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观点

有新欢厌旧爱!微软CEO批评:Siri等语音助手蠢笨如石

微软首席执行官Satya Nadella在接受采访时公开抨击市场上现有的语音助手,包括微软自己的Cortana、苹果的Siri和亚马逊的Alexa,称他们和石头一样蠢笨。

然而,2016年时,Nadella还盛赞语音助手机器人是创新的应用。不过几年过去后,Nadella就再也看不上语音助手了。

他直言道,无论是Cortana、Alexa、Siri还是Google Assistant都不行,这些产品本应该成为前端技术应用,但它们最后都失败了。

而造成Nadella对语音助手不再满意的重要原因就在于ChatGPT。自从该人工智能应用在市场上大获成功后,微软将大量资源倾斜到ChatGPT和下一代GPT-4模型的开发中。

新欢之下,旧爱自然只能靠边。

一年还比一年笨的Siri

微软的Cortana于2014年推出,定为是虚拟生产力助手,拥有响应提示、组织日常会议、创建提醒等功能。然而由于微软在智能手机方面的缓慢进展,它不得不依赖更多的第三方来提供Cortana服务。

据2018年的调查,全球消费者中,只有2%的人群表示使用Cortana作为他们主要的语音助手。而在2021年,微软停止在安卓和iOS系统商店中提供Cortana,当时Nadella就表示,不再将Cortana视为Alexa或Google Assistant的竞争对手。

Cortana无奈退场,但Alexa和Siri等主流语音助手的日子也并不好过。

根据内部数据,亚马逊的全球数字部门在2022年第一季度的运营亏损超过30亿美元,而Alexa正是该部门提供的服务之一。据记者Eugene Kim称,该部门的大部分亏损实际上与Alexa有关。

与此同时,苹果的Siri同样没能实现突破。在知名论坛Reddit上,大量的iOS用户提问:为什么Siri这么笨?为什么Siri一年比一年笨?

后起之秀恐拍死前浪

OpenAI自11月推出ChatGPT以来,围绕生成式人工智能的热情已经达到高潮,ChatGPT也成为了互联网历史上增长最快的应用程序,在短短两个月内就获得了1亿的用户。

这让不少业内人士不得不感叹后浪之劲。

Siri的联合创始人Adam Cheyer此前就表示,ChatGPT理解复杂信息的能力,让现有的语音助手看起来非常愚蠢,语音助手的功能实在太笨拙了。

谷歌则努力追赶ChatGPT,推出和ChatGPT竞争的Bard人工智能。但Bard同样有ChatGPT一样的问题:信息误用,这也让微软和谷歌在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应用上还要走不少路。

不容忽视的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尝试用ChatGPT来帮助管理食谱、旅行路线和音乐播放,并逐步替代语音助手的功能。Nadella对此表示,科技公司多年来一直推动语音助手的路线已经出现背离。

而微软也似乎通过ChatGPT实现了弯道超车,很多原本在语音助手领域领先的公司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