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观点

“注水销冠”哪吒汽车:均价8万觊觎高端,表面风光自不量力?

划重点:

哪吒汽车超越蔚小理登上了交付量榜首。但由于交付量与上险量数据差异过大,这家车企正经受着数据注水的质疑。此外,平均售价8万的它,尝试向高端市场冲击,一跃推出30万价位车型,被不少网友质疑“自不量力”。

今年以来,蔚小理的造车新势力座次,已经连续多月发生了变化。

一家名为哪吒汽车的名不见经传的车企,超越蔚小理登上了交付量榜首。不过,高处不胜寒,由于交付量与上险量数据差异过大,哪吒汽车也经受着数据注水的质疑。

同时,依靠性价比实现销量崛起之后,哪吒汽车正在尝试向高端市场冲击,推出的哪吒S甚至来到了30万的价格,一反以往10万元左右的售价常态。但长期依靠低端市场以及B端市场,导致哪吒汽车的品牌认知度低,甚至被不少网友贴上了山寨品牌的标签。

连年亏损,可能是哪吒汽车冲击高端的原因之一。数据显示,2020年和2021年,哪吒汽车合计亏损超42亿元。不过,研发实力不足,可能是哪吒汽车冲击高端市场的一大阻碍,哪吒汽车在很多重要技术上采取拿来主义的路线,要想改变当前的现状,不是一件易事。

高销量背后 数据注水?

一直不被大众所熟悉的哪吒汽车,今年以来,开始成为造车新势力中的黑马。

根据各大造车新势力公布的交付量数据,今年上半年,哪吒汽车交付量开始进入造车新势力第一阵营;从今年7月起,甚至超越了造车新势力三强“蔚小理”,坐上了头把交椅。

哪吒汽车有着浓厚的传统车企基因,创始团队主要为奇瑞系和北汽系。以创始人方运舟为首的核心团队基本都来自奇瑞汽车的“新能源分部”,2018年,原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张勇加入,担任CEO。

奇瑞和北汽的基因造就了如今的哪吒汽车。一是低端市场,二是B端市场。

2018年,哪吒汽车的首款量产车型哪吒N01亮相,起售价仅为5.98万元;2020年3月,第二款量产车型哪吒U上市,起售价13.98万元;2020年11月,第三款量产车型哪吒V上市,起售价5.99万元;随后又陆续推出哪吒U Pro和哪吒V Pro,起售价分别为9.98万元和7.69万元。

来自北汽新能源的张勇更是为低价的哪吒汽车打开了B端市场。张勇在北汽新能源时便主打对公销售,与地方政府构建合作关系,包揽出租车、网约车、公务车等政府下属车型,并与企事业单位深度合作。

张勇在哪吒汽车同样采用了这一套路,拉来了江西宜春和广西南宁政府下属的投资平台参与融资,收获了大量的政府订单。在低价策略和对公销售策略之下,哪吒汽车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品牌交付量开始暴增。

不过,在哪吒汽车交付量崛起的同时,外界对于其数据注水的争议也随之而来。

根据哪吒汽车公布的数据,今年10月哪吒汽车交付18016辆,同比增长122%。具体车型上,哪吒U系列交付6295辆,同比增长115%;哪吒V系列交付11721辆,同比增长126%。

但《2022年10月造车新势力交付量/上险量对比》显示,哪吒汽车在成为销量第一的同时,也成为了交付量与上险量差异最大的新势力车企。10月哪吒汽车的上险量仅有9832辆,对比官方公布的交付量相差了8184辆。

上险量是指车辆售出之后消费者购买交通强制险的数量,因此也更能体现车企在C端的真实销售情况。

哪吒汽车的交付量与上险量差异过大,可能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哪吒汽车早期主打B端市场,虽然后来哪吒汽车CEO张勇称一直在降低这块市场的比例,但仍旧存在着一定的基数;二是哪吒汽车的销售以经销商模式为主,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10月底,哪吒汽车全国的门店数量为355家,其中直营店数量110家,也即是70%的门店为非直营店,存在着向经销商压库存的情况。

品牌认知度低 如何冲击高端?

虽然哪吒汽车的交付量已经成为造车新势力第一,但其品牌认知度在C端用户中依旧不高。

在一些汽车论坛里,提到哪吒汽车时,不少用户给其贴上了”杂牌“”山寨品牌“等标签,还有用户调侃为什么不叫筋斗云汽车、孙大圣汽车。

这一方面与其早期主打低端市场和B端市场有关,当哪吒汽车大量的产品流向B端市场而不是C端用户时,用户的认知度自然不高;另一方面,哪吒汽车早期为了出圈,在营销上也出现过负面舆论。

2021年,哪吒汽车高管提议“请吴亦凡代言”一事引发舆论质疑。当时的网传截图显示,在“哪吒品牌中心管理群”的微信群内,哪吒汽车市场负责人彭钢提议请吴亦凡做代言人,并表示“哪吒精神就是给所有人重新做人的机会”,该提议受到其他人支持,彭钢还表示“这事五分钟出圈,其实可以试试,大不了,回头官方道歉开除相关人员。”

事件曝光后,引发网友们对哪吒汽车恶意炒作的声讨,“确实出圈了,但汽车也更没人买了”,一位网友说道。该事件最终以开除相关人员告终。

不过,很显然,哪吒汽车并不甘于低端市场。

今年7月,哪吒汽车推出了哪吒S系列产品,一改往常哪吒V和哪吒U的低价策略,一些车型的售价甚至超过了30万元,开始了向高端市场的冲击。哪吒汽车CEO张勇甚至喊出了“哪吒S,100万以内最好的轿跑”的口号。他还表示,对哪吒S的期望是:月销量过10000台是及格线,月销量过20000台,才算是优等生。

这个目标对于当前的哪吒汽车而言,无疑是极大的挑战。从10月的交付数据来看,售价最低的哪吒V系列实现了月交付量过1万台,而售价稍高一些的哪吒U系列刚刚过6000台,哪吒S系列要月交付量破万、甚至破2万,距离目标还很遥远。

除了品牌层面,哪吒汽车要冲击高端,在技术层面也短板明显。比如提到比亚迪,用户能想到刀片电池;提到问界,用户能想到鸿蒙智能座舱;而提到哪吒汽车,能让用户想到的技术亮点少之又少。

日前,哪吒汽车专门举行技术品牌发布会,发布了浩智系列技术品牌,以及多款相关技术产品,希望打破外界对其“低端电动车”的固有形象。哪吒汽车CTO戴大力在发布会上坦言,技术创新将成为决定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终局的关键点,而买来的东西做不出差异化。虽然现在人无我有的东西越来越少,但可以向人有我优的方向去努力。

卖一辆亏4万 何时能盈利?

哪吒汽车要靠自研技术冲击高端,面临的一大挑战是不佳的财务状况。

在哪吒汽车交付量一路增长的同时,其亏损也在不断扩大。根据360披露的哪吒汽车的财务数据,2020年哪吒汽车营收12.97亿元,净亏损13.21亿元;2021年营收增长至57.35亿元,净亏损也扩大至29.08亿元。

连年亏损,可能也是哪吒汽车冲击高端的原因之一。

2020年,哪吒汽车累计交付15091台;2021年,哪吒汽车累计交付69674台。以此计算,2020年和2021年哪吒汽车的每辆车带来的收入仅为8万元左右,对比之下,2021年蔚小理的单车均价分别为41万元、20万元和32万元。虽然月交付量超过了蔚小理,但哪吒汽车的产品均价与这三家相比依然差距巨大。

另外,以此计算,2021年哪吒汽车每卖出一辆车则就要亏损超4万元。通过提高产品售价以及销量,从而扭转财务状况,是哪吒汽车的重要目标之一。

哪吒汽车CEO张勇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哪吒汽车内部测算,销量达到30万台到50万台,能够初步形成规模化的能力,同时做到盈亏平衡,现金流也比较安全,50万辆是第一个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哪吒汽车的IPO之路也不顺利。

2020年,哪吒汽车曾对外宣称将启动科创板上市申报工作,并计划在2021年完成上市。但科创板强化了对上市企业科技含量的审查,导致哪吒汽车终止了在科创板上市的计划。

今年初,哪吒汽车再次被曝出计划赴港上市。而后来还发生了一段与360相关的插曲,为哪吒汽车的IPO计划添加了变数。

2021年10月,360宣布计划向哪吒汽车投资29亿元,但在投入19亿元之后,今年6月,360突然宣布放弃10亿元增资,0元转让3.532%哪吒汽车股权。据悉,360起初是计划成为哪吒汽车第二大股东,而放弃10亿元增资后,目前360持有哪吒汽车11.4266%股权,为第三大股东。

根据360方面的说法,此举旨在支持哪吒汽车进行股份制改造,提高经营团队的控制权。

张勇在一次采访中也回应了此事,他表示,IPO的要求是,团队实际控制人持股不能低于35%,哪吒汽车虽然已经达到这个线,但还是希望团队有更多的话语权。“因为整车企业,一做规划就是五年甚至十年的规划,不能按照短期效益的原则来。”因此他与360董事长周鸿祎商量,希望团队能够提高控制权和投票权。

实际上,周鸿祎在采访时也曾自曝与哪吒汽车造车团队发生过观念上的碰撞。

周鸿祎向张勇传递的理念是为人民造车,同时他坚决反对造跑车。“在我印象中只有花花公子才开跑车,不过有时候我也会感慨,我的意见不能强迫团队,因为我代表了一个50岁老男人的审美观,解决争论还是要做用户调查。”

在360投资哪吒汽车时,曾专门召开了一场“为人民造车”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而在360放弃10亿元增资后,张勇便喊出了“哪吒S,100万以内最好的轿跑”的口号。不得不让人觉得有些意味深长。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