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观点

张朝阳想通,搜狐安心“躺平”

连线Insight  | 来源

王慧莹  | 作者

周晓奇  | 作者

不提供二次转载

张朝阳最近一次出现在镜头下,是七月末的一场“星空下的对话”。

在密云清水河畔,从白天到傍晚,张朝阳和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聊了五个小时。兴致起来之余,两个公司创始人更是直接脱掉鞋袜,踩进了河水中,享受难得的惬意。

图源搜狐搜狐微信公众号

这场直播引来4000万人的围观,并将张朝阳和俞敏洪多次推向热搜。

上热搜这件事张朝阳并不陌生。更早之前,超级月亮之下的夜跑、声情并茂的物理直播课,已经让张朝阳解锁了网红、物理老师等多个新身份。

那个爱折腾的张朝阳又回来了,只是与搜狐无关。

创始人和公司的发展息息相关,但在张朝阳和搜狐面前,这句话反倒不适用。和高调、出圈的张朝阳相比,曾经“四大门户”之一的搜狐,存在感已经越来越弱。

8月8日,搜狐发布的最新财报显示,2022年第二季度,搜狐总收入1.95亿美元,同比下降5%,归于公司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为1200万美元。

作为曾经的门户巨头,搜狐的这个成绩乏善可陈。传统业务增长有限,新业务难出声量,摆在搜狐面前的问题仍然严峻。

但曾经一天只睡四个小时,为了工作打拼的张朝阳,正变得越来越“佛系”。他不再为了公司的业务本身而焦虑,而是专心爱好,寻找让自己发光的可能。

在星空下的对话中,谈及人生目标,张朝阳说:“人活着应该折腾,一定要留下痕迹,做有意义的事情。”

张朝阳找到了属于他的意义和价值,搜狐也“躺平”了。

张朝阳成“网红”,但与搜狐无关

“我们减肥的话,只需要脱光了往那一待,就减肥了。”经常语出惊人的张朝阳,在星空下的对话中再次展现了自己的“网红”体质。

这样的言论瞬间引发网友热议,登上热搜。张朝阳对此解释道,90%的散热都是靠辐射,空气交换散热只占10%,或者更小,这种辐射不是可见光,而是红外线,而衣服会阻碍辐射。

这场直播,张朝阳贡献了五个热搜,本人再次出圈。

更早之前,张朝阳曾在他的物理课上计算脱掉衣服消耗的能量,他说在冬天或者20度的情况下,脱掉衣服能一秒钟能散掉36卡,60分钟就是120大卡。

“这辈子世界会给你分配很多角色,这种角色的分配可能是偶然的。我的角色之一,就是碰到了当年科学特别兴盛的时期,所以我在中学、大学时对物理特别感兴趣。”张朝阳在星空下的对话中这样解释物理对他的重要性。

事实也是如此,在创办搜狐之前,张朝阳的轨迹一直围绕“物理”二字展开。他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且成绩保持在前三名,随后又赴美麻省理工读博士。

从去年11月开始,讲物理课也成为张朝阳最频繁,也最愿意做的事。至今,这位麻省理工大学的物理学博士已经直播了70多节物理课。有网友表示,张总讲物理的时候“眼里放光”,他找到了自己真正兴趣所在。

沿着物理的轨迹,张朝阳还在天文现象“超级月亮”出现当晚,与几位好友完成了夜跑北京二环33km。

图源搜狐微信公众号

用脚丈量北京二环,很多人都做不到,但58岁的张朝阳做到了。他跑了五个半小时,聊了五个半小时。他一边跑步一边在镜头前用物理学知识讲解了超级月亮的形成原理,并向观众喊出“人活着就是要搞事情”。

那次的夜跑活动,张朝阳不出意外获得了热搜,还是两个。似乎张朝阳只要一出现,就会有话题在,就会引起外界关注。

熟悉互联网故事的人都知道张朝阳原本就是个高调的人,也是话题制造者。

2004年《时尚健康》杂志封面上,张朝阳赤裸上身,展示着自己的身材;花3000万元买下22米游艇、邀请众多明星组成“搜狗美女野兽登山队”、在《屌丝男士》中本色出演他自己……

那时候的他直言,要享受生活、去爬雪山、参与各种活动,想活成明星式的人物。

如今的张朝阳做到了,但这些却与搜狐无关。距离张朝阳上次在公开场合谈论搜狐,已经过了六年。2016年11月,在乌镇召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张朝阳喊出“三年时间,搜狐将重回互联网中心”。

现实却是,张朝阳的网红体质,与搜狐无关,也难以带动搜狐业务。

搜狐跑不动了

张朝阳是个热爱跑步的人。

在搜狐的很多重要节点上,张朝阳都以跑步来纪念。比如2018年,搜狐成立20周年,张朝阳带领搜狐以跑20公里的方式来庆祝。

一年后的春天,张朝阳又在河北崇礼的雪山上跑了22公里。那时候,在被问及是否后悔搜狐错过的机会时,张朝阳向腾讯《深网》表示,“没有遗憾,没有抱怨,接受,然后积极地工作。”

20多年来,张朝阳一直在向前奔跑,但搜狐却跑不动了。

近日,搜狐公布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二季度搜狐营收1.95亿美元,同比下降5%;Non GAAP(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1200万美元,同比下降52%。

这份财报成绩平平。

在营收方面,这已经是搜狐连续三个季度的同比下滑。从营收构成上看,在畅游私有化、卖掉搜狗后,搜狐的营收主要来自游戏和广告业务。

游戏无疑是搜狐的营收支柱。财报显示,搜狐2022年第二季度游戏营收1.57亿美元,同比增长4%,占总营收的比重为80.5%。

尴尬的是,搜狐游戏业务还是靠2007年推出的IP《天龙八部》系列在撑着。长期来看,缺乏新的增长点,无疑是搜狐游戏需要担心的问题。

天龙八部手游界面,图源搜狐官网

另一方面,与游戏的增长形成对比的是,搜狐的广告收入下滑32%至2500万美元。受疫情的反复和宏观经济的影响,这是自2021年二季度出现负增长后,连续5个季度的负增长。

而在张朝阳战斗的搜狐视频上,视频业务很早就不在财报中体现,搜狐视频也早已在长视频行业掉队多年。

这期间,搜狐在视频之外还做过一些新的尝试,包括千帆直播、社交产品狐友,张朝阳也都在极力宣传,但结果都差强人意。

搜狐已经跑不动了,但好在还算安全。

最突出的表现是,搜狐还是在盈利的。

根据搜狐以往财报显示,从2020年Q4重新实现盈利以来,这是搜狐连续七个季度实现盈利。最新财报显示,搜狐2022年Q2盈利为300万美元。

也是从2020年Q4开始,游戏业务成为搜狐的现金牛,占搜狐的营收比重始终保持在70%以上,近两个季度更是达到了80%以上。

张朝阳也将这个季度的成绩归功于游戏业务。张朝阳表示,“本季度,我们的广告收入达到指导性预期上限,得益于在线游戏业务的稳健表现,集团盈利超出指导性预期。”

尽管离开互联网中心很久,但低调的搜狐依然在赚钱,也还是安全的。

为了赚钱,这些年搜狐也陆续卖了一些业务,比如曾经的王牌业务搜狗,这也导致其影响力在不断下降。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在张朝阳看来,搜狐是否盈利至关重要,因为这代表着搜狐能否活下去,而只有获得正向的现金流之后,搜狐才可能继续谈发展。

彼时的搜狗已经成为搜狐的负担。2021年二季报显示,搜狗总营收为1.475亿美元,同比下降44%,利润仅有4300万美元,经营亏高达35.9万美元。营收和利润明显下滑,搜狗被搜狐战略性放弃。曾经搜狐最赚钱的业务搜狐畅游,也在2020年4月私有化。
 

历经畅游退市、卖掉搜狗后,搜狐存在感也越来越弱了。也许现在搜狐最知名的就是位于清华大学三百米远的搜狐网络大厦。

张朝阳“想通了”,搜狐安心“躺平”

“现在我7点钟就到公司了,要求大家9点到公司,只有大家在一起才能更加高效地沟通,懒散和闲散现在是不可接受的。”张朝阳说。

2020年,张朝阳称自己每天只睡四个小时,并坚持了两年,成功将自己送上了热搜。

将时间线延长,这样的奋斗景象伴随着张朝阳的前半生。

年轻时的张朝阳,是个完完全全的功利主义者。学生时代,张朝阳的成绩一直保持在前三名,考不到第一名的时候,张朝阳就去冬泳,每天绕着圆明园跑5公里,他想用这种方式证明自己。

“在清华,全班都在竞争。考试太重要了,考不好的时候,我就会觉得我不够聪明,那还当什么科学家?”张朝阳曾这样对腾讯《深网》表示。

2012年,张朝阳开始接触心理学、行为心理学,并重塑自己的价值观。

直到五年之后,张朝阳才渐渐摸索到生活的追求并产生新的认知。那是张朝阳的人生的低谷时刻,也是他去重塑自己的过程。

“年轻的时候没有一个完整的认知,比如这辈子要追求别人的认可,那么什么样的认可才是正确的?人生的意义是什么?那时候不会往这方面想。”张朝阳在星空下的对话中这样回忆那段时光。

明显的变化是,年近60,现在的张朝阳想通了。他似乎并不关心搜狐业务的本身,但更在意自己是否拥有有趣的灵魂。

他当英语老师、讲物理知识,去登山、去夜跑,这两个爱好满足了张朝阳多年的追求,也让他获得了大众的认可。

图源搜狐微信公众号

张朝阳坦诚,现在的他开始正视一切欲望与现实。“每个人都在寻求这个世界对你的认可,这件事是无可厚非的,是天经地义的,这是人的本性。”

但这对于搜狐来说可能不是个好消息。搜狐离开互联网中心已经很多年,虽然搜狐有在做着狐友、知识直播等新动作,但真正让外界记住的东西并不多。

除了依靠根基深厚的游戏业务外,让人们印象深刻的大概就是张朝阳亲自出马的“价值直播”。

去年11月,张朝阳推出《张朝阳的物理课》,每周五、周日12点都会准时直播,但除了将自己重塑之外,却没有为搜狐带来理想的效果。新榜榜单显示搜狐视频2022年1月最具影响力价值直播榜上,张朝阳的物理课位列第一。

张朝阳的物理课,图源搜狐微博

这期间,搜狐视频还在自制短剧,做综艺,甚至是尝试直播带货。多种迹象都在证明,搜狐没有放弃视频业务。

但今时不同往日,如今的视频领域已经站满了竞争对手。长视频优爱腾的集体围剿,加上短视频握着流量入口,搜狐视频丝毫不占优势,APP的更新停留在了2018年,搜狐财报上也不再将视频业务单拎出来。

尽管搜狐在盈利,但越来越佛系,未来十年搜狐能靠什么活下去?或许老本也难以再吃十年。

企业发展本就是一场长跑,起起落落是常态。在张朝阳看来,“中国互联网还处在很年轻的时代,现在急着赶路就行,不用为过去耽误的时间而后悔。一个历史悠久的互联网公司有的是经验和教训,这些都是我们的财富。”

很明显,张朝阳并不焦虑搜狐的现状。在谈及自己的墓志铭时,张朝阳说,“早期把互联网带向中国的几个人之一,创办了一个不错的公司,对物理的大众传播起到了一定的作用,热爱运动和生活。”

张朝阳“想通了”,搜狐也安心“躺平”。

(本文头图来源于搜狐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