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观点

三星收购Arm会步英伟达后尘吗?

“Arm去哪”的悬疑剧看来又要走向新的一季了,在英伟达收购败走、高通再抛橄榄枝之后,却是三星要成为这一季的赢家?

近日日本软银集团会长兼社长孙正义拟亲自赴韩,力促三星电子和软银集团旗下Arm进行战略性合作。用大白话来说就是兄弟帮帮忙,我快撑不住了。

软银流年不利,多重因素叠加造成愿景基金大幅亏损,左支右绌之下已然难掩颓势。虽然软银在英伟达收购“告吹”之后曾谋求Arm独立上市,但IPO亦一波三折能难以立竿见影输血,为了挽回“颜面”,将Arm“套现”或成其新的速效救心丸。

然而,英伟达的前车之鉴不会在三星上演吗?三星的收购会通过反垄断调查吗?三星要将Arm收入囊中依然要穿越重重屏障。

01

Arm起伏

作为全球最大的芯片IP厂商,Arm的价值不言而喻。

其不仅在移动市场占据绝对的统治地位,并在苹果、高通等一众大佬的簇拥下,该架构还有向“失地”桌面、服务器芯片领域发起了新的冲锋。据知名IP数据分析机构IPnest的2022《设计IP报告》显示,Arm占据了半导体IP市场40.4%的份额。

尽管看起来Arm依旧风光,但不得不说Arm也有难言的心事:核心研发的投入、RISC-V带来的挑战等等。

自2016年软银以320亿美元收购Arm之后,借Arm生“钱”的希望屡遭挫折。毕竟,Arm的江湖地位以及IP模式的独特性,让软银的Arm变现之路变得荆棘丛生,英伟达耗资不菲收购Arm失败的案例近在眼前。

英伟达收购Arm将破坏其IP的开放性和中立性成为业界的一致“共识”,在美国、英国、欧盟等监管机构以及众多芯片联盟与企业的质疑和反对声下,终历经一年有余后彻底“告吹”。

尤其是在当下半导体业已成为国家战略之争,一个个牵涉国家安全、反垄断的“拦路虎”都会时不时横亘,半导体巨额收购投入之巨、战线之长、不确定性之加剧,都会让收购方不得不仔细掂量。

而在英伟达黯然退出之际,高通也曾吸取教训,表态将可组团对其控股或收购,以避免遭受英伟达类似的运命,但软银却将绣球抛向了三星?

02

三星出头

三星最近可谓处于风暴眼中。

在经济下行趋势下,不仅大部分业务遭到冲击,且外部面临疫情、局部战争、地缘政治冲突、市场不确定性和竞争加剧等影响,特别是近期美国芯片法案签署实施以及Chip4联盟组建,让三星电子陷入两难境地。

诚然,8月韩国政府正式特赦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或为三星注入新动能,这意味着在暌违几年之后重新加入董事会执掌三星电子,或将加速推进三星5月宣布的450万亿韩元投资计划,并启动大规模的半导体并购。

正如集微咨询(JW Insights)研究总监赵翼所指,在李在镕特赦后,三星将加速推动半导体领域内部发展和外部合作,包括在先进制程方面和台积电的竞争、新型显示投资、在汽车半导体领域加强布局以及在美建厂等事宜。

而被按暂停键的收购也将大规模“重启”。从去年底、今年初开始,三星电子将收购半导体厂商的消息不断传出,德州仪器、瑞萨、恩智浦、英飞凌、意法半导体等巨头都成为潜在的标的,甚至三星和英特尔可能试图共同接管Arm的消息也时不时冒出。

到底该如何选择?SemiWiKi创始人Daniel Nenni在最近的集微访谈中建议,英特尔收购高塔具有战略意义,并且还招揽到很多有多年代工经验的关键人才,加之积累的优势,代工市场已进入三足鼎立式的比赛阶段,三星的代工业务必须做出重大改变,在收购层面进行追赶,否则将陷入不利地位。

至于标的,Daniel Nenni的看法也十分深刻,如果三星只收购一家大型半导体公司,那只会为其带来一个客户,而不可能升级代工业务。而且客户可能需要很多的时间将所有的产品和服务转换为代工业务,这是否能解决三星的问题还未可知,且很难有真正帮助。三星真正需要考虑的是引入带动代工业务的模式,类似台积电旗下创意电子这样的设计服务公司,其价值链可让数家芯片公司忠于台积电的代工业务,三星应该采取这一做法以助力代工。或者直接购买IP公司,以增强代工业务。

对于一直在代工市场“坐二望一”的三星来说,如能借此将Arm的IP拼图“补齐”,无疑将对其代工价值链产生巨大的“飞轮”效应。

如集微咨询(JW Insights)业务总监陈跃楠分析,Arm的知识产权是钳制三星在自主体系内完成一颗芯片从设计、流片到制造的关键,收购完成后可能三星的整个IDM模式会走得更加顺畅,产品的独特性和竞争力更强。

而且,收购Arm不仅可为三星的代工“如虎添翼”,陈跃楠还指出,收购Arm对三星的其他利好在于:对其Exynos芯片业务产生极大的助力,可能会打破目前高通、联发科和苹果三强争霸的格局,而且,未来三星整体对市场的控制能力和垄断能力会更强。

03

几率何如

尽管三星看来是有将Arm并入囊中的少数几家巨头之一,但真要拿下软银这一“烫手山芋”,恐也不是那么简单。

从与多位行业人士的交流中得知,业界认为收购的壁垒一是收购所需的巨额资金,Arm目前的估值大约为600亿美元。二是相应的反垄断审查。

有业内人士称,此次软银提出的价格有点高,三星内部目前还没有实质动作,而且加上与高通、英伟达的收购计划一样,三星收购Arm也会面临跨国收购所面临的复杂挑战,包括反垄断等,因此初步观察成功的机会不大。

此外,文化层面也是一大阻力。一家国际分析机构人士吐槽说,从三星收购历史上来看,被收购方较难融入到三星的体系之中,如2017年收购的哈曼,至今表现差强人意,主要是双方的文化差异太大。

尽管障碍重重,但也有乐观人士认为,Arm这个资产对于软银来说,是真的不好找买家……大买家有钱,但很容易因为地缘政治风险而得不到审批许可;小买家没钱,软银也不可能低价出售。但三星买Arm,在现在这一时间段是有机会成功的,有足够的现金流,并且手中有可与中美政府谈条件的牌……

不得不说,三星的“弹药”充足。一方面,4月三星电子聘请了美国银行半导体并购专家Marco Chisari,他自2018年起担任美银美林董事总经理兼全球半导体投资部负责人,操盘了如英飞凌收购赛普拉斯、AMS收购欧司朗等并购。另一方面,截至6月底,三星持有125万亿韩元约890亿美元现金。

但饶是三星能抱得Arm归,反噬作用也不可小觑。多位行业人士认为,这将会对RISC-V产生极大的促进作用,有可能会加速替代Arm。

无论如何,Arm的运命看来只堪是浮沉随浪了。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