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观点

抖音搅局外卖江湖,新卷王来了

一个抖音将上线外卖业务的消息,让某万亿市值巨头股价一度大跌9%,市值蒸发近千亿港元。

人未到,声先至,友商已倒!

威名如此,令人惊叹!

事件源于今日有报道称,抖音将于3月1日上线全国外卖服务,目前已在北上广内测。

并且已经启动大规模招聘外卖业务的人才,全国开搞只剩个时间问题。

一直以来,“高频带低频”是本地生活应用平台赖以成功的秘诀。

外卖就是线下本地生活的最高频应用,也是市场体量最大的领域。

所以如今日活3亿的抖音强势杀入进来,对与之割据的一些本地生活平台而言,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从千团大战,到双雄称霸,外卖江湖历经多年血雨腥风好不容易稳定下来的局面,或再风云变幻。

当然,这对于广大消费者和投资者来说,是乐见其成的好事。

且不说会不会再来一场轰轰烈烈的“价格大战”,就是股市里很多概念股因之起伏就令人心情激荡。

同时,这背后,也还有很多值得更深入思考的地方。

01降维打击

抖音宣告全国上线外卖业务,其实在业内丝毫不感到意外。

流量变现是所有企业最后也是最关键的目标,而高频且用户基数最大、市场规模庞大的本地生活市场,一直是无数商家们最向往的理想之地。

最近有个笑话说:

2016年,alphaGo火的时候,如日中天的百度在送外卖;2023年,ChatGPT火的时候,如日中天的字节在送外卖。

充分说明,中国的外卖市场 ,吸引力不是一般的大,巨头都爱送外卖。

对本地生活业务,字节凭借旗下抖音拥有更加高频且可轻易切入电商的应用,以及高达3亿日活的恐怖流量,当然不会放过这块大蛋糕,它也从未掩饰过这个野心。

过去几年,是抖音进军本地生活服务业务动作声势最浩大的时期。

尤其2022年,大动作很多:

年初,收购对影托邦进军电影票务赛道;年中,引入饿了么,打通关键的外卖配送问题,同时大搞本地生活团购业务培养用户消费习惯;年末,接入T3打车、一众本地等出行服务,还与顺丰、达达、闪送达成合作,在试点城市为商户提供套餐提供配送服务。

目前,本地生活服务被放到了抖音首页顶端的一级入口,与关注、推荐两大核心入口同列。可见字节对此重视程度之高。

入口之下,是从影视、游戏娱乐、休闲活动、美容健康,到餐饮住宿几乎涵盖了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的应用栏目。

跟某团的应用矩阵,都已经逐渐形同神似了。

当然,外卖是抖音一直最想做但也最难做成的目标业务。只是在如何自营外卖以及如何解决外卖配送问题上,一直没探索出太好的结局方案。

一方面在于外卖这个江湖上,美团饿了么两大巨头占据95%以上份额,长期培养起来的用户习惯和生态已经非常完美,第三者已经极难撼动。

另一方面,外卖业务并非看上去那么好做,不仅本地生活生态要完善才能足够培养其用户的粘性,单是要养数百万外卖骑手就要每年耗资大几百亿。短期内,即使是财大气粗的字节,也很难拿得出来。

但抖音的可怕在于,它完全不用担心用户流量缺乏问题,并且具有无比强大的算法,再结合无比强大的视频种草能力,可以产生难以想象的颠覆能力。

以短视频为切入口,抢占的不止是用户的碎片时间,还有用户一切可能的需求。

基于用户习惯和兴趣在合适时候推送相应可能消费的视频,直接进行脑皮层刺激,效果绝对要比传统的“人找货”模式接地气得多。

比如,当你想去旅游,会有各种精美景点和幸福旅途视频,来不断激起你的诗和远方欲望,然后在页面下方或者右划,就可以相应旅游项目服务提供给你,甚至包括门票车票和酒店都可以给挑选,你只需要点点手指就能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程,你会不会心动?

当你下班回家无聊刷视频,刷到体育、健身、游戏或最新上映的电影,然后产生了兴趣,然后页面下方就直接有相关的产品供你选择,你会不会关掉抖音,再去打开友商外卖平台繁琐地去搜查相应的产品再下单?

相对于友商平台冷冰冰的图文介绍,有视频解锁的服务,用户选择哪一边?

答案是显而易见的。

不止是外卖,其他的本地生活服务,都有可能同样被降维打击。

并且在随着抖音对“即看、即点、即达”的服务生态逐渐搭建完善、用户习惯逐渐养成,其对原来本地电商市场格局带来的颠覆,将会越来越大。

有报道称,抖音生活服务2021年全年GTV还不足100亿,半年后,该指标翻了一倍,超过220亿。服务覆盖全国377个城市,合作门店超过100万家,涉及80多个细分品类。

2022年全年,抖音生活服务GMV大约770亿,但把2023年的目标就定到了1500亿,同比翻1倍多。

虽然规模上可能还远比不上当下两大本地生活巨头,但这个发展速度,快得让人可怕。

这样可怕的对手,有哪个友商,能比得上?

02什么才是最好的商业模式

不管是实业界,还是投资界,永恒的话题,就是什么是最好的商业模式?

商业的本质是提供产品或者服务,满足客户需求,然后赚取利润,从这个角度理解,如果能够精准地发现需求和刺激需求,并能够用最好的产品或者服务满足需求,赚取利润就是水到渠成的事,这就是最好的商业模式。

每个时代都有很多好的商业模式,如从马车切换到汽车的时代,汽车就是好的商业模式,因为汽车比马车更好地满足出行需求;从线下商业转向线上商业的时代,电商就是好的商业模式,因为线上比线下更能满足购物需求。

这里面有一个共同点,可以称之为颠覆式创新,也可以称之为降维打击。

现在,对于电商而言,又到了一个新时代。

这个时代中,C位可能不再是淘宝、京东,也不是美团、拼多多,甚至不是腾讯,而是抖音。

互联网圈有一个名言:有流量就有了一切。

腾讯因为社交需求拥有了巨大的流量,淘宝因为购物需求拥有了巨大的流量,美团则因为外卖需求拥有了巨大的流量,那抖音又是因为什么需求?

答案是娱乐需求。

众所周知,抖音就是通过短视频,以及独特的推荐算法,满足人们的娱乐需求,进而占领用户时间,最后形成庞大的流量池。

如果说盈利方法,抖音其实还是流量变现,这点和其他大厂没有任何区别,但抖音最核心的竞争力在于,它能够从其他大厂那里抢流量。

统计数据显示,抖音全球日活跃用户已经突破10亿,和FB、Google、微信等巨头在同一量级,用户每天花在抖音上的时长,已经超越不少传统的社交平台。

这里有两个先决条件:一个是客观的,即人们的娱乐需求,量大且永不枯竭,短视频相比其他如音乐、图片、文字,天然更有竞争力;另一个则是抖音自己的,如进入得早,有先发优势,最重要的是其独特的领先的推荐算法,精准捕捉用户需求,精准匹配作品,引流机制、利益分享机制,等等。

这两个先决条件有多牛?

我们可以想象一下这样的场景:你本来肚子不饿,但是刷抖音时刷到了美食博主的视频,拍的是色香味俱全,一下子把你给看饿了,正好下方有个外卖链接,只要动动手指点进去就可以叫外卖,然后等着吃,试问这种情境下,你会不会下单?

这里面的逻辑精妙之处在于,抖音通过短视频把你并不存在的需求给激活出来,单凭这一点,它就足以对美团形成降维打击。因为美团是满足你已经产生的需求,如肚子饿了,你才会去登陆美团app,肚子不饿基本不会登,但抖音不仅满足你的已有需求,它把你还没有的需求都给激发出来,而且还是无声无息中激发。

换句话说,当传统的电商还在想着怎么解决用户需求时,抖音已经在想怎么把用户需求给提前激发出来,两者所对应的需求量显然不是一个等级。

更重要的是,凭借手中庞大的流量,抖音的变现版图,绝不止步于电商、外卖。

之前说,所有的生意,都可以可以在互联网上重做一遍。

现在,所有的生意,也都值得在抖音再做一遍。

03不自我颠覆,就等着被别人颠覆

在满清后期,朝廷经常被老外打得满地找牙。

在虎门与英国人的海战中,满清将士的悲壮依然历历在目。因为这边的火炮射程远比英国人的短,结果英国人可以轻松打到虎门炮台,但虎门炮台射出去的却丝毫伤不到英国人。

而当英国人攻上虎门炮台时,更扯淡的一幕发生了,英国人用的都是枪,典型的热兵器,而满清将士们依然举着大刀,看似勇猛,其实一点卵用都没有,最后的结果可想而知。

商场如战场,真正的商业成功,往往不是在用已有的办法去解决需求,而是用还没有过的方法,最终战胜对手。

这里面,创新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技术层面的创新,因为只有这种创新,才能够真正实现颠覆式,也才称得上降维打击。

相反,不管之前多么成功,在面临新技术的关口时,不能主动自我颠覆,进化到更高的维度,那结果就只能是等着被别人颠覆。

抖音给我们展示了在互联网时代,如何通过创新算法站到更高的维度,从而颠覆前辈,收获成功,更大的意义在于,它还成功推广到了全球,成为国内出海互联网公司当之无愧的第一。

毫无疑问,抖音如果明年上市,它的市值必然会超越拼多多、美团,甚至超越阿里、腾讯都将是大概率事件。

这也大概率将是我们投资生涯中,最为难得可以长期拥有的机会。

另外,在解释为何创立字节跳动的时候,张一鸣提及一个很简单理念:当下的互联网是人找信息,他想做的是信息找人。

这其实就是比较早期的人工智能概念。

现在,随着chatGPT的爆火,新一轮的人工智能浪潮已经袭来,我们也将见证更多的颠覆事件。

那问题来了,如果抖音有一天被颠覆,你认为会是什么?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