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观点

网易游戏也有“猪周期”

光子星球  | 来源

文烨豪  | 作者

吴先之  | 作者

不提供二次转载

8月18日,网易公布了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二季度网易营收232亿元,同比增长12.8%;净利润为129亿元,同比增长15.7%。

一直以来,网易业务面都呈现着游戏赚钱养家的局面。当下,游戏行业深陷寒冬,本应是老二、老三们挺身而出,为老大哥分担压力的时候,但从近几个季度的营收占比来看,游戏输血幅度比从前更甚。

无奈归无奈,为撑起这个家,网易游戏硬着头皮也得上。只是,从财务表现来看,网易游戏正在失去增长惯性。

爆款衰老,增长趋平

2022年第二季度,网易游戏及相关增值服务净收入为18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0%,环比略降2.7%。值得一提的是,第二季度网易将CC直播等游戏相关增值业务从“创新及其他业务”中调整为“游戏及相关增值服务”。如果忽视该调整,第二季度,网易在线游戏业务营收168亿元。

考虑到去年第二季度《哈利波特:魔法觉醒》《永劫无间》两款爆款游戏均未上线,相对同比数据而言,环比变动情况更具参考价值。基于此,网易在线游戏业务已连续两个季度下滑,局面难言明朗。平庸的数据表露出两点,一是前述两款旧爆款游戏都将迎来周期考验,二是被视为爆款接班人的《暗黑破坏神:不朽》,似乎并未到达应有的高度。

通常,一款游戏从研发走到发行的时间通常在1-3年不等,当重点游戏项目身处研发期时,厂商业绩难免低迷,而一旦游戏发售,厂商业绩便会迅速抬升,这正是游戏行业的周期性。

网易游戏的主战场在于持续运营的网游,受游戏周期的影响相对较低,但产品亦面临着生命力的问题。如果以用户基数为标准,那网易的核心游戏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以《梦幻西游》为代表的老牌网游,特点是MAU低,但人均消费高;另一类则是《永劫无间》《哈利波特:魔法王国》等新晋爆款游戏,MAU高,人均消费相对较低。

对老牌网游而言,玩家群体早已根深蒂固,大规模引入新用户显然并不现实,只需持续运营保住留存即可。

一个简单的例子,与网易同为四大门户的搜狐,如今虽已逐渐淡出互联网语境,但凭借十多年前的老游戏《天龙八部》,其小日子其实过得还不错——在线游戏营收,最高占据着搜狐季度收入的80%以上。

只是,老牌网游能轻松实现稳定的营收,却缺乏长期竞争力,毕竟玩法与设计均已落后于时代,撑起用户池的多为老玩家,很难成为业务增量的一部分。

相比老牌网游,新晋游戏更看重短期热度与周期,尤其是在前几年,买量打法基本是游戏厂商共同的路径,拼得就是谁能成为爆款。

背后的逻辑在于,当下的游戏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已不再是十多年前的那一片蓝海,再造《梦幻西游》的路几乎已被堵死。而随着新游戏的不断发布,老游戏竞争力势必会有所下滑,玩家亦将被分流,进而步入消退期。

以《哈利波特:魔法觉醒》为例,自去年9月上线以来,其乘着热门IP东风一路向上。根据Sensor tower数据,其上线首月便突破了600万下载量,流水高达23亿元。而当下,距离上线还不满一年,热度便已褪去大半。第二季度财报中,网易亦不再将《哈利波特:魔法觉醒》的数据表现做重点阐述。

同样的问题,亦反映在《永劫无间》身上。其作为支撑网易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初涨势的重要一员,如今热度也已跌落巅峰。尽管网易接连打出了电竞、限免两张牌,但其复杂的游戏机制抬高了赛事的观赛门槛,使得受众多以现有玩家为主——能保住留存,但却很难拉新。

同样,游戏机制带来的学习成本亦筛去了相当一部分为免费而来的玩家,翻看游戏论坛,大量玩家只是短暂尝试,而非进化为核心玩家。相比之下,门槛较低的《糖豆人》由买断转为免费,便收获的大量玩家。基于此,即便永劫无间将限时免费改为永久免费,仍缺乏相应的拉新动力。

陷于空窗期

其实,《哈利波特:魔法觉醒》与《永劫无间》,在某种意义上对应着轻度玩家与重度玩家两种群体,轻度玩家喜欢易上手的游戏,重度玩家则偏爱硬核,享受自身实力提升的乐趣。

正因如此,《永劫无间》在用户留存强于《哈利波特:魔法觉醒》的同时,却面临着拉新的难题。

相比之下,接过交接棒的《暗黑破坏神:不朽》在此方面较为均衡。一方面,《暗黑破坏神:不朽》背靠的“暗黑”IP作为贯穿游戏产业20余年的经典IP,粉丝数量庞大,即便很多老一代玩家逐渐到了不玩游戏的年纪,但其影响力仍能覆盖新生代玩家。

另一方面,对轻度玩家而言,《暗黑破坏神:不朽》以“刷刷刷”为主的玩法门槛相对较低,与主打便携、休闲的手游场景相当契合。此外,该系列一直以PVE为主,并没有《永劫无间》这类PVP游戏的高挫败感,在拉新方面高出后者一个维度。

第一季度财报中,网易亦将《暗黑破坏神:不朽》作为游戏业务下一阶段的亮点呈现,而今年5月20日的网易游戏发布会上,其更是作为压轴登场。当时,《暗黑破坏神:不朽》在全球已获得超3500万的预约量,中国区预约量亦超1500万,可以说,其肩负着重塑网易游戏爆款周期的重任。

但当下来看,网易的期待似乎落了空。尽管财报透露《暗黑破坏神:不朽》登陆全球市场后,曾登顶多国iOS下载榜,但国内市场,这款备受期待的游戏却反响平平。

从游戏本身来说,网易并没有维系好玩家体验与商业化的平衡,尤其是在一款以“装备驱动”的游戏中置入强氪金,极易惹恼系列死忠。在权威游戏评分论坛MC里,《暗黑破坏神:不朽》用户评分(iOS )仅0.4/10分,足以说明玩家的态度。

而糟糕的口碑,势必将削弱其原本对重度玩家的引力,而暗黑系列延续多年的阴暗、诡谲的背景设定,亦使其难以切入女性用户居多的轻度游戏市场。近日,外界传出网易与动视暴雪中断《魔兽世界》手游化的消息,这或多或少流露着一丝反思的意味。

如果说,《暗黑破坏神:不朽》在全球市场的表现尚有迹可循,那其在国内市场的窘境,无疑将使网易意难平。

此前,由于某些方面的原因,原定于6月23日上线的《暗黑破坏神:不朽》国服,最终被延期至7月25日上线,而直至今日,其官方微博仍处于禁言状态。“黑天鹅”的到来,不仅使其错失了国内市场宣发的黄金时期,更是令本就糟糕的风评跌入谷底。

尽管网易此后将营销预算砸向《暗黑破坏神:不朽》,但始终未能切入大众心智,不仅数据无法匹配高预约量,相关话题讨论度甚至不如“前任”《哈利波特:魔法觉醒》。

网易游戏长期以来靠着自研+IP,建立了属于自己的游戏大厂地位。然而随着《哈利波特:魔法觉醒》进入“半衰期”,《暗黑破坏神:不朽》问世后,网易还有多少IP资源,成了新问题。

尽管版号寒冬已逐渐消退,但复发后腾讯、网易均未获得版号。翻看网易游戏的游戏储备,第二季度财报中,网易表示即将推出《永劫无间》手游、《逆水寒》手游、《倩女幽魂》手游,以及将于海外市场推出的《哈利波特:魔法觉醒》。

前三者均是“端转手”游戏,后者则是“炒冷饭”,硬要选出继任者,竞技色彩浓厚的《永劫无间》手游成为爆款的潜力相对突出。而旧爆款增长停滞,新爆款未能接棒,潜力股亦有限,网易游戏终究难逃空窗期。

网易游戏,不想躺平

除对抗游戏周期,网易游戏亦面临着国内游戏市场收缩的问题。前文已述,停发许久的版号重启并不意味着释冰,巨大的不确定性下,谨慎立项、降低预期才是持家的逻辑。但倘若抛却增量,长此以往,网易难免会步入搜狐的躺平河流。

正因如此,在国内市场收缩的大环境下,出海寻求增量,正在成为网易、腾讯等头部游戏厂商的主旋律。丁磊曾在第一季度业绩会表示,网易游戏海外市场营收占比达10%以上,未来其希望海外市场占比能达到40%-50%。

相较于腾讯、微软、索尼等游戏巨头,网易在海外市场多以合研游戏为主,通过IP与海外用户产生关联。而即便如此,其手里的牌并不算好。

对国内厂商而言,收购国外成熟的游戏厂商、工作室,是自身迅速切入海外市场的标准打法,但打得火热的游戏巨头们显然不会将心仪的对象拱手让出。

早早收购Roit Games、持股Epic Games的腾讯,传出增持育碧的消息;微软将动视暴雪收入麾下;旗下工作室众多的索尼,亦在寻求收购。与之相比,网易受限于体量,底气难免显得不足,更不必说潜在的政策风险。

基于此,网易在第二季度财报中将在线游戏服务变更为游戏及相关增值服务,从某种意义上说或许正是网易游戏缺乏信心的体现。但考虑到大环境因素,网易的稳定,也算得上是某种程度的增长。

客观地说,作为赛道头部玩家,网易游戏基本面稳健,即便无需爆款拉动增长,亦能凭借现有业务及储备项目支撑相当长一段时间。而值得庆幸的是,《暗黑破坏神:不朽》国服已度过风波,顺利上线。

基于此,将脱轨的《暗黑破坏神:不朽》重新拉回轨道,将是网易游戏今年下半年的重中之重;而如何找寻切入海外市场的最佳角度,则将是其需长期思索的问题。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