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观点

成立就拿上亿融资,这个赛道火了

钠离子电池迎来了属于自己的周期。

不同于锂离子电池这位市场的宠儿,钠离子电池长期处于边缘地位。但是在政策支持、巨头入局、技术突破、锂电价格昂贵等因素的作用下,具备成本低、安全性高、低温性能好等优势的钠离子电池获得了飞速发展。

钠壹新能源在2023年2月成立之初,就获得了过亿元的天使轮融资,并准备与上市公司普路通共设合资公司,加速产业化落地。同样在2月,上市公司雄韬股份拟计划投资105亿元,建设锂电池和钠电池的新能源产业园。此外,不少创业公司的估值都有所提高,诸如中科海钠的估值更是已经达到独角兽级别。

随着市场各方的大力投入,钠离子电池有望在2023年获得规模量产。从玩家和市场释放的信号来看,今年也将成为钠离子电池的产业化元年。虽然大规模量产和商业化还需要更多时间,不过能否诞生钠离子电池赛道的“宁德时代”,还是值得期待。

天使轮融资过亿元,上百家投资机构争抢

从创业者入局,到投资人关注,以及上市公司涉足,钠离子电池赛道的热度持续升温。

CVSource投中数据显示,在2023年前2个月,就有5家钠离子电池赛道相关的创业公司获得融资,数量是2022年该赛道全部融资事件的三分之一。从天使轮到A+轮,这5家创业公司的融资金额从上千万元到数亿元不等。

其中,钠壹新能源在2023年2月成立之初,完成了叶盛置业投资的过亿元天使轮融资。这笔交易也成为钠电池初创企业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单笔天使轮融资。

同样在2月,钠创新能源宣布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昆仑资本、青岛国合、日照芯能,而这离该公司上一轮融资只过去了3个月左右。此外,这也是昆仑资本3个月内投资的第二家钠离子电池赛道的创业公司。

2022年12月,众钠能源完成超亿元Pre-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昆仑资本、清研资本、东泽产业基金和苏高新创投。该公司在2021年1月成立时,便获得了投资机构的青睐,此后2年内共完成4轮融资,碧桂园创投、同创伟业等也都成为其股东。

从2022年初开始关注钠离子电池赛道,到3个月内投资了其中的两家创业公司,昆仑资本的动作可谓高效。昆仑资本相关负责人告诉投中网,“投资钠创新能源和众钠能源时,至少有数十家投资机构也找了过来,最终凭借顺畅的沟通与快速的决策,我们才顺利投了进去。”

在看好这个赛道的同时,光速中国也已经提前布局。2021年12月,光速中国便开始陆续与该赛道的众多创业公司接触,并最终选中了珈钠能源,目前也在持续关注上下游中的机会。这家公司于2022年4月成立,4个月不到便获得顺为资本的投资,到了2023年1月,又成功拿到光速中国的融资。

早在2020年4月,中科创星就投资了中科海钠,并经历了钠离子电池赛道从相对冷门到如今火热的过程。那时,这个赛道还没有多少家创业公司,而且关注的投资人也不多。到了2021年,市场开始慢慢火热起来,并一直持续到现在。

“每一条赛道背后都是科研的长期积累,而中科创星专注于投资早期技术,尤其是那些有前景的技术,比如钠离子电池。”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向投中网表示,“最近2年,该赛道冒出来不少创业公司,而且关注的投资人也越来越多。”

感受到市场和资本的热度,创业者也选择投身其中。天眼查显示,最近2年内成立,且与钠离子电池赛道相关的在营公司超过79家。

据知情人士向投中网透露,该赛道部分获得融资的创业公司,目前已经在进行新一轮融资,甚至有的创业公司被数百家投资机构争抢,但最终可能只有个别新的投资方才能拿到融资份额。

此外,上市公司也已经有所行动,部分企业通过投资、建厂等方式涉足钠离子电池赛道。

这里面便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蜂巢能源、欣旺达、格林美、亿纬锂能、华阳股份、维科技术、传艺科技、百川股份、普路通、雄韬股份、美联新材等,而且名单还在不断增加。

千亿市场,已经跑出一家独角兽

钠离子电池赛道的火热,离不开锂离子电池这个竞争对手的“助攻”。

从2021年开始,电池级碳酸锂的价格开始飙升,2年时间便从每吨约5万元涨到超过50万元,并一度接近每吨60万元。上游材料高昂的价格,让下游的动力电池厂商和车企承受了不小的压力,这也让“被忽视”的钠离子电池获得了更多关注,同时也使其拥有了一个快速发展的窗口期。

凭借全球丰富的产量,钠离子电池的电极材料受宏观环境影响较小,同时成本也非常低廉,目前碳酸钠每吨的价格还不到3000元。此外,钠离子电池与锂离子电池生产工艺类似,技术和设备都能快速适配。

虽然电池级碳酸锂的价格一路下跌,来到了每吨35万元以下的区间,但相比之下钠离子电池仍然具有价格优势。多份研报提到,即便电池级碳酸锂每吨的价格回落至15万元,大规模量产后的钠离子电池在价格上也有一定优势。随着产能不断增加,后者的成本也会进一步下降。

据中科海钠估计,Cu-Fn-Mn基钠离子电池原材料成本相对磷酸铁锂/石墨体系将降低30%-40%。

“即便未来电池级碳酸级降到每吨十几万元,钠离子电池在控制好整体成本的情况下,也有30%以上的价格优势。”在光速中国合伙人蔡伟看来,目前钠离子电池受限于商业化规模还较小,量产的成本优势目前还不太明显,但从第一性原理的角度考量,钠电池材料端的低成本,低温性能和安全优势会逐渐显现。

米磊则认为,即便电池级碳酸锂每吨的价格降到15万元,大规模量产后的钠离子电池仍然有很大的价格优势。

在多位投资人看来,钠离子电池在一定程度上扮演着锂离子电池价格平衡器的角色。在没有钠离子电池时,锂电的价格容易因大量需求而处于高位,一旦前者在某些应用场景对锂离子电池规模化替代,可能会对锂电的价格起到一定的“制衡”作用。

此外,拥有安全性高、成本低、倍率性能好、低温性能好等优势的钠离子电池,虽然目前的能量密度较低,同时产业链也不够完善,但在电动自行车、低速电动车、储能等领域拥有广阔的市场,未来的规模将达到数百亿元甚至上千亿元。

众多因素的影响下,钠离子电池成为不少投资人眼中值得押注的赛道,创业公司的估值也水涨船高。

蔡伟告诉投中网,“珈钠能源的估值有倍数级增长,目前达到了数亿元。”据关注该赛道的投资人观察,在头部公司估值飙升的影响下,近年来成立的优质初创公司整体估值都有所提升。

当中科创星在2020年投资中科海钠时,锂离子电池风头正盛,这家公司的估值还只有几亿元。经过2年多的发展,技术的突破让业界看到钠离子电池的广阔前景,该公司的估值已经有了几十倍以上的涨幅。据接近交易的人士透露,中科海钠的估值现在已经达到了独角兽级别。

产业化元年,来了?

虽然钠离子电池和锂离子电池几乎同步开展研究,但由于技术、材料等进度的不同,最终导致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后者成为市场的宠儿,而前者长期处于边缘地位。

当电极材料获得突破,钠离子电池才开始进入商业化阶段。随着碳中和战略的推出,以及锂电价格飞涨,再加上头部电池企业涉足,技术逐渐成熟的钠离子电池在低速电动车和储能等领域被寄予厚望。

2021年7月,宁德时代率先推出第一代钠离子电池,这一举动也引发了众多关注。部分动力电池行业相关的上市公司开始有所布局,一些拥有丰富技术的创业者选择投身其中,新能源赛道的投资人也在市面上寻找合适的项目。

经过2022年的快速发展,不少入局的创业公司和上市公司,公开表态最快会在2023年形成钠离子电池量产能力。

其中,宁德时代正推进钠离子电池在2023年实现产业化。据相关报道,该电池将率先应用在A00级车上,首款车是上汽科莱威改款,项目已经定点。此外,也有消息称,比亚迪的钠离子电池将于2023年率先在A00级车型海鸥上装车。

2023年2月,中科海钠推出三款可规模化量产的钠离子电池电芯产品,并与思皓新能源展示了搭载钠离子电池的A00级思皓花仙子电动车。珈钠能源将在2023年,实现钠离子电池电极材料的一定规模量产。至于众钠能源,则是计划于2023年实现钠电新品的上市及批量供货。而在2022年10月,钠创新能源便举行了全球首条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生产线投运仪式。

据蔡伟介绍,此前已经有不少细分行业巨头主动找到珈钠能源等钠离子电池赛道的创业公司来合作,同时这些下游客户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

昆仑资本相关负责人称,钠创新能源和众钠能源目前也在提高产能,从而满足客户的实际需求。

米磊则表示,“中科海钠持续处于订单多到生产不过来的状态,甚至还有海外的订单,公司已经在扩产提量。”

多份研报提到,2023年将是钠离子电池产业化元年。从入局者的动作及对外释放的信号来看,钠离子电池在今年实际的量产规模倒是值得期待。至于大规模量产及商业化,仍然需要一定的时间。

由于钠离子电池的电极材料存在多种路线,并且业界尚未形成普遍共识,其正极材料有普鲁士蓝类材料、层状氧化物、聚阴离子型化合物等,而负极材料则包括硬碳、软碳等,目前以层状氧化物为正极、硬碳为负极的钠离子电池是业界主流的技术路线,但市场仍在期待性能更好的新材料。

这些初创企业未来要想成长为头部企业,甚至是钠离子电池赛道的“宁德时代”,也会受到自身选择的技术路线最终能否获得市场认可的影响。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