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观点

爆火的后备箱集市,年轻人的第一次老板梦

Tech星球 | 来源

杨晓鹤、习睿 | 作者

不提供二次转载

继露营、飞盘、浆板爆火后,“后备箱集市”又成为这届年轻人捧出圈的新网红项目。

“后备箱集市”,顾名思义就是在汽车的后备箱中摆摊,参与的人多也便成了集市。相比常规的夜市摆摊,“后备箱集市”以更加罗曼蒂克和赛博朋克的风格,十分符合年轻人追求潇洒、期待自由的特性,尤其轻资产创业模式更适合年轻人“说干就干”,于是后备箱集市悄然在城市中的各个角落中兴起。

比如,在北京通州区1988国际体育小镇,每天城市华灯初上时,后备箱集市就热闹开市了。各家在汽车后备箱中装饰上灯串、铺上地毯、插上小旗子,甚至在周围把露营桌椅都支起来,很有氛围感。售卖的美食种类丰富,大多数是销售手打柠檬茶,其他的提拉米苏蛋糕、冰粉、烤串、现磨咖啡...也有小型游乐、服装饰品、特色纪念品、盲盒等等,甚至连按摩、采耳等服务都有。

不同于店里拘谨的氛围,很多摊主还会拉上一些诗意的横幅,吸引年轻人来这里打卡、拍照、消费,大家都乐此不疲。对于很多摊主来说,赚钱也不一定是第一要务,互联网大厂员工李明就曾看到有人开宾利出摊。

对于这些年轻人摊主来说,展示自己的手艺,邀请朋友来聚会,甚至让自己的小店梦“软着陆”,都是自己选择加入后备箱集市的理由。

当然,这其中有人日入几百到几千元,经营情况并不是很稳定,还会面临无证经营以及违规占道等不符合城管治理的情况。寄托年轻人新生活方式的“后备箱集市”,会一直长红下去吗?

01

餐饮老板租地画圈,免费邀请后备箱集市入驻

我自己是在成都一家室内设计公司工作,很多不了解我的朋友,都以为我的职业是网红,估计主要原因是我在小红书上,经常分享一些艺术照。这一习惯为我积累了一些粉丝,更重要的是,让我交到了很多热爱新生活方式的朋友。

做后备箱集市就是受朋友感染,我们看到这种热潮就火速成立了小分队。我在淘宝上购买了一些氛围灯和设备,拿出平时露营的天幕和小桌椅,开上朋友的铃木面包车,起名“大孟的小酒摊儿”,就开始了自己的摆摊生涯。

我们营业的产品是气泡水、咖啡和鸡尾酒,之所以做这几款,一是因为饮品是集市中比较主流的商品,二是因为我恰好会调几款,气泡水我会做柠檬气泡水,咖啡会做生椰拿铁和冰美式  ,鸡尾酒我会调龙舌兰日出和Mojito。虽然总计只有5款,不过已经足够满足一般的消费需求。毕竟来这里的年轻人大多是为了消遣娱乐,并不是追求高品质口感。

尽管年轻人看似不挑剔,但为了提升小摊的氛围,吸引更多的朋友来打卡,我们还是想了很多办法。比如在草地上铺了一圈灯带,然后增加了一块投影布,让消费者来了能坐下聊聊天,听听音乐。

最开始的一两天,我们一天只能卖50多块钱。主要一开始我们选择在小区楼下摆摊,人流量虽然可以,只是很多是中老年人,客流量始终上不去。后来搬到成都北湖公园,这里是食铁兽餐饮公司的老板租下来的公园一角,他非常欢迎我们来免费摆摊,也是为了聚集更多的人气。

摆摊到第五天的时候,小摊就已经出现了坐不下的情况,那天营业额达到了500多元。我和姐妹也非常开心,不仅是因为生意兴隆,还能聚集这么多年轻人而开心。

这几天因为出来旅游,我们中断了出摊,还有不少熟客在问我们什么时候回来。同时,我们也思考了后备箱集市这种生意模式,首先从赚钱与否得角度看,我们认为还是可以做正职的。我没有详细计算成本,不过肯定不太高,因为我就买了一些调酒杯和量杯,咖啡这块也没有买咖啡机,用的虹吸壶代替。营收虽然没有过千,不过也是因为时间太短,从客人消费热情看,坚持下来肯定可以。

其次从品类看,饮品相对毛利率还可以,虽然比不过旁边小哥卖的提拉米苏蛋糕,但我们也不用提前耗费一天时间制作蛋糕,时间成本相对就是晚上的几个小时。

再者从合规性看,因为很多地方的后备箱集市就是自发聚集,也容易产生食品安全和交通堵塞等问题,我们这块地没有这种顾虑。

02

互联网方式运营小摊,日流水两三千元,凌晨三四点才睡

我之前在广州做互联网运营,因为疫情原因,加上自己年纪也不小了,有一种高不成低不就的感觉,就选择了裸辞。之前周末带孩子露营的时候,接触到了后备箱市集,当时就比较感兴趣。所以离职过渡的时候,我第一时间想到去出摊。

广州大概是2021年的三四月份左右,开始兴起后备箱集市。我给自己车摊品牌起的名字叫“车尾茶铺”,主要卖手打柠檬茶。选择柠檬茶,是因为整体的启动资金较低。如果找到下份工作或者不玩了的话,损失的成本也不多。

去年中秋节前后,我开始摆摊,差不多有一年时间了。刚开始的时候,客户并不是那么稳定,主要是能落地开摊的地方不稳定。开车打游击摆摊是常态,后来我开始做微信私域群,积累了大约1300名左右的粉丝用户,每天的销量才有保证。我现在每天100杯到200来杯之间。出一天晚上营业额能到一两千到3000块左右。

当粉丝量多了以后,主要考虑的是出摊地点的安全性。不然在群里一吆喝,粉丝一来没地方坐,就很影响粉丝的体验。所以我现在比较佛系,一周下来大约就出摊两到三天左右。熟客都经常这样说,老板你是不是搞饥饿营销。

一年时间,产品也从柠檬茶拓展到气泡水、威士忌特调这些。因为粉丝需要新鲜感,需要不断给他们新的东西才能有粘性。

我和粉丝们都是朋友,他们每次来找我聊天都很开心,经常我去哪出摊,他们就跟到哪。也是因为时间比较自由,每天结交新朋友比较开心,所以一直坚持下来了。再加上现在疫情,就工作行情不是很好,所以我也没有很着急去找份工作。

接下来可能会考虑开个店,奔着所谓的安稳。因为现在我们摆摊,生意还是不太稳定。但门店现在还没开始筹备,还在观望中。

如果有小白想入坑做后备箱集市,我会劝他慎重。做后备箱看着轻松,每天只出摊几个小时,但其实非常累。出摊前需要准备食材,出摊后需要收拾摊位。全职摊主其实每天睡觉时间都不够的,基本都是凌晨三四点才睡。

03

从后备箱轻资产创业,到筹备30万元开店

我之前是做建筑工程,因为疫情,工程也停了,平时空闲的时间比较多。我个人比较喜欢户外露营。主要也是在小红书看到后备箱集市的风潮,我就寻思着加入了。

我也是从小白开始做起,前前后后准备了大半个月时间。从一开始定位也想的比较深远,打算做自己的品牌。从品牌名到logo,我都有细心设计。

我有个朋友是在广东开茶铺,向他请教了一些经验和配方,经过了自己的一些改良。前后换了二十多种茶叶,也挑了好几种柠檬。手打柠檬茶是后备箱市集很常见的品类,我的产品品质还是很高的。茶叶用的是上百一斤的原料,柠檬是广州进的香水柠檬,糖浆也是自己熬的,水也是用的农夫山泉。

今年五一劳动节是我第一天摆摊,选在宁波东钱湖风景区,那里相当于宁波“后花园”。当时有好几辆车,分别在后备箱中卖提拉米苏、冰粉的,然后还有我的柠檬茶,我们类似于“野摊”一样。

第一天我是抱着自己喝的状态,试试水,当时叫了一群朋友过来给我助助兴。但没想到朋友还没来,茶就基本上都卖完了,还蛮意外的。第一天卖了600块钱,50杯左右。

在那边摆了三天,连续发了三篇小红书,然后其中一篇有点火,点赞和收藏大概快1000了。这给我很大的信心,但摆了三天,我切柠檬的时候手受伤了,休息了大半个月。就在这短短的半个月之内,宁波后备箱手打柠檬茶就像雨后的春笋一样,爆发出好多家,已经变成了商圈在抢人的状态。

不过因为是宁波首家,产品也有保障,我回头客还是很多,粉丝也有好几百个。现在我们有类似于小团队,很多商圈会邀请我们过去。基本上哪个商圈人流比较大就会去哪。

现在工作日比较忙,每周四、五、六、日晚上会出摊,固定在集乐广场,因为整个广场的氛围各方面都很好。每次出摊收入大概1000元,最近破了个记录,周六做了1800多。

目前,我看中了一个写字楼附近的店铺,十个平方米左右,已经在谈租金了,马上就可以装修,预计两个月以内开店营业了。

开个店七七八八前期投入在30万左右。朋友都说我在这个时间开店很勇敢,但主要推动我投资30万去做这件事情,是因为出摊是客户对我的肯定,这种成就感是前所未有的。

04

张罗组织安排场地,自己也摆摊,承接商圈活动成主要收入

因为疫情影响,自己从原工作单位离职了,就开始自己摆摊,然后因为自己一个人经常要找地方,经常受人管制,就觉得是不是可以找到一些正规场地,慢慢就形成了这个集市组织。

五月初正式摆摊卖奶茶,长沙今年夏天的夜经济,还有它的集市活动比往年都要多了很多。最开始的时候就是有后备箱提拉米苏风,到处都能看到这个,后面就开始慢慢演变成各种的后备箱集市。

这其中一部分摊主是兼职,还有一部分就是刚刚离职的全职,反正年轻人摊主比较多一点。

大渔集市差不多成立两个多月,加入我们的车主就很多了,按群里面的人数算的话,差不多有700多人,一次活动最多有40多台车,最低的话也有20台车左右。

我不收车主的费用,纯粹就是我去负责联系,然后提供场地,大家来摆摊。基本上就是纯公益性质,因为我自己会摆摊,我会跟着一起出摊。

刚开始做了第三场第四场的时候,差一点点把自己搞崩了,给自己的压力蛮大,一场活动我们差不多15到20台车是最低的。基本上从四五十家里面挑出十几家,同品类的话,那就谁的装饰好。

营收除了自己的摆摊收入,还有开业或者是店庆的商务活动,我们提供改装的车,给现场增加一些人气和氛围,增加一些现卖食品的丰富度,主动去承接这样一些庆典。

合作活动一般都会提前一个星期开始报名,如果商圈物业让我们策划整场活动,可能他出价4万元。只是按出摊的车辆来算,每家都能有几千块钱的收入。

我们现在接洽的商圈已经排到九月初了。现在基本上是提前半个月定好后面的场次,不然的话安排不过来,商场那边也是需要跟社区、城管进行报备,所以他们也要提前去打申请。

现在自己初步的设想是长沙也有自己固定的后备箱集市,成为网红打卡点,是我最终的目标,把它变成一张文化名片。长沙现在整体的接受度还比较好,只是说没有一个比较规范的组织,现在还属于野蛮生长的状态。

05

实体店老板开车摆摊:后备箱集市真没想象中那么赚钱,还特别累

我们在西安有自己的实体店Shadows time,主要做咖啡和酒。出去做后备箱摆摊,有一部分原因是为了引流,给店铺打广告。

所以我们选择后备箱集市的位置,都相对离我们的店比较近一些,但是引流的效果并不好,因为大家只会现场去点,这边喝完之后,他就走了,只会做短暂的停留。

从七月开始参加后备箱集市,因为组织后备箱集市的团队有很多,我们当时就是跟着团队走。集市组织有的还挺混乱的,内部协调比较差,光我们为了配合他们的工作,很多资料就提交了三五遍,然后他们当时答应的账期是几天就到,结果最后拖了两周多。加上他们有的时候又没有搞定城管,城管又过来撵你,就是各种各样的状况都有。

我们基本上都是周末去,从周五到周日晚上。最近这两周没去了,因为收入真的就是基本持平,前期的成本投入基本就得三四千块钱,客单价大概在二十四五左右,主要是销量不稳定。我有朋友一晚上挣了500多,但前两天去另外一个场地,一晚上就卖了两杯,合计30块钱。

你说我们来回路上这个折腾劲儿,还有要搬好很多东西,就特别费劲。后备箱真的没有大家想象当中的那么赚钱,还特别累。我们是咖啡和酒都有,乱七八糟要带一大堆东西,太考验体能了。

身边大部分人做后备箱集市都是最近这一阵开始,最多其实也就做了一个多月,就没有做了很久很久的,大部分人都是基于实体店的一些人,纯属爱好。西安后备箱集市的热度已经过去了,整个是在向下走,现在很多地方在跟风做这个,真做就能体验到难处了。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