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观点

抖音小贷直追蚂蚁

盒饭财经 | 来源

刘星志 | 作者

不提供二次转载

近日,抖音集团旗下深圳市中融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中融小贷)申请的三期ABS产品均已受理,拟发行金额均为100亿,合计300亿元。

中融小贷本次发行的ABS是一种资产支持证券。中融小贷以用户在平台借钱的证明为抵押,通过ABS进行融资,以扩大放贷规模。

在国内外金融市场上,这一融资工具十分常见。早些年蚂蚁金服就是靠这一融资方式快速增长,仅2017年,蚂蚁旗下小贷就发行过超1500亿元ABS。

不过,2020年下半年,互联网金融一系列新规出台,ABS融资从表外并入表内,小贷公司融资规模严格受杠杆上限限制。如今,抖音借助ABS扩充放贷资金,也要受到类似约束。

此前补充资本金后,中融小贷理论上能撬动1500亿规模的贷款规模。此次300亿元的融资也意味着,中融小贷正加速向这一目标迈进。

据抖音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申请的ABS仅为储架额度,即一次审批通过后、数年内逐步发行。目前中融小贷这3期ABS均处于“受理”状态,尚未“反馈”或“通过”。

300亿的额度并不算小,但加上储架额度的因素,在业内也并不算大。据不完全统计,多家头部消金和小贷机构ABS储架额度超过500亿,部分超过1000亿。

自2021年10月被抖音集团收购以来,中融小贷多次增资,今年4月增资至90亿元。单从注资规模角度看,抖音集团收购后仅半年,中融小贷资本金规模就超过了电商巨头京东旗下的小贷公司,目前仅次于蚂蚁和腾讯旗下的小贷公司。而如今首次申请就连发3期大额ABS,可见中融小贷进一步扩大放贷规模的野心。

从行业趋势上来讲,“实而优则金”,互联网金融发展是一条必然之路,对于抖音集团来说更是如此。从过去给金融机构导流,到搭建好自身的电商商业场景,抖音集团需要匹配自身规模的金融业务,形成商业闭环,助力平台发展。

近半年来,腾讯、百度、携程等互联网巨头纷纷调整旗下小贷业务,以迎合监管新规。新规给出的杠杆上限,既是桎梏,对于后来者抖音来说也是机会。新规面前人人平等,抖音的追赶会更加轻松。

不过,随着抖音商业化加速,小贷恐怕无法满足抖音集团在金融领域的野心,瞄准全场景流量变现与消费分期场景的抖音集团,仍旧需要一块上限更高的消费金融牌照。

01

抖音及其前身字节跳动很早就涉足了小贷业务;在蚂蚁IPO折戟后,它明显加大了对这块业务的投入。

2018年7月,今日头条APP上线了“放心贷”入口,抖音集团开始试水小贷业务。不过彼时抖音集团并没有获得相关牌照,放心贷更像是一门为其他机构引流的“卖水”生意。

两年多后的2020年11月,蚂蚁集团的IPO在只剩临门一脚时被叫停,直至今日未能重启。几乎与此同时,抖音启动了自己的小贷业务。

同一个月,抖音上线“放心花”产品,这是一款类似于“花呗”的产品,最高额度10000元,但当时仅支持购买站内流量服务DOU+时使用。

次月,抖音上线“DOU分期”。“DOU分期”比“放心花”更加成熟,增加了免息和分期付款等功能,也支持在抖音小店中购买商品。此时距离2020年9月抖音集团拿下支付牌照只有短短3个月时间。

一系列举动背后,抖音入局消费金融已是“阳谋”。

2021年10月,抖音集团旗下深圳今日头条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收购中融小贷,抖音获得了一张小贷牌照,今年7月,“DOU分期”又更名为“抖音月付”。

目前,抖音面向C端的金融产品入口集中在“我的钱包”中,包括放心借、抖音月付、抖音支付、抖音信用卡、保险服务等。其中,放心借与抖音月付是与小贷直接相关的两款产品。

根据抖音客服的介绍,抖音月付的场景单一,主要用于在抖音内购买商品,不可提现;放心借则可以提现,使用场景相对复杂。二者的区别类似于“花呗”和“借呗”。

由于使用场景不同,开通门槛也有不同,放心借的开通审核更为严格。不管是否有在抖音消费,用户都可以开通抖音月付,激活500元的基础额度;但在放心借界面,额度则可能申请失败。

此外,在去年6月和今年4月两次增资间隙中,2021年12月,抖音集团跳动上线了全新小微贷产品“放心借小微专享”。与面向C端用户的“放心借”贷款产品相比,“放心借小微专享”在贷款额度、利率方面存在差异。

借贷业务动作频频,抖音的金融生态逐渐成型。To B的小微贷能够帮助平台上的商家保持现金流稳定,To C的抖音月付等产品则可以降低用户的消费门槛,进一步提升平台电商GMV(商品交易总额)。

02

在亲身入局之前,抖音凭借庞大的流量池也成为了互金行业的投放重点。抖音集团一面收产品入口的流量费,一面收内容流量的广告费。

但抖音集团并不满足于单纯做“卖水者”。尤其是近几年互金行业遭遇严厉监管,参与者大幅减少,不再是广告投放大户,抖音的导流生意无法继续;而行业门槛提高,也给了规模庞大的抖音入局的机会。

有阿里和京东的经验在前,“实而优则金”顺理成章。抖音电商活跃的。这是互联网行业为数不多仍在增长的赛道。

再加上疫情以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小微贷产品需求显著增长,带动了网络小贷市场回暖,对于抖音集团来说也是个很好的切入市场的契机。

自2018年起,抖音集团加速收购,陆续取得支付、小贷、保险经纪等金融牌照。目前抖音和今日头条APP内的现金贷和消费分期产品背后都有中融小贷的身影。

深圳汇合创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兆江认为,从行业趋势上来讲,互联网金融发展是一条必然之路,一方面市场有需求,一方面它也提高了融资效率。抖音集团发展互联网金融对平台完善是有益的,可以让商业模式形成闭环,对小微企业也能形成更有力的支持。

2021年后,抖音集团开始在多条业务线上收缩,但小贷业务仍在扩张。单从注册资本规模来看,中融小贷90亿元的注册资本,在行业中排名第三,仅次于蚂蚁和腾讯旗下的小贷公司。

虽然资金规模已经达到行业头部,但一张小贷牌照显然难以满足抖音集团的胃口。

据媒体报道,此前华融消费金融出清,抖音集团跳动曾试图入股,但最终被宁波银行收入囊中;此后抖音集团又与捷信消费金融洽谈入股,但目前仍未有进展。

相比小贷牌照,消费金融牌照诞生发展更加平稳有序,杠杆上限也更高,但获批也更难。在谋求消金牌照屡屡受阻后,通过增资小贷和发行ABS来满足前端资金需求,某种程度上是抖音集团的无奈之举。

长期来看,随着电商业务的发展,消费金融对于抖音集团来说将越来越重要,中融小贷或许只是一张入场券,一个开始。

03

今年上半年,互联网小贷整体迎来了一波增资潮。

今年4月,中融小贷增资至90亿后超过了百度旗下度小满位列行业第二,但不到两个月后,腾讯旗下财付通小贷增资至100亿,反超了中融小贷。

此外,携程小贷、OPPO/VIVO旗下隆携小贷也增资至50亿,满足了小贷新规中跨省经营的门槛,同时为扩大放贷规模做好了准备。

互联网和手机公司加注小贷,看中的是这块市场的刚需和高利润。尤其是与自身涉及消费的业务场景进行联动,比如抖音小贷可以给电商“打辅助”。

此外,2020年底监管新规的严格限制,也让行业尾端的一些公司快速出清。截至今年一季度,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6232家,较2020年末减少886家。这也为大公司腾出了更多市场空间。

图源:天下银保

虽然消费复苏尚待时日,但互联网巨头的融资已开始走热。今年6月,美团旗下小贷公司申请的两笔130亿ABS已获反馈;截至目前,京东旗下小贷公司年内已发行7笔个人消费金融ABS,发行金额合计45亿。

不过,互联网公司在小贷业务上的动作大开大合,同时又十分谨慎,在股权结构等诸多问题上都十分注意合规。

今年7月,阿里巴巴调整合伙人协议,井贤栋等9名蚂蚁集团高管不再担任阿里管理层。市场人士分析,阿里与蚂蚁“分家”是为了降低风险,为重启上市铺路。

有蚂蚁覆辙在前,仍未上市的字节在此方面也该小心谨慎。天眼查信息显示,目前中融小贷由深圳今日头条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持股,两者均位列抖音集团37家核心企业之中。

除了在架构等方面的合规性以外,实际运营层面的风险也不容忽视。目前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抖音月付相关投诉有13289条,放心借则有4003条。

从行业经验来看,这块业务赚钱并不容易,且存在监管“踩坑”的可能。抖音金融当下最重要的可能并非赚钱,而是给电商业务打好辅助的同时,不给集团上市“添麻烦”。

参考资料:

《字节跳动放不下金融》字母榜

《约谈风波中的蚂蚁小贷:资本金或提至1400亿 借ABS杠杆曾高达百倍》凤凰网财经

《字节小贷发行300亿ABS均已受理!》消费金融频道

《字节加码万亿小贷》字母榜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