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观点

大尺寸OLED:方向不明投资犹豫 屏厂站在十字路口

引领全球液晶面板市场之后,中国大陆厂商将OLED作为下一座亟待攻克的新城池。

目前,中国大陆中小尺寸OLED已进入世界第二梯队,正加速追赶;大尺寸OLED也在积极探索产业化突破的路径。

但是目前大尺寸OLED技术路线不明,韩国QD-OLED、W-OLED技术路线并非最佳的方案,中国大陆厂商仍有希望探索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进而引领全球大尺寸OLED产业。

近日,韩国媒体指出,当三星显示器公司决定加码8代OLED生产线投资时,中国大陆厂商大尺寸OLED的投资计划有可能确定。据集微网了解,中国大陆厂商明后年内很可能陆续宣布8代OLED生产线的投资计划。

站在大尺寸OLED产业的十字路口,中国面板厂商风险与机遇并存,如果继续徘徊,可能再次跟随;如果敢于投资,可能引领大尺寸OLED产业。

但是目前大尺寸OLED前路漫漫,中国面板厂商因缺乏决心和魄力犹豫未决,到底中国大陆大尺寸OLED该如何布局?

01

成为全球显示产业引领者之后

目前,中国大陆已经成为全球新型显示产业中最重要的一极,持续引领全球液晶面板产业发展。

近两三年以来,中国大陆液晶面板产业的优势地位正持续扩大。根据CCID数据,2020年,中国大陆TFT-LCD产能全球占比约50%,新型显示产业直接营收达到4460亿元,全球占比达到了40.3%,产业规模位跃居全球第一。

2021年韩国三星Display计划退出液晶面板产业,LG Display业务重心加速向OLED转移,中国大陆液晶面板产业规模优势进一步凸显。洛图科技报告指出,2021年,中国大陆液晶面板厂出货总量达1.58亿片,占比为62%,刷新历史高值。

不仅如此,2021年中国大陆新型显示产业还在营收上超过韩国,成为毋庸置疑的全球第一。根据韩国显示产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021年中国面板制造厂商销售收入的市场份额为41.5%,超过韩国厂商的33.2%,终结了韩国在全球新型显示领域长达17年的霸主地位。

2022年液晶面板行业处于下行周期,电视液晶面板价格持续下探,三星显示器公司关停最后一条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LG Display也有逐步淡出液晶面板市场的计划,中国大陆电视液晶面板市占率持续攀升。洛图科技报告指出,中国大陆电视面板厂2022年上半年出货量达到8400万片,全球市占有率再次刷新历史最高值,达到67%,较去年同期上涨了6.2个百分点;而韩国厂商上半年电视液晶面板市占仅剩15%。

今年中国大陆新型显示产业销售额将继续保持全球第一。Omdia预计,2022年中国大陆新型显示产业销售额全球占比有望达到43%,而韩国厂商将勉强保持30%的市场份额。

在中小尺寸OLED市场,中国大陆厂商正在加速追赶。近些年,京东方、TCL华星光电和天马、维信诺等厂商在中小尺寸OLED领域已经进行了大量的投资,产能正在不断释放。业界预计,到2024年,中国大陆厂商中小尺寸OLED产能(按面积计)将超过韩国厂商。

02

大尺寸OLED产线投资推迟

与液晶面板、中小尺寸OLED市场不同,全球大尺寸OLED市场却是另一番风景。

目前,韩国厂商垄断大尺寸OLED市场。据了解,LG Display大尺寸蒸镀OLED已量产多年,是全球最大的大尺寸蒸镀OLED面板厂商;三星显示器公司大尺寸蒸镀OLED去年第四季度才量产,产能有限,所以全球电视厂商主要向LGD采购大尺寸蒸镀OLED面板。

但是LGD大尺寸蒸镀OLED业务多年来一直亏损。因为LGD大尺寸蒸镀OLED采用“白光+CF”的折中技术路线,虽然生产出的大尺寸蒸镀W-OLED具有轻薄、画质、柔性等优势,但是材料利用率较低,生产成本较高,与同尺寸液晶面板价差过大,一直只能停留在高端电视市场,无法在中低端电视市场普及。

同样,三星显示器公司大尺寸蒸镀OLED跟随LGD技术路线,采取另外一种折中路线,即蒸镀QD-OLED。与蒸镀W-OLED相比,QD-OLED具有色域优势,但是其QD材料成本、功耗较高,分辨率受限,存在光学串扰等问题,再加上电视对面板价格又非常敏感,所以QD-OLED在电视面板市场可能也只是过渡方案。目前,三星显示器公司一边在推动QD-OLED良率提升,一边在摸索其它的RGB OLED技术路线,希望能够探索出一条成本更低、性能更优的大尺寸OLED技术路线。

LGD的蒸镀W-OLED、三星显示器公司的蒸镀QD-OLED都不是最佳的大尺寸OLED技术路线,再加上中国大陆面板厂商自身也能没有摸索出一条可行的大尺寸OLED量产路径,风险较高,所以迟迟没有投资。

但是中国大陆面板厂商从来没有停止过大尺寸OLED技术的探索。

京东方在合肥搭建了蒸镀W-OLED、印刷OLED试验线,研发出全球首款55英寸8K印刷式OLED、95英寸8K W-OLED、55英寸8K印刷式AMQLED等。业内人士透露,京东方内部一直在探讨大尺寸OLED产线投资事宜,但是每次评估之后发现不赚钱,风险高,因此迟迟没有敲定。

TCL科技更加看好印刷OLED。TCL科技董事长李东生曾指出,喷墨印刷的制程技术,是直接印刷在基板上,拥有材料利用率高、大面积、低成本和柔性化等优势,是未来显示的重要发展方向。目前全球仅有三星显示器公司、日本JOLED和TCL华星对印刷显示技术有深入研究,如果能在印刷显示技术上抢占先机,就能打破韩国在大尺寸OLED领域的垄断地位,并成为新技术的引领者。

TCL科技积极布局印刷OLED。早在2018年,TCL科技就在广州牵头组建国家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旗下广东聚华投建广州4.5代印刷OLED试验线,研发出31英寸QD-OLED、31英寸电致发光二极管(QLED)、31英寸可卷曲印刷OLED、65英寸8K印刷OLED等。

TCL科技对印刷OLED持乐观态度,曾预计国产喷墨印刷OLED面板将于2020年实现量产。为了加速打通印刷OLED量产工艺路线,TCL科技过去两年甚至还向JOLED投资300 亿日元,与JOLED联合研发印刷OLED材料、设备、工艺、产品等。

但是TCL科技印刷OLED推进速度并不如预期,导致广州华星第8.5代可卷绕印刷OLED/QLED显示面板生产线投资计划不断推迟。

03

大尺寸OLED遭遇技术瓶颈

可见,不管是大尺寸蒸镀OLED,还是大尺寸印刷OLED,对于中国大陆面板厂商来说都存在一定的挑战。

大尺寸蒸镀OLED、印刷OLED都需要更高迁移率更稳定的TFT,所以氧化物TFT更适合印刷OLED发展的需要。但是氧化物TFT背板技术并不容易。

行业研发人员宋桥(化名)指出,国内缺乏氧化物背板技术人才,没有可参考的经验,其主要难点在于电路设计与工艺的匹配性、尺寸变化对电性的影响等,而且OLED电流驱动又有稳定性的问题。

“现在国内氧化物背板技术经过七八年的积累,也只达到LG Display四、五年的水平。”宋桥告诉集微网。

蒸镀工艺目前是大尺寸OLED产业的主流。据了解,LG Display、三星显示器公司大尺寸OLED量产线主要用水平蒸镀工艺。但是8.5代OLED用精密金属掩膜版(FMM)水平放置时,在重力的作用下FMM中间与边缘存在一定的偏移量,而且FMM尺寸越大偏移的幅度越明显。这不利于提高AMOLED的PPI,使混色良率降低,大幅提高了AMOLED生产成本。FMM“重力下垂”成为目前8.5代OLED的技术瓶颈。

印刷工艺可以规避FMM重力下垂的问题,但是印刷OLED目前产业链不成熟,存在设备、材料、封装等技术难点。其中喷墨打印设备是关键。喷墨打印设备从业者李向(化名)表示,如果喷墨打印设备从4.5代到8.5代,技术难度呈几何倍数增长。特别是打印精度,以0.5微米精度将十亿级别、百亿级别RGB打印在玻璃基板上,难度非常高。

广东聚华印刷显示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付东也指出,TEL、Kateeva、Panasonic等高分辨率高世代喷墨打印设备需要满足量产节拍的打印头阵列集成设计与其模组精度,升级高精度墨滴体积控制与墨滴落点位置控制,保证能够实现高产能、高良率、MURA Free的打印等。

同样,打印用的发光材料也不成熟。集微咨询(JW Insights)显示行业首席分析师李雷广指出,OLED材料开发并不容易,需要整个生产体系的开发,比如,发光层材料、空穴传输材料、电子传输材料等,需要统一配合达到一个较好的发光显示效果。

一位显示行业从业者林诚(化名)补充道,目前没有量产级别的打印材料,墨很容易在空气中硬化,堵住喷嘴。日本JOLED虽然宣布量产,但是良率很低,可能在10%-20%。

更为重要的是,国内面板厂商普遍业务相对单一,利润较低,对大规模投资都比较谨慎,不能像韩国厂商一样进行集团式作战,进行逆周期投资,通过大胆尝试、小心试错来快速获去经验,打通量产工艺。

显示行业从业者张荣(化名)指出,国内面板厂商投资面板产线之后存在运营压力,过去国内面板厂商为了降低投资风险都是在韩国厂商产品上市之后进行设备投资,所以技术和产品永远落后两三年以上。

04

征战大尺寸OLED需决心魄力

如今中国大陆已经成为全球新型显示产业的领导者之一,具有全面领先基础和条件。

从中国大陆厂商展出的大尺寸OLED样品来看,与韩国厂商的技术差距并不是很大,但是中国大陆厂商缺乏决心。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常务副秘书长胡春明指出,显示没有终极技术,每一家企业都需要冒险去尝试不同的技术方向,所以需要的是决心和实力。目前,中国大陆厂商在大尺寸OLED领域缺乏的是决心和实力。

胡春明指出,中国企业,尤其是龙头骨干企业,需要有能扛和敢扛的精神,更要有勇气、有决心、有魄力承担起显示技术升级和迭代的责任。如果中国大陆企业要在大尺寸OLED领域实现全面领先,就需要在大尺寸OLED技术、规模、效益都达到领先,不能像以前一样在技术、规模方面采取跟随的策略。

中国企业在大尺寸OLED需要走自己的路。行业从业者郑欣(化名)表示,LGD通过长期耕耘走出了一条大尺寸W-OLED技术路线,但是只局限在高端电视市场,路不够宽。中国企业应该吸取韩国厂商的经验,在发展大尺寸OLED的时候不仅要提升显示性能,更要注重成本。如果要推动大尺寸OLED普及,成本比性能可能更加重要。

从技术发展的角度来看,大尺寸OLED有W-OLED、QD-OLED、印刷OLED等技术分支。目前,每家厂商都有各自的发展路线,LGD采用WOLED,三星拥抱QD-OLED,TCL华星则在印刷OLED、印刷QLED中寻求技术突破。不同的技术路线各有优劣,显示领域工程师程实(化名)指出,印刷RGB OLED可行性比较高,如果搭配配蒸镀蓝光材料,成功的概率更高,因为印刷OLED虽然可以降成本,但是发光效率不高,如果增加蒸镀工艺,就可以弥补印刷OLED的不足。付东则认为,大尺寸OLED的终极技术方案或许是印刷工艺+量子点电致发光。

李雷广也比较看好大尺寸印刷OLED的未来。他表示,低成本化生产才有未来,所以中国企业应该在现有技术方向上适当布局W-OLED与QD-OLED产线,储备生产经验,并逐步建立4.5代、6代、8.5代印刷OLED生产线,向印刷OLED快速迈进,最终实现规模量产。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