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观点

新能源车5月销量盘点:理想再创新高、零跑重回万辆级别

【TechWeb】6月1日,各家新能源车企公布了5月份新车交付情况,整体来看5月车市持续升温,多家车企销量均迎来历史新高,其中比亚迪交出了超过24万辆的成绩单,依旧在新能源市场领跑。

新势力方面,理想保持了非常强劲的势头,超过2.8万辆的成绩再次创造了单月销量的新纪录,同时连续3个月交付量突破2万辆,距离月销3万辆指日可待。此外,哪吒、零跑5月交付量也过万,在造车新势力阵营中仅次于理想,而蔚来近两个月销量不佳,遇到了比较大的挑战。

比亚迪、广汽埃安再创新高

比亚迪似乎没有受到前几日被举报旗下两款车型排放不达标事件的影响,5月份销量再次创造历史新高,当月累计销量240220辆,同比增长 97.63%。此外,5月份比亚迪汽车产量达到了246259辆,同比增长99.34%,产销双双创历史新高。

5月,比亚迪乘用车销量239092辆,同比增长109.4%;王朝+海洋系列销量达228087辆,同比增长99.8%;腾势汽车5月销量11005辆;海外出口10203辆。其中,EV纯电车型5月卖出119603辆,DM混动车型卖出119489辆。

具体到各车型,其中秦家族、元家族、宋家族和海豚4款车型单月销量突破3万辆,而除了海豹和e2月销没有过万,其余所有车型月销均突破万辆大关。此外,4月底上市的海鸥,在第一个完整销售月取得了14300辆的成绩,预计后续还有较大的上升空间,而近期面临全新改款的宋PLUS系列销量为24329辆。
腾势品牌方面,腾势D9当月销售11005辆,同样再次创造新高。而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腾势D9取得了5月全市场MPV销量冠军,同时成交单价已超过了42万元。

近日,在腾势品牌日上官方公布了N7车型的产品节奏,新车预计将于6月下旬正式上市,并将于7月开启交付,而随着腾势N7的交付,预计腾势品牌的销量还将不断突破新高。

广汽埃安也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5月销量共销售45003辆,再度创造了品牌销量新高,同比增长114%,环比增长10%。从今年2月以来,埃安已经连续4个月销量突破4万辆,目前已经成为了新能源车销量新的一级。

今年1-5月,埃安累计销量达到了166323辆,同比增长 119%。预计6月份将会突破20万辆大关,而根据官方公布的计划,埃安2023年的销量目标是保50万辆、争60万辆,还是相当有希望实现的。

不过埃安也有自己的弊端,就是过分依赖中低端车型,以4月份公布的数据为例,其月销量4.1万辆,而AION Y和AION S两款车型的销量就超过了4万辆,而其他车型的销量还不足千辆,对于长期的品牌的定位是个不利因素

理想领衔造车新势力,蔚来、小鹏相对低迷

在新势力阵营当中,理想依旧延续着强劲的表现,交付了28277辆新车,同比增长146%。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理想已经连续三个月销量超过2万辆。

车型方面,理想L7连续两个月内交付量超过万辆,在大五座SUV领域夺得了一席之地。对于这样的成绩,理想汽车CEO李想在社交媒体表示,“高端家用车的根本变化:消费降级、价值升级、体验越级。”同时,李想也设立了新的目标,“理想L7、L8、L9三款车,2023年内挑战4万辆/月。”

此外,随着销量的增长,理想汽车5月份的营业收入(含增值税)突破了100亿元大关,这也是理想汽车历史上首次实现的百亿级月收入。

“蔚小理”当中除了理想以外,小鹏和蔚来表现相对低迷,蔚来5月交付新车6155辆,环比、同比双双下滑。今年1-5月,蔚来共交付新车43854辆,同比增长15.8%。

蔚来近两个月销量下滑最主要的原因在于新老车型的切换目前还没有全部完成,目前主销的车型只有ET5、ET7和ES7,而全新ES6刚刚在5月底上市并开启交付。蔚来表示,6月份将完成全新ES6产能爬坡,尽早向用户交付车辆。此外,全新ES8也将于6月下旬开始交付。

对于蔚来来说,今年第二季度是一段相当困难的时期,新老车型的切换势必会影响销量表现,不过随着全新ES6的陆续交付,相信下半年的销量成绩会有所起色。

小鹏5月销量7506辆,同比下降25.9%,环比增长 6%,与前两个月基本持平。不过好消息是 P7i车型的交付量环比大幅增长,小鹏汽车也表示,本月P7i的交付速度将进一步提升。

此外,在上海车展期间发布的小鹏G6也将于6月9日正式开启预售,该车定位中型轿跑纯电SUV,竞争对手为特斯拉Model Y。根据目前的消息,小鹏G6的售价区间或为20万-30万元。

哪吒、零跑销量双双过万,增长势头强劲

在造车新势力第二阵营当中,哪吒汽车和零跑5月销量双双过万,保持了非常强劲的势头。

哪吒汽车5月全系交付13029辆,同比增长18%,包含海外销量2042辆。其中,哪吒V车系交付5138辆,哪吒U车系交付3963辆,哪吒S交付2212辆,而备受关注的哪吒GT交付1716辆。

值得一提的是,哪吒在5月30日当天迎来了第30万辆量产车的下线。2022年1月,哪吒汽车实现了从第1台到第10万台的历史性突破,随后仅用时16个月,完成从第10万台到第30万台的跨越。至此,新势力当中蔚来、理想、哪吒均已完成累计30万辆量产车的下线。

此外,对于外媒报道“哪吒汽车母公司合众新能源考虑最快本月提交10亿美元的香港IPO申请”的消息,哪吒汽车官方进行了回应,表示为不实信息。
零跑汽车在5月份迎来了回暖,当月共计交付新车12058辆,同比增长33%,环比增长38.2%,这也是零跑时隔几个月后再回万辆级别。

零跑C系列5月交付破万,占比超83%,其中C11车系超7100辆,创历史新高。零跑汽车在今年3月初完成了所有车型的更新并进行了价格调整,同时推出了增程版车型,这也助推了其销量的提升。此外,零跑计划未来持续提升C系列车型的销量占比,特别是增程车型,这也将进一步改善零跑汽车的毛利率水平。

极氪5月销量也有着一定的提升,5月共交付8678辆新车,同比增长约100%,而4月份的销量为8101辆。此外,价格更加亲民的极氪X计划将于6月份开始交付,预计对极氪后面的销量增长起到一定作用。

背靠华为的AITO问界销量有了一定幅度的提升,5月交付新车5629辆,环比增长22.7%。此外,问界在5月27日迎来了第10万辆量产车下线,自2022年3月5日正式开启车主交付,到第十万辆车下线,AITO问界用时15个月达成这一里程碑,也成为最快达成十万辆的新能源品牌。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