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观点

港股,都回来了

要数反弹最强势的资本市场,港股敢称第一,没人敢称第二。

自10月底下探至14597点之后,恒生指数开始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反弹旅程。

但今天,逼近2万点大关,累计升幅接近40%,更重要的是,这中间只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恒生科技指数更是气势如虹,大涨9.27%。

美股、A股、欧股,在港股面前,都是小弟。

真应了那句话,跌得有多惨烈,反弹就有多强烈。

更重要的是,即便反弹了这么多,港股看上去,依然便宜,机会依然不会少。

01 跌得最多,弹得最快

港股一向被揶揄为“小三市场”,因其“两头在外”的特殊属性,基本面要看中国经济脸色,流动性要看美国脸色,和香港一样,是典型的中西交融。

因此,如果不够幸运,碰上两个因素同时向下的年份,跌幅就很难看了,今年就是明证。

3月份开始,港股基本是坠落式的下行,一轮高过一轮的经济压力,一轮高过一轮的加息压力,本已脆弱的港股,根本刹不住车。到10月份,基于大家都明白的理由,外资再一次砸盘,做空力度超前。

那是港股年内最为至暗的时刻。

俗语有云:越黑越见鬼。

那段时间,围绕在港股上空的阴云,实在是密不透风,不少人甚至释放出极其悲观的看法,港股已经全面变质,逃离是唯一选项。

作为过来人,看着这架势,特别像1997年之前那一波港人移民潮,但之后的事实如何,想必不用赘述了吧。

其实,作为投资者,在这样的极端行情下,特别需要明白两个简单的道理。

一个是经济也好,市场也罢,都是周期性物种,没有只涨不跌,也没有只跌不涨;另一个,就是在极端行情下,一定不能失去常识,尤其不能失去对基本价值的判断力。

说实话,在那段暴风疾雨式的下跌行情阶段,加上海内外的唱空声音也是异常频繁,对我们的价值判断产生非常大的噪音,我们也曾怀疑过港股是否真的到了无法挽回的地步。

不过,好在我们仍然坚持一个基本的价值取向:

香港,作为中西交流的桥梁作用仍然没有改变,某程度上甚至比过往更为重要。只要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一直都敞开,香港金融市场的价值就永远不会消失,我们就不应该失去对香港金融市场的信心。

这些观点,在9月份、10月份的文章《港股的无奈,谁人懂?》、《港股的第41次“千点考验”,怎么看?怎么办?》、《恒生科技,否极泰来》中反复提及,即使在10月份外资砸盘最厉害的阶段,都没有改变过。

越是至暗的时刻,就越能够考验投资者对于真正价值的坚守,幸运的是,对香港市场的价值和信心,最终在11月份的市场反映中得到验证。

02 双击还能持续多久?

短短一个多月,港股便经历了从“双杀”到“双击”的转变,很多人可能都没反应过来,行情都已经涨上去了。

特别是一些此前跌得特别惨的板块,比如互联网、医药、消费等等,投资者的心态我们很理解,跌得多的时候很慌,涨得多的时候同样很慌。

所以,过去涨多少跌多少,已经不是大家关心的问题,问题在于未来还能涨多少?

这个问题,我们不妨回归到股市最基本的定价因素,经济基本面和流动性去看。

首先看经济基本面,如前所述,港股因为上市公司大多来自国内,所以主要看的是中国经济基本面。随着疫情管控由“紧”向“松”,市场对于中国经济的复苏预期已经确立。更重要的是,重要会议已经开完,接下来就是要打响头炮的时间,相信恢复经济增长会成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诸多全球重要的经济组织或机构,也纷纷发表了看多中国的报告。

世界银行预测,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或为4.5%;

IMF预测,2023年中国经济将增长4.4%,是极少数增速高于2022年的全球大国;

投资银行高盛预测,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将达到4.5%,上半年会有一定的波动,但下半年会明显高于上半年。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经济好转,就是股市向好最大的支撑。

其次,流动性方面。美联储的强烈收水已经步入尾声,目前联邦基金利率已经去到3.75-4%,本月预期会继续加息50个基点,年末利率峰值去到4.5%。虽然美联储官员都表示,加息进展会视乎通胀水平和经济情况而定,但鉴于目前的情况,不难判断,明年还可能会加2-3次,幅度预计在25个基点,最终峰值去到5-5.25%,然后会停止,再往后就真的要视乎经济情况而定了。

虽然现在美国的通胀情况仍然比较高,但可以肯定的是,通胀峰值已经在6月份(9.1%)触顶,目前的宏观环境是有利于其继续回落的,像俄乌传出和谈消息,加息又不断发挥作用,除非再出现黑天鹅,否则在通胀持续回落的大趋势下,流动性紧缩不会继续恶化,反而有可能随着通胀下行、经济衰退而重新进入降息周期。

无论如何,经受了整年美元流动性紧缩困扰的港股,现在可以说是熬到头了。

另外,估值方面,港股目前仍然处于10年来的低位,平均市盈率只有10倍,相比其他全球主流市场,美股三大指数均在20倍以上,上证指数也超过10倍。

正如经济下跌需要一个过程,经济复苏也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一步到位,更不可能一口气吃成胖子。不同的是,下跌是一个痛苦的过程,而复苏则是一个愉快的过程。

因此,虽然目前行情已经有过一轮反弹,但就目前的宏观情况而言,只是复苏前奏,大概率只是资金(外资为主),由空翻多导致,实际上经济数据还没有真正出现大幅反弹,流动性等指标也没有真正反转,但我认为这是好事,因为这恰恰是港股后续继续反弹的动力所在。

等到这个阶段实现的时候,股市的狂欢才刚开始。

不论如何,站在现在这个时点,都没有理由再悲观,反而可以多乐观一些。

03 哪些板块还值得重点关注?

在全面翻多的行情下,很多板块都迎来大反弹,似乎机会遍地,俯拾即是。

但是,正如我们一直强调的,至暗时刻不悲观,狂欢时刻不上头,价值始终是最基本的判断原则,基于这个原则,有几个板块是值得继续关注的。

首先,是跌幅过大的板块,如消费板块、互联网板块。

实际上,互联网所遭遇的,主要来自监管方面,也就是大家熟悉的反垄断。不过,自今年3月份上头会议第一次释出互联网进入常态化监管以来,监管方面的压力已经消退,此后板块仍然下跌,主要是受到宏观经济以及市场方面的影响,如经济下行压力、流动性紧缩等等。

实际上,互联网也可以看成消费股,因为港股上的主要互联网公司,应用场景都在C端,都是和大家的吃喝玩乐息息相关。换句话说,消费越好,互联网公司的生意就越好。

从这个角度出发,可以说互联网板块的复苏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因为中国经济的复苏,主要还是要依靠消费来拉动,不仅因为其他两个动力(出口和投资)有所放缓,也因为今年消费因为疫情影响而处于非常低的位置,前期跌得多大,后续反弹的力量就有多大。

这也是为何最近消费股、互联网股如此强势的原因。

以今天涨幅第一的港股通互联网ETF(159792)为例,近30个交易日,大涨52%,这个走势,基本复刻了港股互联网以及其他重磅科技股过去一个多月的走势。另外,港股通互联网ETF有两只场外联接基金,港股通互联网ETF发起式联接A(014673)、港股通互联网ETF发起式联接C(014674),没有证券账户的投资者,可以直接在场外购买,方便便捷。

尽管反弹了这么多,但看看这些重仓股的股价、估值,和此前仍然有相当大的差距,在经济复苏、监管步入常态化的大趋势下,未来的上涨空间,仍然很值得期待。

除了这两个板块,医药板块、新能源板块也是十分值得关注的。

首先,在疫情逐步放开的情况下,医药、医疗基建的需求也打开了空间,尤其是一些老百姓需要常备的抗疫类药物,会迎来放量,医疗基建则是应对可能出现的医疗资源紧张而必须开展的。这两个需求都是刚性的,也是无法省略的。

另外,医疗板块也是过去一年多跌幅比较明显的,和互联网、消费的境遇差不多,本身也积累了比较大的反弹动力。

至于新能源板块,目前正处于盘整阶段,似乎传出的消息也不是特别好,比如电动车行业内卷加剧,明年国补取消等等。但要知道,这个行业仍然是拥有广阔增长前景的,趁机回调一下,其实很有必要,也很健康,待回调到位之后,凭借这成长性,重新获得资金追捧的可能性很大。

不过,需要承认的是,新能源发展到现在,已经过了躺赢的阶段,谁能够走到最后,也已经有迹可循,最根本的价值,还是企业自身的实力,是实实在在的销售业绩,绝不再是满嘴跑火车。因此,没有过硬实力的企业,还停留在讲故事阶段的企业,还是要敬而远之。

04 结语

今年港股,堪称是魔幻的一年。

年初因为美联储强烈收水、中国疫情反复,开始了漫长的“双杀”行情,最低的时候,指数跌幅超过40%,恒生科技指数更是大跌55%,直接腰斩,不仅成为全球跌幅最惨的市场,还一度被质疑究竟还有没有价值,还值不值得坚守。

但是进入年尾,港股似乎有奇迹般地上演王者归来,成为全球涨幅最大的股市之一,并把A股、美股都甩在了身后。

年初跌麻,年末赢麻。

这就是今年的港股,它完满地解释了“小三”悲惨,也完美地解释否极泰来,什么叫做跌得有多深,反弹就有多强劲。

看来,港股投资者年底,可以大大方方加个鸡腿了。

期待明年,只想说一句,手别抖,坐稳扶好,车真的要开了。

标签: 港股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