%、3%,亚马逊的Prime Video和迪士尼的Disney+共同占去2%。其中Hulu也是迪士尼流媒体矩阵的一员。

迪士尼主要靠的是丰富的内容。除了迪士尼本身,迪士尼麾下还有漫威、福克斯、皮克斯、卢卡斯等拥有众多IP的公司,内容资源丰富且多样。Disney+上线第一天同步推出的除了大热IP漫威系列及其衍生剧,还有《辛普森一家》等经典剧集,新剧则有《曼达洛人》、剧集版《歌舞青春》等共约5000集剧+约100部真人和动画电影等。

如今,亚马逊将米高梅收归麾下,势必要对迪士尼的内容优势构成新的挑战。

03

在争夺流媒体市场的竞赛中,迪士尼还面临着苹果公司的突袭。

迪士尼旗下的体育电视品牌ESPN在有线电视上的订阅量一直在下降,2011~2021年间,订阅用户数从1亿降至7700万。而其对应的流媒体服务ESPN+,作为迪士尼流媒体的三驾马车之一,如今又多了一个野心勃勃又现金充足的竞争者。

在迪士尼失去印度板球超级联赛的同一天,苹果公司宣布以10年25亿美元的价格,与美国职业足球联盟(MLS)达成全球合作协议,其流媒体平台Apple+获得2023~2032赛季MLS独家流媒体直播版权。

迪士尼也在积极应对。

对于中国市场,迪士尼CEO查佩克那句“没有中国市场也可以成功”惹得很多人不高兴,但他也表示,在中国市场,迪士尼品牌拥有庞大的粉丝群体和长期的成功记录,未来也将继续提交电影在中国市场发行。

在上海迪士尼乐园关闭三个月重开之外,8月其官方旗舰店登陆天猫。长久以来,国内一直存在“迪士尼乐园代购”生意,需求已然存在,此举可以以线上售卖周边产品的方式对线下业务做一个补充。

而流媒体这边,迪士尼也已经把经典两件套“涨价”和“广告”用上了。不过,奈飞的含广告低价订阅选项也已经提上日程,此前奈飞和微软达成合作,并在7月的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上表示广告支持计划将于2023年年初推出。竞争对手的定价变化,也有可能对迪士尼流媒体定价的调整造成不利影响。

竞争是动态中的竞争,未来迪士尼要持续向市场交出如本季度般漂亮的财报,还需要面临不少挑战。

参考资料:

1.     华尔街见闻:《迪士尼上季度主题乐园营收大增七成 流媒体订户超奈飞、无广告订阅将涨价38%》

2.     北京商报:《出手线上自营 上海迪士尼的醉翁之意》

3.     智通财经网:《ESPN往日辉煌不在,迪士尼(DIS.US)正在革自己的命?》

4.     三易在线:《成功收购米高梅,或意味Prime Video将迎来爆发》

5.     每日经济新闻:《流媒体大战|迪士尼能成为“顶流”吗?》

6.     新浪科技:《亚马逊买了米高梅?小心这个女人》

7.     时代周报猛犸工作室:《迪士尼飘了?CEO称没有中国市场也能成功,二季度净利润下滑48%》

8.     闻旅:《没有中国市场,迪士尼乐园能过好吗?》

9.     界面新闻:《迪士尼真能放弃中国电影市场吗?》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