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观点

特斯拉躲不过“事故魔咒”:一周一起,“安全底线”已成空谈

特斯拉中国的员工最近有点慌。

因频繁发生事故,他们特意请出了特斯拉全球软件工程副总裁David Lau,在媒体面前声称“安全是我们的底线”。

“打脸”的事情随即发生。

David Lau的话音刚落,天就发生了一起南京一辆特斯拉将外卖骑手撞飞身亡的安全事件……

今年以来,国内外特斯拉疑似“失控”、“刹车失灵”等事件已多次出现于公众视野。2月17日,一辆Model 3在浙江省瑞安市行驶时疑似“失控”。2月26日,广西柳州市一辆黑色特斯拉疑似“失控”冲下台阶。3月4日,广东东莞赤岗一辆特斯拉一头扎进路边一店铺内。3月24日,湖北鄂州的一辆特斯拉Model Y又疑似“失控”冲撞护栏和石柱后,撞击至葛店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大厅……

粗略计算,春节过后的特斯拉,已经陷入到一周一起事故的魔咒中。有网友因此调侃道,“安全确实是底线,不过这条线可以无限拉低”。

刚说完安全是底线 就发生安全事故?

3月16日上午,特斯拉全球软件工程副总裁David Lau来到中国,就“全新Model S/X”等话题与媒体进行交流。

在媒体提到特斯拉如何通过软件实现安全性能的持续精进,David Lau表示,“安全是我们的底线!”他介绍,特斯拉团队不仅在硬件、软件、车机操控上,都要确保安全性,从整车设计的角度而言也设置了多重的安全屏障。一旦某个系统或者某一个功能出现了一点缺陷,整车上的其它冗余系统,能够继续为车辆的安全使用保驾护航。

同时,特斯拉还要确保不只有一个软件来保障整车的安全性,会有其他的一些安全性能设计,包括自动审查机制,以及内置的工具箱,还有一个内部安全性能的团队去做内部实验,来提升不同安全性能的表现。他还特别重要的一点“组织之中每一个工程师都要负责最终整车的产品安全。”要把安全意识深入到公司的每一个角落。

不过,就在David Lau这一表态的当天,特斯拉便又在国内发生了安全事故。

据现代快报报道,3月16日下午接近两点,在南京桥北浦珠北路距离长江大桥上桥口约两公里处,一名同城速递配送员驾驶摩托车在路口与一辆特斯拉Model Y发生猛烈碰撞,摩托车被撞飞出去,配送员不幸当场身亡;特斯拉Model Y也受损严重,右前方车轮整个被撞掉,轮毂、轮胎等分别滚落在路上和路边绿岛里。

在一段视频里,可以听到特斯拉司机在说:“他突然从对面穿过来,我根本刹不住!”据悉,交警正在对事故具体原因进行调查。

近年来,特斯拉的多起安全事故引发广泛关注。比如2022年7月艺人林志颖驾驶特斯拉发生车祸并起火;2022年11月,广东潮州一辆特斯拉疑似失控,高速行驶造成2死3伤的事件等等。

虽然特斯拉一再强调自身产品的安全性。但来自美国官方的数据却显示,并不是如此。

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2022年6月发布了L2级自动驾驶事故数据报告。在2021年7月1日至2022年5月15日的10个月内,有392起事故与L2级ADS辅助驾驶系统有关。其中约70%(273 起)为特斯拉汽车发生的事故,这些车辆都在发生事故时开启了Autopilot或FSD Beta。

购买全自动驾驶无法使用 拒绝退费?

在特斯拉入华早期,自动驾驶能力是其重要的卖点之一。

2016年,特斯拉还在官网放置了一段炫酷的自动驾驶系统演示视频,视频中称“仅仅出于法律原因,驾驶位上必须坐着个人。他什么都不用做,这辆车就可以完成自动驾驶。”

不少车主被这段视频打动,从而下单了一辆特斯拉的产品。但尴尬的是,这样的夸大宣传给一些特斯拉车主带来了不小的烦恼。

一位长沙车主表示,他2020年9月购买了特斯拉Model Y,当时特斯拉门店的销售对他称,最多一、二年后就可完善完全自动驾驶。于是他花费64000元购买了完全自动驾驶FSD,但如今三年过去,完全自动驾驶迟迟没有进展。

“我现在都要换车了,又不能退款,又不能随人走,又不能达到购买时夸大宣传的效果,强烈要求退款。”

经历此事的车主不在少数。

另外一位车主在黑猫投诉上反馈称,他于2017年购买了特斯拉Model X 90D车型,在购买时该公司通过国内外发布会重点宣传展示其全自动驾驶技术,并且表示该车型在未来2年内可以实现该功能。但花费数万元加购全自动驾驶FSD功能后,至今特斯拉在全球均未做到其所承诺的全自动驾驶,而且特斯拉也不告知其在什么时候能在中国部署发布。

“我对于该功能能否在中国地区发布存疑,后续提出退费,对方也不受理。纯属流氓行为,收钱不办事!其不履行合同,也不退费的行为十分可耻。若以2017年开始计算,很多车主迄今已经6年有余,均未拿到该功能!这种空头承诺、误导宣传行为实在可耻!”

在特斯拉官网看到,特斯拉产品页面显示,其目前的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包含三个版本:基础版辅助驾驶套件,使车辆能够在驾驶员主动监控的情况下,根据其他车辆与行人在行驶车道内自动辅助实施转向、加速和制动。通过OTA空中软件更新,现有功能还可不断完善;增强版自动辅助驾驶和完全自动驾驶能力套件包含更多功能,比如自动辅助导航驾驶、自动辅助变道、召唤功能、自动泊车,但有些功能并不可用,将通过软件更新逐步推出。

一位特斯拉门店销售向新浪科技表示,在购买特斯拉车辆时,一些基础版的功能会标配,比如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增强版自动辅助驾驶需要32000元加购;完全自动驾驶能力则需要64000元加购,将包含基础版辅助驾驶和增强版自动辅助驾驶的全部功能,并且未来会通过OTA更新使车辆拥有完全自动驾驶能力。

对于何时实现完全自动驾驶能力,该销售人员表示,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情况,最起码也得再等待几年时间。这也意味着,上述已经等待数年的车主们,要体验已经购买的全自动驾驶FSD功能,依旧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频繁降价:割了新韭菜 伤了老车主?

在国内,特斯拉被车主们诟病的还有频繁降价。

2022年下半年以来,特斯拉频繁下调国内产品售价,这也大幅刺激了特斯拉的销量。

马斯克对于降价一事似乎有着自己的考量。马斯克强调,要成为数百万辆级别的电动车制造商,提升产品的可负担性是必由之路。“价格变化对普通消费者影响显著,可负担性非常重要——特斯拉的目标始终是让尽可能多的人买得起。”

其2022年财报数据显示,数年来特斯拉的电动车平均售价总体呈现下降趋势,在2017年至2022年间特斯拉电动车平均售价已减半。

不过,降价是把双刃剑,在带来销量的同时,也引发了已购车用户的反弹。今年1月宣布降价后,不少特斯拉车主组建维权群,聚集在多地的特斯拉体验店内,要求特斯拉对近期购车的车主进行补偿。有车主表示,刚买车就亏了几万元,很不甘心。

反观国内的竞争对手们,则采取了不同的策略。

以蔚来为例,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曾回应价格战时说蔚来汽车不降价,因为他认为,降价是对老用户的情感伤害,“对已经选择我们的用户要有感恩的心,要善待他们。这是一个企业的底线,每个企业的底线不太一样。”

华为生态汽车AITO问界在今年1月进行了降价,但同时宣布将针对已提车的车主推出新年回馈活动,首任车主将享受总价值3.3万-3.5万的权益。

与特斯拉无视老车主的维权相对比,国内车企的处理方式无疑更加有温度。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