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观点

被赶下销冠王座 吉利还有机会追上比亚迪吗?

【TechWeb】2022年,曾经坐稳国内自主品牌销量榜冠军多年的吉利被比亚迪赶下王座,不但销量被反超,同时差距也拉大到了43万辆之多。要知道2021年比亚迪的销量距离吉利有近60万辆,而吉利2022年销量也实现了8%的增长,仅仅一年时间,就被比亚迪实现大踏步超车,吉利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

不过吉利汽车2022年也算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营收再创新高,新能源车销量增长3倍,单车售价持续上涨,吉利仍然处于国内自主品牌的第一梯队,只是在新能源转型上面,已经落后比亚迪太多。

新能源拖了后腿

3月21日,吉利汽车发布了2022年财报数据。吉利全年实现营收148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5.6%,创历史新高;归母净利润为52.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5%。其中,吉利汽车单车销售收入10.3万元,同比增长29.6%。

营收的增长得益于销量的提升,2022年吉利汽车实现累计总销量143.3万辆,同比上涨8%。

而在海外出口方面,吉利同样表现不俗。数据显示,2022年吉利汽车出口销量达19.8万辆,同比增长72.4%,高于行业平均值;出口销量占比提升至13.8%,增加5.1个百分点。

不过在这一连串亮眼数字的背后,吉利也并非一帆风顺。尽管营收创历年新高,但净利润相比巅峰时期2017-18年的106亿、127亿下跌至52.6亿,不及彼时的一半。同时,吉利2022年整体毛利率也下滑至14.1%,同比降低了3个百分点。

对此,吉利方面解释称主要是受原材料涨价、新能源占比提升等影响。而在报告中也提到,由于新能源汽车毛利率表现仍然大幅弱于燃油车,加之其占比快速提升,所以导致毛利率下滑。

此外,为了加快转型新能源,吉利加大了电动化、智能化研发投入。吉利 2022年包括研发投入、厂房、设备方面的资本支出高达103亿元,高于预期的92亿元,其中研发费用达到83.9亿元,同比增长51.2%。

对比之下,蔚来、小鹏和理想,其2022年研发费用分别为108.4亿元、52.1亿元和67.8亿元。吉利的研发投入已超过新势力的小鹏和理想,可见吉利这是下定了决心要向新能源领域全面转型。

而为了反哺新能源,吉利去年总借款增长1.8倍至108亿元,其中仅极氪就获得了60亿元关联方借款。然而极氪去年亏损却进一步扩大至20.4亿元,2020-2022年间累计亏损已达到约37亿元。

除了极氪以外,领克也迎来了新能源转型,净利润下滑至0.72亿元,远低于2021年的7亿元。而吉利品牌旗下的几何系列也还未达到盈利平衡点,最新推出的银河系列则还未开启交付。

反观燃油车业务,根据吉利官方的数据,2022年“中国星”高端系列总销量达25.9万辆,单车平均售价达15万元,这也助力了吉利去年平均单台毛利持续提升至1.75万元,同比上涨11.1%。

加速转型,全力追赶比亚迪

目前在新能源车领域,只有特斯拉和比亚迪这两家车企实现了盈利,而他们无一例外的都在规模效应上领跑其他车企。2022年,特斯拉全球销量131万辆,相比2021年增长40%;比亚迪销量更是达到了186万辆,同比增长208.64%。

在新能源车渗透率方面,特斯拉自不必说,比亚迪在完全转型新能源之后,2022年的渗透率接近100%。

而吉利汽车2022年新能源汽车销量32.87万辆,同比增长300%,渗透率也由2021年的6.2%进一步提升至22.9%。另外根据乘联会数据,吉利汽车新能源产品占全年新能源车销量份额达5.4%,位列第四位,前三位分别为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和特斯拉中国。

单从销量数据来看,吉利的表现可圈可点,但在新能源领域的转型速度仍然略显迟缓,被比亚迪拉开了差距。

为此,吉利汽车在2月份推出了全新银河系列,聚焦15万-30万的价格区间中高端新能源车市场,同时布局插混系列和纯电系列车型。根基规划,吉利银河系列在未来两年将推出7款产品,其中L系列全部为插电混动车型,将推出4款车型,除了首款银河L7之外,轿车车型银河L6将于今年第三季度交付;E系列全部为纯电车型,将推出3款车型,首款纯电产品E8将于今年四季度交付。

在银河系列发布之后,几何品牌回归吉利品牌,成为吉利品牌之下的大众化纯电产品系列,未来将着眼于15万以内的入门级市场,以纯电车型为主。数据显示,几何2022年累计销量14.9万辆,同比增长170%。单从销量来看其实并不差,但并没有像比亚迪秦、汉这样的爆款车型出现,最终还是被合并至吉利品牌旗下。

真正打造出爆款车型的是极氪品牌,凭借极氪001单一车型,2022年累计交付超7.1万辆。值得一提的是,极氪001平均订单金额超33.6万元,已经超过了宝马3系的平均车价,这点在国内自主品牌当中十分难得。

不过极氪的后续发展似乎也遇到了一些瓶颈,首先是进入到2023年以来销量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2月份销量仅为去年年末销量的一半左右。更为令人担心的是,从上限量数据来看,极氪009整个2月的实际交付量只有200辆左右。也就是说,极氪的第二款MPV车型并未得到市场认可,目前极氪的销量基本就靠极氪001一款车型撑着。

在几何、银河和极氪三大主力之外,领克品牌2023年也将全面新能源化,不再投入纯燃油车研发,在售车型领克01、05、06、09将全部实现PHEV化,而全新亮相的领克08将不再推出纯燃油版本和油混版本,全系改为插电混动车型。领克希望到2025年,能够实现100%新能源化。

对于2023年,吉利汽车定下了165万辆的销售目标,其中新能源产品销量翻番增长至超过60万辆,销量占比提升至40%。为此吉利也规划了超过9款的全新车型,全面布局新能源车市场,我们也十分期待吉利今年最终会交出怎样的答卷。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