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观点

“大装置+大模型”,AI龙头财报背后的新玄机

3月28日,在港股上市的国内AI龙头公司商汤科技发布了2022年全年业绩公报。根据报告,2022年,商汤科技总营收为38亿元人民币,毛利率67%,亏损净额收窄,由去年同期的171亿收窄到61亿元。

在业绩公报中,除了数字,商汤科技重点强调了几个方面的内容,背后玄机值得分析。

01

智慧生活、智能汽车

成高增长“火箭业务”

在商汤科技2022年财报中,智慧生活和智能汽车业务是收入亮点。

整个2022年,商汤科技智慧生活业务收入为9.55亿元,同比增长130%;智能汽车业务收入为2.927亿元,同比增长59%。

商汤科技将AIGC、线上线下元宇宙、数字人、智能手机和智能终端、智慧医疗、消费级机器人等业务统一划归到智慧生活板块中。

财报显示,商汤借助SenseMARS混合现实平台的AIGC能力服务了小红书、微博、B站、ZEPETO、Line等超过200个应用APP,且头部客户续约率超过了95%,有非常高的客户粘性。

而在线下,其拓展的线下场景覆盖面积也超过1500 万平方米,包括大型游乐园区、大型商场、博物馆、银行等多个不同业态和场景。

在极具话题热点的数字人领域,商汤的产品能力也获得了沙利文《2022年中国数字人市场观测报告-里程碑》的肯定,称其数字人产品已进入“成熟阶段”成为市场领导者。

手机行业在影像竞争上的白热化,同样助推了智慧生活板块业务的快速增长。

在智能手机和智能终端领域,搭载商汤AI SDK的新增量产智能手机达4.5 亿台,超分╱人像系列功能取得市场份额第一。另外,商汤科技交付了6款AI传感器,其中RGBW AI传感器已经在vivo旗舰机量产上市,2x2OCL AI传感器已交付到某全球头部智能手机厂商,预计量产数量达上亿级。

商汤科技的首款AI-ISP芯片也成功点亮,实现AI处理4K超画质视频的芯片功耗比同类产品功耗降低50%。估计这个芯片在2023年会受到市场的欢迎。

在医疗业务上,商汤的SenseCare智慧诊疗平台,该拿到的认证也拿到了,获得国内NMPA三类、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欧盟CE、新加坡、沙特、阿联酋等国内外医疗器械认证共计22项,已经开始向医院客户提供多种智能化产品及服务,落地了上百家医院与医疗机构。

同时,商汤科技也在尝试做C端市场,在2022年8月推出“元萝卜”AI下棋机器人,“元萝卜”拿了多个奖项,是商汤科技面向C端市场的一次尝试。

智能汽车板块业务猛增,离不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爆发。

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增长96.9%和93.4%。新能源汽车对智能化需求较高,拉动了商汤科技智能汽车板块的业务,帮助公司实现了同比增长59%的业绩。

根据财报数据,商汤科技的绝影智能车舱和智能驾驶产品,完成了27款车型的适配和量产交付,量产交付数超50万辆。绝影智能座舱产品主要客户包括蔚来、广汽、比亚迪、长安这些大厂;绝影L2+/L2++高级辅助驾驶产品主要交付到广汽、合众的旗舰车型。2022 年,商汤智能汽车还收到新增汽车定点数超800万台,客户包括广汽、日产、比亚迪、合众、蔚来、极氪、长安、奇瑞等,覆盖30多家车企的80多款车型。

商汤“车-路-云”一体化产品矩阵收入也实现突破,“绝影”推出的AI云平台-绝影车路协同平台,融合了“车-路-云”全方位产品矩阵,年内实现多款创新功能行业首发。

02

收入结构日益多元

公司抗风险性提高

2021年下半年,在上市路演的发布会上,商汤科技CEO徐立就曾表示,未来的商汤科技,将会是企业、城市、生活、汽车四大板块的齐头并进,由 SenseCore 作为聚合研发投入的底座,实现人工智能技术科研、生产、商业化的全周期贯通。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从财报的数字看,这个预期已初步达到。

从业务结构上看,商汤科技的四大板块业务越来越均衡,收入的多元化结构已经初步形成。

我们来看商汤科技整体的收入结构。

商汤的业务包括四大板块:商业、城市、生活和汽车。整个2022年,智慧生活、智能汽车的收入贡献有较大提高,占比分别约为25%和8%,共计33%。在2021年,这两部分营收占比分别为9%和4%,共计13%。一年的时间,这两个板块的业务占比,提高了154%。

在2021年,商汤智慧商业、智慧城市、智慧生活、智能汽车四大业务的收入占总营收比,分别为42%、45%、9%、4%。2022年占比数字则优化为38%、29%、25%、8%。

无论是比2021年全年,还是比较2022年上半年,智能汽车尤其是智慧生活的收入占比,都有飞速地增长。商汤收入已经进化为较为多元,不再单纯依靠某一个业务版块收入。整体成长性,抗风险性提高。

对于商汤智慧商业和智慧城市两块传统优势业务,公司财报中阐述已开启转型,智慧商业聚焦SenseCore对外服务业务转型,智慧城市则聚焦头部客户,优化收入质量。

03

前瞻布局“大装置+大模型”

打造AI护城河

2023开年,AIGC和ChatGPT的火热爆发,进一步验证了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空间,而超大模型+超大算力的模式也确定了AI进化的行业方向。

在3月28日的财报沟通会上,徐立强调了商汤科技超大模型的研发,以及在AI计算基础设施方面的建设成果,并表示,在未来商汤将AGI通用人工智能作为核心发展战略。

以人工智能超算中心为核心基础的AI大装置,是商汤科技的基本盘,也是商汤科技的护城河。

仅仅看研发投入数字,就能发现端倪。

根据公开数据,2018-2021年,商汤在研发的投入分别是8.5亿元、19.2亿元、24.5亿元、36.1亿元,研发占比分别为45.9%、63.3%、71.3%、76.9%。而根据2022年的财报,商汤科技研发支出为40亿元,同比增长11%,占比为105%。这个研发投入占比,在国内绝无仅有。

过往的十年,AI模型生产对于算力的需求提升了100万倍。商汤也提早预判到了这一挑战,从2016年开始,累计百亿规模投入,打造了算力、平台和算法一体化的人工智能底层基础设施SenseCore AI大装置,并在上海临港兴建了亚洲最大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AIDC)。

2022年,AIDC正式启用,其基于2.7万块GPU实现对外输出算力突破5.0 exaFLOPS,可支持最多20个千亿参数量超大模型并行训练。商汤超大模型也进入加速成长期,包括视觉大模型、语言大模型、多模态大模型、AI内容生成(AIGC)模型等快速浮出水面。

其中,在计算机视觉大模型方面,成功研发了320亿参数量的全球最大的通用视觉模型,并在自动驾驶、工业质检、医疗影像等多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语言大模型方面,成功研发了千亿参数量预训练大模型,显著提高了文本生成、人机对话等任务的性能,计划将于2023年中推出市场。

AI生成内容(AIGC)方面,实现了多个文生图大模型的训练,对文字生图的理解、出图画质与推理速度等任务具备出众的能力,尤其在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方面具备独特优势。

在多模态大模型方面,实现了多模态自定义模型开发,并在3月中发布了拥有30亿参数的多模态多任务通用大模型“书生2.5”。

快速增长的智慧生活和智能汽车业务、更健康的收入结构夯实了商汤商业成长的基本盘,而“大装置+大模型”的前瞻布局和逐渐成熟,则展示了可期的未来空间。商汤科技未来几年将表现如何?非常值得观察和期待。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