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观点

70、80后没有将天涯社区救出ICU

【TechWeb】今年4月开始,天涯社区无法正常访问,且恢复时间未定。天涯论坛前执行总编宋铮(老黑)直言,“此次,天涯进了ICU”。

作为承载着一代网民热血青春和爱恨情仇的老牌社区,天涯老员工和老网友们迅速行动起来,组织募捐、直播带货,试图重启天涯。有人将这次救助天涯的行动称为“70、80后的一次网络狂欢”。

不过,这场狂欢的结果并不理想。7天7夜的直播仅带货36.1万,含打赏收入在内的利润总额14.99万元,加上网友捐款54766元,总收入约20.47万元。而重启天涯的目标是带货募集300万。

近日,天涯社区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并新增一条股权冻结信息,被冻结股权数额1.167亿元。截至发稿,天涯社区仍然无法正常访问。

这一次,70、80后们没有将天涯救出ICU。

天涯重启第一步失败了

6月4日晚间,重启天涯官方微博发文称,“很遗憾,重启天涯的第一步,我们没有走的非常成功,目标并未在这一轮行动中达成。”

今年5月,在天涯社区无法正常访问后,宋铮联合部分前员工、热心网友发起“重启天涯”计划,打算通过7天7夜的直播带货筹集300万元。

此前,天涯社区的域名遭到冻结,在海南电信做托管的服务器也欠下巨额费用,300万元或能让天涯社区恢复到可以正常访问的状态。

从5月28日20时到6月3日20时,7天7夜的直播落下帷幕,最终销售额36.1万元,预估利润8.43万元,打赏收入6.56万元,共计14.99万元。与300万的募资目标相差甚远。

情怀似乎也不那么管用了,哪怕宋铮一度泪洒直播间。有铁粉在重启天涯官微下留言称,“前几天还斗志昂扬的我突然泄气了,之前是不甘心现在有点接受了这个现实。我心里清楚曾经的那个天涯应该是回不来了,时间就是遗忘,近期启动不了以后更没什么希望。”

事后复盘中,有重启天涯团队的员工在接受红星资本局采访时表示,“我们都是义工,东拼西凑,确实很不专业,主播也不专业,都不知道怎么带货。”但表示,经过复盘,未来会继续直播。

重启天涯官微也表示,“我们没有放弃,我们还会继续,我们只是下播,斗志没有下线。”“重新回来的时候,我们一定更加专业,更加职业”。

截至2023年6月3日,网友为天涯捐款54766元,共368人次。可即便加上这些,也很难重启天涯。截至发稿,天涯社区仍然无法访问。

天涯已经被时代抛弃

天涯论坛创建于1999年,曾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BBS论坛,注册用户超过1.3亿,当年月覆盖用户超过2.5亿。它承载着不少70后、80后的青春记忆,也诞生了诸如《鬼吹灯》《明朝那些事》等优质作品。

2015年8月,天涯社区挂牌新三板,市场估值10亿元,那是它的高光时刻。然而,因为错过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它的高光时刻并没有维持多久。2019年4月,天涯社区在新三板被摘牌,此后便渐渐一蹶不振。

今年4月开始,网友陆续发现天涯社区无法正常访问。当时,天涯社区官微解释称,“近期将进行技术升级和数据重构,在此期间平台将无法访问。”“目前技术团队正在积极推进……请大家耐心等待。”

但不同于以往的短暂停摆,此次恢复时间未定。之后,天涯社区前执行总编宋铮则在社交媒体透露:“天涯没死,只是全身瘫痪,IDC欠费,服务器被停了。因为打官司,域名也被法院冻结了。” 

天眼查APP显示,截至2023年4月25日,天涯社区累计被执行1.46亿元,创始人邢明多次被限制消费。风险信息显示,该公司还涉及数百个案件,案由包括名誉权纠纷、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等。

5月30日,天涯社区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被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此外,该公司所持上亿股权于近日被冻结。

6月1日,投资人潘海东在参与重启天涯直播活动中表示,“天涯已经被时代抛弃,里面的内容用处已经不大,只剩下品牌,还有脑残粉。”

天涯还有必要救吗?

在老员工、老网友发起“重启天涯”计划的同时,也有网友提出质疑,已经被时代抛弃的产品,还有重启的意义吗?

对此,重启天涯官微曾给出过回答:“如果在当下这个时间没能争取重启,服务器里面的数据可能就永远恢复不了了。”很多支持天涯重启的网友也表示,重启的意义就在于让用户可以把自己想保存的东西及时下载下来。

甚至还有00后网友留言称,“在见识过天涯上前辈们的分享见解,觉得那会的互联网才是真正的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很多帖子写的真是太好了,后来有段时间没逛,发现天涯进不去了,深感遗憾,如果能重启,让那些帖子保留下来,真的感激不尽!”

天涯社区何时能恢复正常访问,目前暂未可知。重启之后要怎么走,也是一个问题。毕竟这些年,天涯社区也跟风过区块链、元宇宙等风口,希望可以重拾社交失地。结果别说夺回失地了,现在直接无法正常访问了。

科技自媒体人潘乱在和天涯社区创始人邢明的视频连线直播中表示,天涯依然能够有生命力,前提是忘掉数字分身、元宇宙等不切实际的想法,更为务实地服务好现有的用户,先苟住,做好内容社区。只有一条路,去做UGC。

当然,这一切的前提还是要先把天涯社区救出ICU。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